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自制剧缘何异军突起? 质量良莠不齐让人担忧

2013年11月13日07:5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自制剧缘何异军突起?

  《屌丝男士2》海报

  《屌丝男士》《女人帮》《老男孩》《嘻哈四重奏》……熟悉网络的年轻人对这些名字绝不会陌生,因为它们都是各家视频网站颇受读者欢迎的“网络自制剧”。不知从何时开始,网络自制剧异军突起,受到了诸多网民的欢迎,无论是白领还是草根,亦或是微博上的大V都对网络自制剧表示了极大的热情,甚至由此出现了如大鹏这样由网络自制剧而走红的新兴偶像。日前,某手机客户端调查显示,90.9%的受访者都看过网络自制剧,受访者中,63.0%为90后,30.9%为80后。

  网络自制剧悄然发力

  3亿播放量、6000万用户覆盖量,这意味着在中国6亿网民中渗透率惊人,搜狐视频自制的门户剧《屌丝男士》开播后,产生了很大反响。随后该视频网站又迅速推出了《屌丝男士2》,播放量也很快破亿。主演大鹏也因此而被封为“网络版周星驰”,日前还被引入欧洲,大鹏也被英国观众盛赞为中国的“憨豆先生”。

  不是只有《屌丝男士》系列一枝独秀,优酷网热播的网络剧《泡芙小姐》已热播三年,总播放量超过2亿次;乐视网首部自制剧《东北往事之黑道风云20年》虽然没有大明星,但开播仅16天的时间,播放量就突破2亿次;腾讯视频自制、著名编剧于正创作的首部网络剧《我为宫狂》点击破五万……随着视频网站的整合和网络带宽升级,网络自制剧受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欢迎。2012年,网络自制剧的点播量已突破10亿次,今年《万万没想到》《泡芙小姐》等自制剧的大热,更助推网络自制剧占据更大播出份额,预计到2015年,其点播量将达15亿次。

  正是预见到了自制剧的价值,包括搜狐视频、土豆、爱奇艺、凤凰视频在内,不下十家视频网站纷纷大力推进“自制剧”战略。而搜狐视频更将《屌丝男士》传播到了海外,首播即在欧洲取得不错反响,外国观众被主演大鹏生动诠释的中国式幽默乐翻。

  形式迷你话题丰富

  为什么各家网站都纷纷推出自制剧呢?当记者就此事询问某网站宣传人员曹小姐时,她呵呵一乐:“这还用问,当然是因为正版影视作品太贵了。”曹小姐透露,版权价格的疯涨,使得各视频网站的运行成本大增,各视频网站几乎全体陷入资金匮乏的窘境。以搜狐视频为例,据说为了拿下第二季《中国好声音》的播出权,花费了上亿元。曹小姐说:“不推出自制剧怎么办?反正自制剧制作费用便宜,还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限制。还有最主要的特点,随着智能手机、ipad等移动客户端数量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移动客户端看网络自制剧,方便而且随时随地都能看。”

  在之前的调查显示,笑点密集,主题年轻、接地气和想象力丰富是网络自制剧最主要的吸引点,其他看点还包括:剧集简短、观看方便、年轻演员有活力等。相比于传统电视剧,网络自制节目灵活性强,不受具体播出时间和篇幅的限制,剧情节奏更加明快,风格也更为鲜明。而且互动性强,能针对网民的喜好“看客上菜”。

  质量良莠不齐让人担忧

  著名影评人谭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工作者在十多年前就有一个梦想——电视剧可以由观众决定走向。此前,很多人说要学韩剧、日剧那样的模式,其实如今网络剧的出现就已经跟这个目标非常接近了。但与此同时,也有人提出,网络自制剧也存在着良莠不齐的问题,笑点或者桥段低级;题材扎堆儿,造成审美疲劳;制作粗糙是被受访者普遍诟病的问题。电视台编导沈晓春告诉记者说:“我之前很喜欢网络自制剧,尤其是《屌丝男士》,但最近发现了一个问题,就是由于缺乏审核,很多网络自制剧可以说无节操无下限,时常会出现尺度过大的激情戏,过度渲染的血腥场面,难听的粗言秽语,这让我觉得很难受。”

  不过随着网络自制剧的发展,良莠不齐的状况也在发生改观,各家视频网站也都意识到打造精品网络剧才是视频网站最好的出路。今年5月,张艺谋正式成为乐视影业的签约导演,郑晓龙也称要积极参与网络剧,这些都释放出一种信号,预示着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传统电影、电视领域的导演、明星加盟到网络自制剧这一领域中。 (记者 张静)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