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视频业最大索赔案诞生 张朝阳:已忍无可忍

2013年11月14日08:34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视频业最大索赔案诞生 张朝阳:已忍无可忍

  昨日,中国网络视频反盗版联盟(以下简称“反盗版联盟”)再出击,此次包括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优酷土豆集团和乐视网四大视频网站以及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万达影业、光线传媒等六家相关机构和上游版权方,将矛头直指百度及快播等企业,并以盗版为由将百度推上被告席,索赔3亿元。这也成为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有史以来涉及企业最广、索赔金额最高的一次反盗版行动。

  “我们已经忍无可忍”,搜狐集团董事局主席、搜狐视频代理CEO张朝阳强调对网络视频盗版的态度。“我们强烈要求百度、快播等公司尊重视频行业从业者的劳动。承担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的社会责任,停止侵权盗版的不正当竞争”,反盗版联盟发布共同行动宣言称。

  虽然这距离上一次网络视频行业的联盟反盗版行动已四年之久,但力度却明显加大,联盟的打击对象也更具针对性。乐视网COO刘弘当即坦言,“目前最大的盗版源应该是百度影音和快播。2010年下半年至今,乐视网对于盗版民事诉讼的取证快播达到650多部,百度影音达到800多部”。四家视频网站均表示百度、快播在客户端及移动互联网领域的盗版行为已直接掣肘整个网络视频行业和版权制作方的未来发展。

  为此,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搜狐视频、优酷土豆、腾讯、乐视等向法院起诉百度、快播盗版侵权的案件已立案百余起,涉及百度盗链、盗播移动视频版权的影视作品逾万部,向百度索赔3亿元。

  尽管反盗版联盟目前已采用司法手段净化行业竞争环境,但张朝阳直言,“此次起诉中涉及到的几百部版权内容,比起百度的盗版规模来讲是九牛一毛。中国视频行业因盗版而造成的损失至少有100亿元”。

  据搜狐公司技术副总裁周霖和优酷土豆集团CTO姚建介绍,百度盗版主要通过百度视频搜索、百度影音、百度影音和百度视频App和百度硬棒四个产品来完成,集中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数据显示,今年中国移动互联网市场用户规模将达6.48亿。

  对此,优酷土豆集团董事局主席古永锵坦言,移动互联网盗版的危害将比PC时代更严重,“移动端盗版会把你的资源、品牌以及收入全部截掉”,其如是说。姚建补充道,“盗链正规视频网站不光是盗版、盗内容,同时还盗用整个视频网站的带宽资源”。

  此外,中国电影著作权协会理事长朱永德还向媒体透露,百度与快播的访问量已不容小视。据其所知,“9月快播每天访问量是3800多万次,百度影音2000多万次”。

  而面对四家视频网站的抨击,被告方百度亦发表声明表示,其实际上在打击盗版视频内容方面采取了四大举措,其中包括“开发盗版视频自动过滤系统;针对厂商和用户开辟绿色投诉通道;通过主动引导优质的正版视频内容,拒绝推荐盗版视频;针对恶意视频网站,百度视频协同百度网页搜索全面断开网站链接,彻底打击盗版视频网站的传播”。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