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传双11退货率达25% 电商回应:数据不靠谱

2013年11月15日08:09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传双11退货率达25% 电商回应:数据不靠谱

  双11刚过,众多网购消费者担心货物何时收到的问题,甚至有传闻称退货率已达到25%。

  有报道称,双11主要网商全天共产生订单快递流量约1.8亿件,全天各快递企业共处理6000多万件快件,是去年双11最高峰的1.7倍,退货率极高。据中国行业研究网数据,今年双11的退货率已达25%,部分商家更高达40%。

  本报记者昨日走访各大电商和快递公司了解到,眼下正值配送高峰,退货量并不明显。几大电商表示该数据完全不靠谱,双11退货率比平时略高,但也低于2%。

  各大电商回应:退货率低于2%

  昨日,京东集团对记者表示,根据查询数据,基本没有什么明显的退货迹象,所谓25%退货率的数据来源根本不靠谱。易迅网昨日对记者表示,双11期间销售的退货率低于2%,平时更低,不到1%。而天猫方面也否认,并称正在整理数据,晚些将通过微博公布。

  电商内部人士分析认为,一般退货率高源于两大原因,一是由于物流堵塞,消费者下单爽快,收货却遥遥无期,很多人等得不耐烦了,直接退货。二是很多人对产品不满意,无奈退货。在双11促销中,很多商家拿出来的促销特惠商品都是些滞销品,甚至次品。消费者收到货后发现诸多问题,比如实物和图片差异太大、价格又降了等等,毫不客气选择退货。

  当然,也有一些非正常退货,比如某些消费者就是冲着便宜买的,可到手后并不喜欢,也是一退了之。另外,也不排除一些商家采取了刷单行为,制造虚假热卖,商家自己给自己退货。

  电商人士说,因为今年采取很多措施,重点解决快递塞车和价格欺诈的问题,这两大退货因素今年少了很多。比如淘宝和四通一达及EMS等达成一致协议,分散作业压力,大量增加作业操作及配送时间,能在十日内完成全部双11配送工作量。天猫对外宣称已与快递公司合作征用100多架飞机。

  快递公司:正值配送高峰退货量不明显

  就此,昨日记者采访了多家快递公司,他们不认为有25%退货率这么夸张。昨日,圆通速递一位网点经理对记者表示,“退换货平时都会有,但现在正是配送的高峰期,一点也没看出退货量增多的情况,预计在配送高峰过后可能会出现类似的情况。顺丰快递人士表示,消费者收件后退换货一般情况下是生成一个新的订单,很难统计到具体哪些是退换货,哪些是正常寄件,所谓退货也很难统计。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消费者在收到快件时,发现外包装破损的情况可以直接先打开验视,如果出现破损可以拒收,那快递会直接原单送回,内部系统可以显示出来。如果是快递因延误而拒收的话,退货时快递公司也会负责提供快递费。

  据了解,如果消费者已经签收,但是因商品宣传夸大、功能不符等原因退换货时,则是需要生成一个新的快递订单,但价格方面则是要按照标准价格来寄,而不是针对电商的优惠价。

  有快递员表示,比如从上海卖家发货至广州快递费可能是6元左右,但广州的消费者不满意退货则需要付10元左右的公开价。记者在天猫上也看到,不少卖家也承诺,使用支付宝服务付款购买本店商品,若存在质量问题或与描述不符,将支持退换货服务并承担来回邮费。

  本周快递量将超3.23亿件昨起现签收高峰

  电商频频促销带动快递业务量持续增长。昨日国家邮政局公布了10月邮政行业运行情况,10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8.5亿件,同比增长62.7%;业务收入完成130亿元,同比增长40%。广东省继续在快递业务量和快递收入排行榜上领跑。

  国家邮政局预计11月11日至16日,全行业处理的邮件将超过3.23亿件。去年11月份,快递业务量完成6.7亿件,同比增长70.4%,凭借双11电商快件拉动,本月的快递业务量有望再创新高。

  阿里巴巴称,大量的包裹预计在14日送到消费者手中,物流网络将面临双11期间最大的流量洪峰。当前数据显示,经过了11日订单最高峰和12日的发货最高峰,13日正式迎来揽收最高峰,预计14日开始会出现签收高峰。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