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电视媒体合作共赢的模式与要素

毛 华

2013年11月18日16:28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有线电视的发展,现在城市家庭平均可以接收的电视频道近40个,部分沿海发达地区甚至多达六七十个,电视媒体之间的竞争可谓日趋白热化。竞争之下,为了节约投入、提高节目水准、扩大影响和相互交流,电视媒体间的合作也越来越多,共赢效果明显。

当前电视台合作的主要模式及共赢效果

1.地方电视台之间的合作:小成本投入

地方台之间的合作,已有较长历史,也曾建立多个地方电视台之间的合作联盟或平台。目前运作比较成功、加盟会员台达百家左右的有上海台建立的中国电视公共新闻网(CPTN)和由广州台建立的全国城市台协作体。原本,这一合作模式于杭州电视台来说只是主打新闻中的一点补充,所占比例非常小。但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底,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推出了依托CPTN和全国城市台协作体,以编辑外埠新闻为主、低成本打造的《小夏说事》栏目。节目开播一个月后,收视排名就“跑”进了省市新闻类节目的前十位,到年末已经保持在坐九争八的状态。同时,该栏目与《新闻60分》对接播出,形成优势互补,明显拉动了《新闻60分》的起点收视。尼尔森网联数据显示,《小夏说事》虽然收视时间在17:30的非黄金时段,但其收视率一直保持2个点以上,市场份额在同时段中排名第二。特别要强调的是该栏目的“低成本”,除了几万元会费外,几乎不产生其他节目制作费。30分钟的日播节目,编辑加主持人总共也就5—6人,而如果是同样时长的自采新闻节目,人员至少在20人左右。

2.与上级媒体的合作: 高品质回报

与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的合作,可分几个层面。一是日常新闻的合作,二是大型直播活动的合作,三是与中央电视台地方记者站的深入合作。日常新闻的合作由来已久,通常由地方媒体向上级媒体提供节目,或者上级媒体向地方台有针对性地约稿。近几年,出新出彩的主要是大型直播活动的合作。从2010年开始,中央电视台、浙江电视台、杭州电视台已经连续三年合作开展了钱江潮的大型直播。如此大的设备、人员投入,如果完全靠自身力量,对地方台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对中央台和卫视台来说,投入也还需要增加好几成,即使完成也会疲劳不堪。通过三台合作的模式,三台共赢,中央台节约了人力物力,浙江台和杭州台则以相对较小的投入获得了高品质的节目。因为直播提供的仅仅是公共画面,演播室、访谈嘉宾、插播VCR以及节目编排方式等,仍有大空间可以各自发挥。以2011年的直播为例,从央视索福瑞的数据看,虽然是工作日的白天播出,但杭州电视台、浙江卫视和央视都获得了比较好的收视效果,杭州电视台《天上人家看大潮》直播报道的收视率更是达到了4.49,位列当周省市新闻节目排名的第7位,这在白天时段已属于非常难得的佳绩。

2010年底,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成立后,就与地方台开展了紧密合作。如,“最美司机”吴斌的事迹之所以能迅速在全国引发高关注度,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杭州台和央视的协力合作。2012年8月,中央电视台浙江记者站正式入驻杭州文广集团,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落实了专人对接记者站,每天与记者站进行联络,了解记者站的工作动向、采访内容、配合需求等,并将适合的新闻线索提供给记者站,供其选择拍摄。在重大新闻采访报道中,杭州台在为记者站提供服务的同时,还与央视深度合作、共同策划拍摄了《喜迎十八大 走基层 行进中国 免费西湖的十年之变》(上下集)、《喜迎十八大 走基层 我这十年 崔盐生》(4集)等多篇重大主题报道,其中多条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发。2012年台风海葵来袭,杭州文广集团特别派出一辆卫星车和技术人员三天三夜全力配合记者站的采访,使央视能够多次连线报道临安等地的灾情。

