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网络空间如何更有序?

杨 吉

2013年11月19日10:43    来源:新闻实践    手机看新闻

网络应当被规制,网络可以被规制。

网络空间的差别不仅在于所允许的规制多少,还在于其中所蕴藏的价值以及所允许的规制方式。通过当前对互联网空间的一些治理实例,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些空间可以由社区规范来规制,并且可以被程序编码所改变;另一些空间则还需要借助外部力量强化控制。在政府、商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联合操纵下,网络空间被构筑起一道道厘定权利边界的墙。

从开车谈起

对规制的思考方式有很多种,我们不妨以一个最简单的事情来说:开车。如果你想开车,你会面临哪些约束呢?

第一个约束是法律。我国民法通则、交通法规都对开车做出了间接规定。如果你未满18岁,或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法律就不允许你考驾照,学开车。在这里,法律作为一种对欲开车者的约束发挥着作用。

第二,社会规范。“红灯停,绿灯行”是这里所必须遵守的交通规范。

第三,市场。汽车的价格会约束人们买车、开车的能力。

第四,技术。汽车生产技术或影响其供给的技术手段也会产生一些约束。

这样,就有法律、社会规范、市场和技术四种约束规制着人们的行为,并且,某个行为所受到的规制往往是这四种约束的总和。

相同的模式也适用于网络空间对言论表达的规制

——法律规制着网络空间的行为。

我国现行的《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把互联网文化活动分为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两类。例如,《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互联网文化活动分为经营性和非经营性两类。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是指以营利为目的,通过向上网用户收费或者电子商务、广告、赞助等方式获取利益,提供互联网文化产品及其服务的活动。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活动是指不以营利为目的向上网用户提供互联网文化产品及其服务的活动。国家对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实行许可制度,对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实行的是较为宽松的备案制度。许可证制度是一种严格的行政许可制度,取得许可证需要满足严格的设定条件,同时,能否获得许可还依赖于行政机关的审慎考虑。备案制度相对简单,但同时规定:申请设立非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不得以企业的形式申请备案,备案时应当提交指定的文件。又如文化部下发的《关于实施<互联网文化管理暂行规定>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互联网文化产品做了更为详细的解释,指出:互联网文化产品是由于数字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的应用所产生的一种新型文化产品形态。互联网文化产品主要包括:(1)专门为互联网在线传播而生产的网络音像、网络游戏、互动漫画(FLASH)等互联网文化产品;(2)将音像制品、游戏产品、演出(剧)节目、艺术品和动画等文化品以一定的技术手段制作、复制到互联网上,以信息流形态在线传播的互联网文化产品。与此同时,该通知还对互联网文化单位提供的文化产品作了一些限制性规定,包括不得反对宪法确定的基本原则,不得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第十一条)。一般说来,在互联网信息创作和传播过程中,主要涉及的法律问题有版权许可、内容审查、隐私保护、税收管理、网络安全等,我国已分别制定了法律法规,试图建构起全面的网络法律规制体系。

——社会规范也规制着网络空间的行为。

在讨论音影娱乐的论坛里发布时政方面的帖子,你会遭到批驳;在BT下载中,你下载完就走人,从不留种子,会给别人鄙视;在小组讨论中灌水过多,你很有可能会被论坛的版主封IP,从此禁止你再发言。在每一个例子中都有一套普遍认可的规则约束着你的行为,这同样也是通过社区施加的事后惩罚来约束的。

——市场同样也规制着网络空间的行为。

价格结构也约束着网络接入,如果其不起作用的话,“信号繁忙”会限制接入(当以前上网按小时计费,高达每小时5元、6元到现在每月无时限上网,宽带接入只需四五十元,会让每一位网民明显体会到这一点)。另外,随着互联网发展进入Web2.0时代(目前对什么是Web2.0并没有很严格的定义,是相对Web1.0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Web1.0的主要特点在于用户通过浏览器获取信息),Web2.0更注重用户的交互作用,用户既是网站内容的消费者(浏览者),也是网站内容的制造者,由此催生了一大批Web2.0的网络应用,如博客、播客、视频、社区等。在风险投资的推动和新媒体经济趋势的吸引下,众多传统门户网站纷纷向Web2.0转型,很多旧有的内容板块被剔除,替换上博客、播客、视频等内容,这些都是市场约束和市场机遇作用的结果。

——技术也在规制着网络空间的行为。

创造了网络空间的软件和硬件构成了对行为的一整套约束,这些约束的实质可能有所不同,但都是作为进入网络空间的前提条件而被人们认知的。例如在中国期刊网,要下载学术文献必须输入用户名和密码方可获准,而用户名和密码则需要向该网花钱购买;在另外一些网站,你无需身份证即可进入,而且可以免费下载。在一些网站,随着鼠标起落,你的行踪都会被该网站记录,藉此可以掌握作为消费者的你的购买习惯和选择偏好,为今后更好地制定营销策略收集信息;在另外一些地方,网站只有经过你的许可才可以记录下你的行踪。在一些网站,复制粘贴是不被允许的。代码、软件、协议,是它们设置了网络的特性,这些特性是规制者选择的结果,通过使某些行为可行与否来约束另一些行为。在此意义上,技术参与了网络的架构,它是一种规制。

至此,我们归纳了网络规制中最常见的四种方式:法律、社会规范、市场和技术相互作用,营造出理想中的最规范的网络环境。

(作者:法学博士、浙江传媒学院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系主任、中央电视台《法律讲堂》主讲人)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