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阿里腾讯"互搏":互联网迎来史上最激烈"巷战"

2013年11月18日08:4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里腾讯"互搏":互联网迎来史上最激烈"巷战"

  从社交软件到金融支付、甚至是游戏,中国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和腾讯近来频频短兵相接。而眼下,战火已经蔓延到阿里系一向擅长也最为核心的电商领域。

  拿起手机“咻咻咻”几声,软件找到了收款方,并提示输入密码付款--16日在杭州银泰百货体验“声波支付”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引来大量顾客和媒体围观。

  当天带着马云逛街的人是银泰商业集团董事长沈国军。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双方尝试线上线下合作之后,阿里巴巴目前在移动端最有竞争力的产品“支付宝钱包”,全面进入遍布中国的30多家银泰百货连锁。刚刚宣布手机支付用户数过亿的支付宝打响了大规模进军实体店的“第一枪”。

  这场互联网与实体零售合作的背后,刚刚过去的“双十一”成了绕不开的背景。与电商界的喧嚣相比,部分百货大楼“双十一”场面惨淡。更为残酷的现实是,近几年电商迅猛扩张之下,对零售百货店的冲击已经成为常态。

  看到趋势的不仅是阿里巴巴。尽管在台式电脑占主导的年代,不论是拍拍网还是易迅网,腾讯在电子商务领域的尝试并不成功。但手握5亿用户的移动互联网利器微信,让腾讯的电商梦再次成为可能。

  拥有大量年轻消费群体的服装品牌成为双方必争之地。例如连续两年位居“双十一”男装销售榜首的杰克·琼斯在微信也开出了公众号。今年7月微信推出的5.0版增加了银行卡支付功能,让在线支付购买成为可能,几亿用户打底,摸索中的微信大有催生出“第二个淘宝”的势头,威胁到阿里的命门。

  支付宝钱包也开始试水公众号,在移动客户端接入服装品牌、银行等商户。天然的金融支付属性下,信息订阅、商品浏览、购买和线下兑换都可以通过手机实现。麦咖啡等首批入驻商户很快获得收效,把“营业厅”开进支付宝的光大银行信用卡,短短7天粉丝数突破50万。

  甚至连合作品牌类型也比较一致。同样是年轻化的大众品牌,美特斯邦威进驻支付宝钱包召开了声势浩大的发布会。消费者可以直接在手机上预约试衣,掏出支付宝钱包体验声波支付。阿里巴巴今年入股的高德地图也被整合进来,用户查询附近的销售门店将被直接导航到店。

  短兵相接的还有社交工具。尽管来往的规模相比微信尚且不在一个重量级,马云自己也称之为“蚂蚁拱大象”,但两大巨头的同领域竞争仍然成为双方避不开的话题。

  马云甚至在微信上发了一封信,声称自己将永久关闭微信账号,以示对来往的支持。

  十天前在上海举行的众安保险公司开业论坛上,面对同为股东的马云和马化腾,主持人故意挑起话题,“微信来往之争”。

  “只有互相挑战,社会才会进步,如果移动互联网只有一个微信的话,整个中国是不够的,也许我们成不了大气,但是至少让微信不断创新。”马云回应说。

  甚至在阿里巴巴以往鲜有涉足的游戏领域,也有燃起战火的势头。腾讯将游戏业务内置到微信,“社交+游戏”的模式让手机游戏“打飞机”一夜蹿红。

  10月下旬马云在一次小范围座谈中提出,来往应该也像微信一样拥有游戏,“不打飞机,打坦克也行,或者打彩色飞机也行”。

  这场座谈会上,此前一直表示不做游戏的马云,表态“将全力支持游戏产业发展,希望能把游戏行业代入更加健康的生态体系”,而游戏正是腾讯的主营业务之一。

  观察人士认为,竞争白热化的背后,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一个拥有5亿网民、4亿移动手机终端用户的国家,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来临,新一轮并购、洗牌已经开始,互联网格局重塑有可能成为现实。

  “‘双十一’证明了无线支付和无限购物的增速远远超过了PC(个人电脑)。现在这个时代,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可以说高枕无忧12个月,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要拥抱变化。”马云说。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