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传媒专题>>传媒期刊秀:《新闻实践》>>2013年第10期

主流媒体应在制止网络谣言中发挥特定作用

胡建兵

2013年11月19日11:03        手机看新闻

 核心阅读:在不断出现的网络谣言中,制谣传谣者有责任,监管部门有责任,谣言滋生和传播的网站当然也难脱干系。但是,我们的主流媒体在谣言传播过程中,没有充分发挥自身特定的功能和作用,也是网络谣言不断扩散的重要原因。因此,在制止网络谣言的攻坚战中,主流媒体必须承担起党和人民的喉舌功能、舆论引导功能、整合社会信息功能等,让网络谣言无处藏身。

一、发挥“喉舌功能”,主流媒体必须积极主动迎战网络谣言

新闻理论中的喉舌论,是指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表现出来的立场、观点、态度等代表的到底是谁的声音。微博的出现,也被称为进入了“自媒体时代”。“自媒体时代”,人人都是记者,一旦有突发事件发生,就会引发公众关切,瞬间就会形成舆论场。微博的实时刷新以及日益凸显的“自媒体”社会特征,都向我们展现出其强大的传播力量。新兴媒体和自媒体的兴起,加速了信息流动,丰富了公众表达,但也带来了信息碎片化、表达情绪化等问题。这几年,“重庆贪官外逃加拿大”的谣言侵犯了他人权益,欺骗了网民情感;“广州西瓜注红药水”、“广东毒香蕉”等虚假信息让含辛茹苦的瓜农、蕉农在丰年遭灾;“广西贺州某粉店使用火葬场尸油煮粉”、“云南绝症男子连杀8名村官”的骇人传闻造成社会恐慌……网络谣言不仅耗费了不菲的社会成本,也影响着社会的稳定和谐。由此看来,微博虽然具备了媒体的基本特征,但不具有媒体的“喉舌”功能,只能代表发博人本人的观点和想法。

权威媒体是重大突发事件发布的主要通道。在微博、微信等架构的传播新秩序下,碎片化的真相与集群化的流言都有了更深沉的土壤。公共事件中,在谣言之后的关键期,各色信息往往蜂拥而出,公众在筛选与甄别的时候,因为找不到权威信息出处,无从下手,只能遵从“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自保逻辑,将事态想象成更为恶劣、惊悚、不堪的一面。正如专家所言,“在新媒体技术引爆资讯革命的今天,任何涉及危机事件的部门在第一时间内的一举一动,都将成为外界评判组织处理危机的主要根据”。沉默的作为、无声的应对,很容易被公众解读为不堪的内幕或暗箱在交易。

在中国,共产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我们的主流媒体是党和人民的喉舌,主流媒体在党性原则和“喉舌功能”的基础上进行新闻报道,可以增强新闻人的责任意识,更有利于建立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在新的舆论传播格局下,主流媒体的“喉舌功能”决定着主流媒体必须主动迎战网络谣言;“喉舌功能”也决定着主流媒体是最合适的辟谣媒体。从传播规律来看,主流媒体在传播中拥有比普通市民更大的话语权和更强的传播力。越是真伪难辨,人们越希望获得真实权威的解读;越是众声喧哗,主流媒体越有责任发出鲜明的声音。事实上,在汶川大地震中,面对各种传言,正是主流媒体真实客观地回应公众关切,才使得真相得以还原、谣言迅速平息。因此,拥有强大编采力量、拥有和政府部门良好沟通对话渠道的主流媒体,不仅应主动担当网络时代的“智者”,更要勇于担当“网络谣言扑灭者”的角色。

二、把握“导向功能”,以真实全面和理性的信息击破网络谣言

对于一个公共社会而言,每次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如果任由谣言无限扩散,就很有可能使事件扩大,甚至会演绎成声势浩大的公共事件。这些年,在发生的一起起重大突发事件中,主流媒体既有妥善应对的经验,也有迟滞被动的教训。可以说,应对重大突发事件中出现的网络谣言,主流媒体信息发布的及时与否、权威与否、真诚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事件本身的走向。

