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地心引力"导演卡隆赴京宣传造势:请天宫带上我

聂宽冕

2013年11月19日07:0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卡隆:请天宫带上我

  《地心引力》海报 阿方索·卡隆用中文向观众打招呼。京华时报制图杨佳宁

  被詹姆斯·卡梅隆誉为“影史上最好的太空片”的《地心引力》终于要在内地以2D/3D/IMAX3D/中国巨幕全格式登陆各大院线。11月18日,该片在北京举行了首映礼,导演阿方索·卡隆到常为影片造势,并接受了采访。当被问到如有机会上太空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时,这位太空迷直接向中国航天部门发出请求:“下次再上天时带上我吧!”

  □首映

  开场秀中文 圆梦宇航员

  据了解,阿方索·卡隆是11月17日中午抵达北京的,或许是3天的宣传行程根本不够用,一下飞机他就直奔故宫和天安门参观游览,完全将倒时差抛在脑后。他称,故宫和天安门是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很有文化底蕴,他仰慕已久,并且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希望借此机会有更深入的了解。

  而在昨天的首映式上,卡隆用一句中文“大家好,地心引力”和在场的人打招呼。他透露,自己一直很想拍摄这样一部影片,因为他从小就很想当一名宇航员。虽然最终成了导演,但如今已经没有遗憾了,拍摄这部影片,让他有机会与美国宇航局的很多宇航员有了密切合作。

  □采访

  >>谈电影

  天宫一号 首次亮相

  中国观众对于《地心引力》最大的关心莫过于“天宫一号”的首次大银幕表演了。事实上此次“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担任着英雄救美的重要职责,也被誉为史上最牛的中国元素。当被问到让“天宫一号”出镜是否也是考虑到中国市场时,卡隆予以否认,并称5年前构思剧本时就已经有此决定,那个时候中国市场还远没有现在这么繁荣。

  卡隆直言,在当代只有美国、俄罗斯、中国拥有或曾经拥有过自己的太空站。除了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影片中还闪现了乒乓球、弥勒佛像等中国元素,甚至有影迷还看到了种植在“天宫”中的水稻,“这些细节并非只是我们的想象,我们请了中国的顾问,希望营造出一种有人生活在空间站里的感觉。”最有趣的是,导演非常喜欢中国的回力球鞋,不仅自己订了一双,还在片中也放了一双,“或许是因为机器位置的原因,成片后观众看不到了。”

  >>谈初衷

  遭遇痛苦战胜自己

  对于影片拍摄的初衷,卡隆说那是太过私人的一个体验了,不便于分享。但他也说,在《地心引力》里面,巨大的太空就像一个隐喻,“一个女人慢慢离开人类的生活,住在自己的安全气泡里,这可以是在太空发生的故事,也可以同样象征地球上的事。当人们遭遇灾难或痛苦时,我们会变得迷茫,我也经历过这些。那些不堪的回忆就像故事里的太空碎片,一次又一次给人们以撞击,而如果你想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就只有战胜自己。”

  当被问到如果可以真的飞上太空,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可爱的卡隆直接向中国航天部门发出了请求:“我希望他们能在下一个任务时把我也送上太空,我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低头看一下我的地球母亲,看一下那些天地雨水,看一下那些土地,它们到底是如何连接在一起的?而不只是像在地图上那样,被颜色简单地分割开来。”

  >>谈技术

  要做就做真正的3D

  北美上映后,《地心引力》的3D效果引得不少赞誉,甚至有人拿其和李安的《少年派》相比。卡隆称,《少年派》也是他最喜欢的3D电影之一,但认为两者并没有可比性,“两部影片都对3D技术进行了发展。”

  当被问到如果只能带3部影片上太空他会如何选择时,卡隆坦言列名单不是他的强项,平常看得最多的是他孩子的视频,“但如果非要说2D电影,我觉得是《海洋》。3D片做得好的也就是那么几部,最喜欢《阿凡达》《少年派》《哈勃望远镜》,还有《环太平洋》。另外我最喜欢的科幻片是《2001漫游太空》。”

  卡隆说,如今很多电影做成3D不是出于创作,而是为了商业考虑,比如拍完以后再转换成3D,那不是他喜欢的做法。

  >>谈争议

  故意简化故事情节

  《地心引力》上映后获得了好评,而质疑之声主要集中在本片剧情过于简单,仅仅描述了两个遭遇险情的宇航员如何逃生返回地球。卡隆也在采访中回应了质疑,他说,让剧情简化也是故意为之的,“如果你把故事简单化,观众是可以把自己的自身经历放进这个故事当中的,我也不想为了让电影更加深刻而刻意更改剧情,如果改了那就是另外一个故事,那是去迎合别人的口味,不是我想讲的故事了。”卡隆说,尽管影片上映后人们讨论最多的是CG和3D,但他认为最值得关注的是两位演员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的表演。

  该片被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盛赞为“影史上最好的太空片”,卡隆称,这样的说法让他受宠若惊,而这部影片能够顺利完成,他最想感谢的人也是卡梅隆,“我为这个影片准备了好几年,当时有不少人跟我说这样的片子是不可能被拍出来的,只有卡梅隆对我说可以拍,只不过我要发明自己的拍摄机器。我也请教过大卫芬奇。《地心引力》发行DVD的时候,我会在花絮里面把技术的东西详细地作为花絮分享给观众。”

  >>花絮

  1.片中两个角色原本属意安吉丽娜·朱莉和小罗伯特·唐尼,无奈两人都因档期冲突退出。娜塔莉·波特曼、玛丽昂·歌迪亚、雷切尔·薇兹、娜奥米·沃茨、斯嘉丽·约翰逊等都曾为影片试镜。

  2.影片片长为90分钟,这个时间设置得颇有趣味,因为在现实生活中国际空间站以大约每小时17500英里的速度绕地球运行一周大约就需要花费90分钟。

  3.导演对光线等细节的要求相当高,摄影师设计制作了一个“光盒”,并安装了4096个LED灯泡,用来模拟日出日落的光线,演员大部分时间都对着“光盒”表演。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