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罗马国际电影节闭幕 徐克坦言入行是"美丽错误"

2013年11月20日07:24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斯佳丽·约翰森凭声音封后

  影后斯佳丽·约翰森

  影帝马修·迈康纳

  导演阿尔贝托·法苏洛(右)获奖后与妻子兴奋异常。

  崔健与倪虹洁共同领奖。

  徐克和阿萨亚斯(左)惺惺相惜。

  第八届罗马国际电影节日前落幕,意大利本土电影《货车》(TIR)获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马可·奥雷里奥奖”,这是意大利电影首次斩获罗马电影节最高奖;电影节影帝影后则都授予了美国演员,其中斯佳丽·约翰森凭借《她》(Her)中的声音演出成为首位靠配音获得影后的女演员,而马修·迈康纳则凭借《达拉斯买家俱乐部》中饰演的艾滋病人角色获最佳男演员奖。可惜的是,这对来自好莱坞的影帝影后双双缺席了颁奖典礼。

  配音令人心碎

  早在斯派克·琼斯的《她》在美国试映的时候,就有人预言斯佳丽·约翰森可能会创造历史,因为她仅仅凭借声音演出就有望获奖。果不其然,这次罗马电影节的获奖无疑是最新佐证。

  《她》讲述了一个男人爱上自己的人工智能语音助手的故事,斯佳丽扮演的就是这个从头到尾都没有在银幕上露面的语音助手。历来,演员的配音表演都不大被人重视,但是《她》是一个例外,因为斯佳丽的声音就是这部影片的灵魂。

  在斯佳丽之前,导演琼斯曾让萨曼莎·莫顿扮演语音助理这个角色,但是在后期阶段,琼斯发现萨曼莎·莫顿的声音并不适合这个角色,他要的是“明亮、睿智、敏感、幽默”的声音,而萨曼莎的不是。情急之下他就找来了斯佳丽,让她重新为语音助手配音,没想到就此成全了双方。

  斯佳丽在本片的表现堪称典范,透过她的声音,观众深刻感受到了男主角与“萨曼莎”之间时而激烈、时而心碎的情感关系。目前华纳兄弟已经在积极准备,为斯佳丽·约翰森角逐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展开宣传攻势,如果斯佳丽真的得到提名的话,她将是第一个仅凭声音出演就获得奥斯卡提名的演员。

  暴瘦震惊世人

  和斯佳丽一样,获得本届罗马电影节影帝的马修·迈康纳同样是今年奥斯卡的大热门,他在让-马克·瓦雷导演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中扮演一名骨瘦如柴的艾滋病人,暴瘦的身材曾让世人惊掉下巴,敬业精神赢得广泛称赞。

  这也是马修继好莱坞电影奖之后凭此片拿下的第二个最佳男主角奖,他的获奖也是在人们意料之中,因为《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在电影节上放映时,观众无不被马修的演技所折服。

  ■ 最佳影片

  《货车》

  公路纪实风格 映射欧洲现状

  获得电影节最佳影片奖的《货车》是意大利导演阿尔贝托·法苏洛执导的首部剧情长片。该片采用了纪录片的纪实风格,透过一位货车司机的生活展现了欧洲目前的经济萧条与社会现状。

  影片片名“TIR”指的是一种拖着大大车厢的货运卡车,开这种货车跑长途报酬很高,也很辛苦,影片的主角Branko就是这种货车的司机。Branko和他的妻子Isa在老家波斯尼亚的时候都是教师,来到意大利后因为找不到教师的工作,而不得不让Branko去做货车司机,这份工作的收入是他当教师工资的三倍。然而当货车司机,意味着Branko一年之中的大部分时间都要在外面跑运输,不能待在妻子和子女身边,这让Isa十分牵挂,电话成为了他们交流的唯一通道。

  Branko曾想过换个职业,他的妻子也试图说服他接受一份教师的工作,但和开货车比起来,教书薪水低不说,而且不稳定。思来想去,Branko还是不愿放弃货车司机的工作。

  导演阿尔贝托·法苏洛在《货车》中从没让镜头离开过卡车,要么就是卡车外,要么就是卡车里,你可以看到一位货车司机生活的真实状态——长时间无聊地开车、以及风餐露宿;Branko的妻子也自始至终没有露面,观众只能通过她和丈夫的电话交谈了解这家人的情况。

  《货车》的主演Branko Zavrsan为了出演这个角色特意花了几个月时间学习驾驶大货车,之后他和导演又花了几个月时间穿越欧洲的跨国公路,来拍摄影片。影片中有很多角色并不是演员,而是现实生活中的普通人,这都让观众忘了这是一部故事片,而将其当做纪录片。

  ■ 主要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货车》(Tir,意大利)

  最佳导演:黑泽清(《第七个代码》Seventh Code,日本)

  评委会特别奖:《证明完毕》(罗马尼亚)

  最佳男演员:马修·迈康纳(《达拉斯买家俱乐部》Dallas Buyers Club,美国)

  最佳女演员:斯佳丽·约翰森(《她》(Her,美国)

  最佳新人演员:《Acrid》(伊朗)全体演员

  最佳技术贡献奖:《第七个代码》(Seventh Code,日本)

  最佳剧本:《我不是他》(I Am Not Him,土耳其)

  特别提及:《蓝色骨头》(Blue Sky Bones)

  ■ 华语力量

  徐克坦言入行是“美丽的错误”

  担任本届罗马电影节艺术总监的是前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他能说流利的中文,对亚洲电影情有独钟。沾他的光,本届罗马电影节上亚洲电影也有所斩获。

  首先是获得最佳导演奖的黑泽清,他这次带来的是一部惊悚悬疑电影《第七个代码》,该片由前田敦子主演,讲述一名日本女子在海参崴的离奇遭遇,除最佳导演奖外影片还获得了最佳技术贡献奖。

  由崔健导演、倪虹洁和黄轩主演的音乐电影《蓝色骨头》(Blue Sky Bones)获得了电影节“特别提及”特别奖,这是崔健执导的首部电影,讲述一个地下摇滚歌手和他父辈两代人的爱情故事。香港导演杜可风与崔健是好友,这次也为他的处女作当起了摄影指导,而歌坛大姐毛阿敏也破天荒地加盟此片客串了一个小角色。

  徐克新片《狄仁杰之神都龙王》获颁创新成就奖。电影节还安排法国导演奥利维耶·阿萨亚斯担任颁奖人,并请两人一同走红毯,阿萨亚斯毫不吝啬地给出赞美:“我觉得徐克就是华语电影翻新的中心人物,因为他才能有很多其他导演的大胆尝试”。徐克发表获奖感言时说,自己入电影行三十七年,“不知道是命运还是美丽的错误”。他说最初曾梦想拍纪录片,如果以后有机会还是希望能拍纪录片。(编译:尼莫)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