舆论导向又称舆论引导,就是运用舆论操纵人们的意识,引导人们的意向,从而控制人们的行为,使人们按照社会管理者制定的路线、规章从事社会活动的传播行为。网络舆论的非理性特点要求主流媒体发挥正确的舆论导向功能,对网络言论进行正确的引导。一项调查表明,在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后,70%的人会再利用主流媒体验证所获信息的准确性。如果民众在主流媒体上获知真相的渠道多,时间快,网络谣言自然会被权威信息所替代。事实上,一些谣言在发生发展过程中,政府和主流媒体始终处于信息优势地位,关键的是这些信息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传播。如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发生了9级大地震,引发了核辐射等危机,也使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发生了恐慌,一条“吃碘盐可以防辐射”的谣传引发了大面积的“抢盐潮”。这一事件中,环境保护部门掌握着核污染信息的检测和发布权,卫生部门掌握着核污染的防范信息,盐业部门不仅具有专业的科研机构和专家队伍,而且对于食盐的供求关系具有直接的控制能力。“抢盐潮”发生前后,如果我们的主流媒体立即通过对上述部门的采访,在媒体上刊播核辐射的相关防治知识、盐储量充足等信息,就可以使百姓对碘盐是否能防辐射有一个清晰的了解,谣言也就没有了市场。

铺天盖地的谣言来临,恰恰也为主流媒体引导舆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面对网络谣言,为澄清事实、回应关切、促进和谐,主流媒体就必须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功能”,通过发挥事实核查、专业调查的优势,承担起“新闻把关者”和“舆论引导者”的社会责任,帮助公众对事件进行辨别分析,以辟谣报道来阻击谣传,提升媒体自身的公信力。实践证明,这种辟谣方式的确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通过真实、全面、深入、理性地报道事实真相,公众就能在传统主流媒体舆论场与以网络舆论为代表的民间舆论场之间作出理性的选择。

三、运用“整合功能”,主流媒体与网络舆论之间形成互补战胜谣言

在网络舆论发展的初期,互联网上各种言论的源头主要是引用转载报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的报道,并对其进行补充式的传播和讨论。但是,随着近年来网络言论载体的丰富和网民数量的增多,这种格局已有所改变,互联网经常成为独立的信息源,已成为传统媒体选材的重要来源,网友“爆料”经常引爆网民热议。当下我国的一些网站还没有被赋予正式的采访权,网络题材很多并不具备可信度。因此,主流媒体应更多地介入微博等各种渠道信息的甄别之中,利用自身的公信力、权威性以及多方资源发挥应有的作用,对网络舆论进行二次建构与重塑。通过跟进采访、补充细节,按照一整套如流水线般的生产程序制作新闻产品,并在这一过程中与微博形成互补,写出有分量的报道。这样,舆论传播才能较好地借助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动合作和整合完成,携手推动民众舆论的影响和作用。

在当今多媒体格局背景下,网络热点与主流媒体的呼应和整合是大势所趋,但主流媒体的跟进一般是有一定报道周期的。在关乎群众利益的敏感社会问题上,如果能够在早期及时发现并认真解决,疏导网上的疑惑和怨气,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事态发酵,避免被各种媒体交互、反复放大。“7·23”甬温特大铁路交通事故发生后,网上流传的事故失踪人员名单,引起人们对铁道部公布的遇难人数的质疑。针对这“神秘失踪”的29人,人民日报记者采访有关部门进行逐一核查,并在当年8月9日第4版的《求证》栏目刊发《“甬温线动车事故29人失踪”说法不准确》一文。同一天,多家新闻网站还转载了一篇题为《每个人内心深处都有追求真相的愿望》的文章,对微博上热心于澄清事实、还原真相的“辟谣联盟”予以关注。这样,新老媒体走到了一起,彼此呼应,对还原事件真相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总之,在“自媒体时代”,面对泛滥成灾的网络谣言,主流媒体应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自己的特有功能和权威,敢于担当,真正担当起“谣言扑灭者”的角色,掌握舆论话语权,让谣言止于责任,使自己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的正能量。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广播电台)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