3.联制联播开创与县市媒体合作新模式

2011年,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通过创新电视媒体合作模式,组织萧山、余杭、桐庐、淳安、建德、富阳、临安广播电视台,共同组织了 “红湖的记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90周年大型采访活动。这次大型采访活动以南湖为缘起,集合了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红色故事的湖泊为主线,不仅蕴涵了中国共产党诞生、发展、壮大的风雨历程,同时也具有浙江、杭州的本土特点。每组报道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讲述发生在当地的重大的革命事件,第二部分展示当地的发展与变化,此部分还巧妙地融入和杭州与当地的联系与合作,凸显了杭州的发展影响力。此次采访活动首先由杭州电视台统一策划,然后各台分别赶赴嘉兴南湖、西湖、千岛湖、鄱阳湖、镜泊湖、玄武湖、微山湖等10多个留下革命足迹的湖泊进行采访,再由杭州电视台统一制作、统一包装,最后各区县市广播电视台统一集中播出。浙江省广电局的专家称这次活动开创了地方台重大活动联制联播的新模式,充分整合了大杭州广播电视资源。采取联制联播的形式,每个台只要出一到两路记者,大家统一形式、统一话标、统一制作、统一包装、统一风格之后,统一播出。其最大优势在于让各台投入最小化,影响最大化,实现杭州区县市媒体资源共享,共同做强做大主题宣传,同时也带动了整个地区记者编辑业务水平的均衡发展。

合作中的磨合要素

合作能带来共赢,但也有其制约因素,失败的案例也很多。最主要的问题:一是业务水准的差异性,导致节目质量参差不齐;二是缺乏制约条件,导致牵头单位无法掌控全局。所有的合作都有磨合的过程,从以上几种合作模式看,加速磨合的要素有以下几点:

1.强化合作模式的操控性

电视媒体的合作要想达到共赢的效果,首先一点就是合作模式要具有可操控性。要有牵头单位,合作内容必须是所有参与方确实都能做到的。曾经有几家电视台合办节目,部分电视台因人员、资金短缺等现实情况,节目质量始终无法达到其他台的播出要求,使节目成了“鸡肋”,最终导致合作流产。

2.适应合作模式的松散性

相对来说,电视台的合作大多比较松散,因为运作方式不同、需求不同、实力不同,要建立非常紧密的合作有一定的难度。解决之道,是建立适合这种松散性的合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寻求共赢点。比如中国电视公共新闻网(CPTN)和全国城市台协作体都是比较好的典范。各台只要将自己的新闻上传就可以,没有太多其他的要求。其他大型直播、大型活动的合作,也大多会采取包干分点的办法,将任务整块地落实给某个单位具体操作,尽可能减少整体行动、统一行动,只要最后的“产品”达到统一的要求,中间的运作方式完全可以给各单位一些自由发挥的空间。

3.建立合作模式的制约方式

对于大型直播、大型活动来说,因为有非常明确的共同目标,会建立相对统一的“联合团队”,所以操作凝聚力还是比较强的。但对于一些常规化的合作,如何制约参与台,使其能按要求高质量地完成任务是合作中的难点。现在,中国电视公共新闻网(CPTN)对会员台的合作就采取了一定的制约方式:上传新闻加分,下载减分,无分就无法再下载,只能赶紧传新片,确保了平台的上载量。

4.放大合作的共赢效益

合作的共赢效益越大,参与台的热情越高,自然也会更珍惜合作的载体或项目。中央台与浙江卫视、杭州台的大型直播合作,首先都会落实经费问题,其次是提供高质量的节目素材,这样对于参与台来说,就做到了投入最小化,收益最大化。杭州台与县市台联制联播的合作项目“红湖的记忆”,也是由杭州电视台落实了统一的广告赞助,各台参与其中不仅没有费用负担,甚至还有一点小收益,这也增加了大家的参与积极性。

合作是趋势 共赢是目标

也许这是个有趣的现象,竞争越激烈,合作反而也越密切,不仅是电视新闻如此,整个媒体行业其实都在走合作之路。时下,各大卫视都相当火爆的综艺选秀类节目,在各地的海选采取的几乎都是与地方台合作的方式。电视、电台、纸媒、网络之间的相互合作更是数不甚数,大型活动有多家媒体共同参与,名牌栏目由多家媒体共同打造。由此看来,竞争愈激烈,合作愈频繁,这是一个发展的趋势。如何在竞争之中,通过合作获得共赢,这需要我们继续探索和努力。

(作者单位:杭州电视台综合频道)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