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雷母"龚琳娜一曲变"女神" 与老锣爱情志同道合

许青红

2013年11月15日07:11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剂“小清新”治愈龚琳娜

  神曲《忐忑》,让龚琳娜一夜之间扬名,之后的《法海不懂爱》《金箍棒》等一系列特立独行的音乐的推出,为龚琳娜赢得了雷神的称号。在江苏卫视《全能星战》中,龚琳娜以一曲干净、清新的《小河淌水》,改变了观众对她的印象,更一时被尊为女神,风头无两。昨天,龚琳娜接受本报专访时透露,她和老锣又创作了一首新神曲《舞魂》。

  >>谈经历

  科班出身也会好好唱歌

  在《小河淌水》之前,对龚琳娜,绝大多数观众只知道她的神曲,却不知道她正常唱起歌来竟也如此好听。其实龚琳娜有着非常光鲜的履历,是纯正的科班出身。龚琳娜读的大学是中国音乐学院,1999年,龚琳娜在大学毕业的当年就拿到了文化部民歌专业考评第一名,2000年,她演唱的《斑竹泪》荣获第九届全国青年歌手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银奖。

  从中国音乐学院毕业后,龚琳娜进了中央民族乐团,很快成为独唱演员,歌队副队长,而且享受国家二级演员的待遇。但龚琳娜却非常迷茫:“我迷失了,虽然得到了专业人士的认可,但是我找不到自己,那时的我很自卑、没自信。”龚琳娜觉得,她跟别人唱歌没有区别,“民歌歌手很容易像是模子刻出来一样,声音和唱法都没有独特性,而且纯正的民歌在普通人群里几乎不怎么受欢迎,这让我很痛苦。”最终龚琳娜放弃了铁饭碗,回归市场做自由歌手。

  >>谈《全能星战》

  几度落泪展小女人一面

  随着《忐忑》的一夜成名,龚琳娜随后又推出了《法海不懂爱》《金箍棒》等神曲,有人听了喜欢得尖叫,有人则大呼雷人,龚琳娜也被封雷神。直到参加江苏卫视的明星音乐秀《全能星战》,龚琳娜凭借戏曲版《忐忑》、清新民歌《小河淌水》,惊倒四座,让观众惊呼,龚琳娜正常唱歌居然也如此好听。

  在公众面前,龚琳娜是个强势的人,唱着夸张到底的音乐,玩着张牙舞爪的造型,但《全能星战》把她打回了原形,第一期比赛得分垫底,她当场哭了,第二期《小河淌水》技惊四座,她又哭了,龚琳娜将她小女人的一面在舞台上表达得淋漓尽致。

  谈及参赛,龚琳娜坦言是看中了不同曲风的挑战,“我喜欢挑战自己,每周一个命题,一个风格,对我来说,每次上台都非常兴奋、紧张,我也好奇我会表现得怎么样,电视前的观众也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种碰撞很有意思。”

  >>谈老锣

  志同道合不会互相打击

  龚琳娜与老锣的爱情一直被业内称道,龚琳娜称,她与老锣在志同道合的方向上携手同行,“我们不互相打击,手拉着手,他做得不好,我会告诉他,他改。别人骂我雷人,骂我丑,他却老夸我,说我老婆怎么这么美啊,我觉得我们的爱情一直在深化。”对老锣,龚琳娜除了音乐上的敬重,还有生活上的服气,“生活中他管孩子的方法特别好,做饭特别好,生活里的很多事情他都比我强。不过,这并不代表不吵架,不发脾气,但重要的事我们会一块商量,一块决定。”

  老锣在《全能星战》中任音乐制作人,直接面向所有观众。龚琳娜坦言很紧张,怕他说错话,“他一说话我就揪心。比如上一期胡彦斌唱《小芳》,他说这首歌本应唱成特别想交女朋友的感觉,得单纯,但胡彦斌唱得像一个小流氓,想骗很多女人,很骚!我看到胡彦斌的脸马上就垮下来了,我赶紧跟人说对不起。老锣可能也意识到这样表达不妥,后来当场道歉,现场的观众都笑了。”

  >>谈规划

  新神曲阴阳结合很好听

  《忐忑》之后,龚琳娜夫妻是否还能打造出超越这部作品的神曲来,是每个人关心的话题。对此,老锣率先表态,他认为《忐忑》的辉煌不可能复制,“我不可能再有第二个《忐忑》,因为龚琳娜是从零到一夜之间特别有名,这样的火不可能再有了。而且我们也希望能突破,出有新鲜感的作品。”龚琳娜透露,老锣已经新创作了一首新神曲叫《舞魂》,“把阴阳结合得比较好,有震撼的力量,也有像《小河淌水》的唯美,很女性化的一面,混合在一起的感觉非常好。《忐忑》我们不会经常听,但《舞魂》会反复听,特别过瘾。”

  龚琳娜透露,老锣还有一个大梦想,“他想用湖北的曾侯乙编钟,写一个大作品,让古老的音乐复活起来。”老锣认为,“编钟不应该只放在博物馆,应该展示它本来的作用,不过我们肯定不会用文物,用复制品来演奏就行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