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百度视频移动端跃居行业第一 推动产业模式创新变革

2013年11月18日08:04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最近三年来,移动互联和视频网站是发展最迅猛的行业,而且视频已经成为移动端最关键的应用产品,而在线视频行业格局也在发生巨大变化。今年9月,百度宣布旗下的百度视频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个亿,日活跃用户数快速增长至2000万,跃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名。百度视频App从首发上线到用户量增长至移动视频行业第一名,耗时不到12个月,一跃成为中国最大的移动视频流量分发平台。

  百度视频异军突起的背后,释放出在线视频产业模式创新的信号:用户的新习惯和新需求不断出现,对于移动在线视频厂商,只有尽快走出目前的“粗放”阶段,真正实现“技术主导”和 “高品质内容”,才有可能引领新一轮在线视频的浪潮。

  旧格局:传统视频不堪版权购买压力

  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炮轰百度,表面上看是反击盗版,但真实意图是围绕版权做文章,与百度视频争夺未来的网络视频入口控制权。刚刚发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优酷“持续巨额亏损”,不堪购买版权的投入;而作为核心产品由老板张朝阳亲自带队的搜狐视频也表现欠佳,近日更遭遇“离兵散将”。

  另外一方面,依靠流量分发入口为基础,百度视频已经开始琢磨改变行业困境:在渠道方面,合并后的爱奇艺和PPS迅速坐上优酷土豆之后的国内视频行业的第二把交椅;在正版内容方面,百度视频与上海文广集团(SMG)、华数、以及海外领先的正版视频分享网站VIKI等版权内容方直接合作,大力扶持国内外正版影视资源,包括电影、美剧、台剧、韩剧、日剧等广受国内观众喜爱的内容;在硬件方面,百度影棒四万台产品预售24小时内秒光的纪录。

  在视频的移动时代来临之际,一场行业创新求变的生存与盈利革命,也同期到来。

  新趋势:得“移动视频”者得天下

  优酷土豆CEO古永锵此前就喊出了2013是移动视频商业化元年的口号,爱奇艺则借助收购PPS加速移动客户端的布局。大家都认为“得移动视频者得天下”,而显然走得最快的百度视频,也成了追赶者的劲敌。

  就在几家视频网站联合向百度开炮之前,2013年9月,百度宣布其于2011年8月推出的百度视频APP移动端累计激活用户数已突破1亿,其中日活跃用户数快速增长至2000万,从而跃居移动视频行业第一的位置。百度视频APP移动端排名的迅速爬升被认为是反盗版联盟结盟的原因之一。“归根结底,移动互联网依然是靠流量和用户取胜的。视频行业还将进一步向集中化方向发展。”业内人士认为,旧的行业格局很快将被打破,而新趋势将成为主导势力。

  传统视频网站还在思考转型之路,百度已经凭借先天搜索入口优势占据有利局面。从去年开始,百度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采取了四大举措,并取得显著成效。按照百度提供的数据,从2013年6月至今,百度系视频产品封杀各类盗版及不良网络视频内容链接数量超过580万条。其中,仅百度视频APP就处理举报内容达150万条。百度视频大力扶持正版视频内容,成为国内正版视频网站的最大流量入口,为全视频行业贡献75%的搜索流量,每日为视频网站的正版内容带来1亿次以上的用户访问。

  此前视频行业发展迅速,各方均未形成超领先优势,新旧势力依然处于僵持状态,但当旧格局的问题凸显,天平就开始向创新一方倾斜,因为创新一方已经占据了拥有内容和反击盗版两个业内最为重要的主动权,行业已经重新洗牌。

  (敏洁)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