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神舟天宫成"地心引力"惊喜 91分钟来把太空历险

周南焱

2013年11月20日08:12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91分钟!来一把太空历险

  ▲在电影《地心引力》中,来自中国的天宫一号以华丽的姿态现身,令中国影迷感到惊喜。

  被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盛赞为“影史最佳太空片”的《地心引力》,昨天登陆内地各大院线,并一举夺得排片冠军。这部影片由桑德拉·布洛克和乔治·克鲁尼两大影星主演,截至目前全球票房已达5亿美元,口碑更是爆棚。虽然该片片长仅为91分钟,却被视为争夺明年奥斯卡最佳影片奖的种子选手,中国影评人也纷纷褒奖,称这部影片是“科技和艺术的完美融合”。

  剧情 太空很美很危险

  《地心引力》的剧情并不复杂,电影圈内人士形象地将其称为“太空版《荒岛余生》”。影片中,在地球空间站工作的资深宇航员马特(乔治·克鲁尼饰)和第一次执行航天任务的新手瑞恩博士(桑德拉·布洛克饰)出舱作业,没想到遭遇爆炸事件,大量太空碎片向他们袭来,两人陷入灾难之境。

  作为一部太空科幻片,《地心引力》呈现了令人窒息的太空美景。神奇壮观的地球在深邃的天幕上发出蓝色光辉,日出日落之际,地球边缘仿佛镶嵌了一道美丽的金边。两个宇航员漫游在广袤的太空中,俯瞰深邃地球,身后是满天星辰,画面极为壮美。随之而来的灾难同样震撼人心,无数碎片如高速子弹射来,看得人惊心动魄。

  该片导演阿方索·卡隆从小的梦想就是做一名宇航员,当上导演后,他一直想拍一部太空片圆梦。阿方索把太空纪录片《哈勃望远镜》视为自己的“圣经”,正是这部影片启发他拍摄了《地心引力》。创作这部新片时,他特意从宇航员的视角来观察宇宙,让观众更加身临其境。

  视效 失重效果是亮点

  《地心引力》得以呈现太空奇观,跟影片逼真的视觉特效分不开。影片开场,宇航员遇险脱离飞船,在太空中360度旋转的影像令人晕眩,无懈可击的失重视效让人大开眼界,航天飞行器在太空中爆炸的场面也格外具有视觉冲击力。卡梅隆高度评价该片,“将电影拍摄科技提高到了一个新高度,在视效和3D科技方面也开创了先河,它完美地利用了电脑特效和真人拍摄,毫无瑕疵。”

  影片中演员在太空漂浮的镜头,看上去格外逼真。但是,这些镜头既不是在太空中拍摄,也没有借助无重力室等设施,而是依靠机械和电脑特效合成的视觉效果。阿方索透露,在拍摄过程中,桑德拉·布洛克要像木偶一样被12根钢索操作,还要经常配合拍摄做出翻滚、倒吊等违反地心引力的动作。“要在有重力的地方,拍出无重力的感觉”,正是这部影片的最大技术亮点。

  需要提醒影迷的是,这部电影更适合在IMAX巨幕上观看。在巨幕的宏阔视角下,观众仿佛亲临其境,伴随宇航员一起在太空超速旋转,体验强烈的失重感。IMAX的音响系统还可以识别电影中微小的声音,观众甚至可以清晰感觉到瑞恩心脏紧张跳动的声音。

  境界 深刻思想抓人心

  《地心引力》的故事结构极为朴素,人物关系更是简单到极致,但却感人肺腑,具有一种直抵人心的力量。

  克鲁尼饰演的宇航员马特非常乐观积极,在太空漫游执行任务、遇险的过程中,马特总是语出幽默,给影片增加了温暖的色彩。而他选择自我牺牲、消失在宇宙深处的情节,更是深深打动观众的心。桑德拉·布洛克饰演的宇航员瑞恩则是内心有着一段创伤的母亲,在马特的激励之下,她才重新领悟到生命的意义。值得一提的是,桑德拉·布洛克此次的表演极富层次感,非常精彩。

  有意思的是,这部影片中除了两位主角,其他角色几乎都很少露脸。有影评人认为,该片跟去年这时上映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带给观众的是一种善恶选择,而这部影片的主题则是牺牲和自我救赎。对此,阿方索也透露,自己拍摄的其实是一部关注人物内心世界的电影,影片中外在的宇宙也可视为主人公内心宇宙的隐喻。

  惊喜 神舟飞船很抢镜

  对于中国影迷来说,《地心引力》中藏着的中国元素,无疑是最大的惊喜。片中主人公在危急时刻,寻找到了中国空间站天宫一号,成功登上神舟飞船,并在激昂的音乐声中顺利返回地面。可以说,主人公能够死里逃生,中国航天技术成了至关重要的“救命稻草”,难怪有影迷激动地说,神舟飞船成了植入好莱坞大片的“史上最牛中国元素”。

  有中国影评人笑言,这一次好莱坞终于抛弃了“美国拯救世界”的老套路,取而代之的是“中国的航天科技成果拯救了美国宇航员”。中国科技馆前馆长王渝生在观影后欣喜地表示:“中国航天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能出现在这种好莱坞大片当中,让全世界的人关注中国航天,是一件好事情。”

  虽然阿方索曾表示,影片中出现天宫一号和神舟飞船并非为了讨好中国市场,但从效果来看,中国元素的加入无疑为其在中国赚取票房起到了加码的作用。对此,有院线人士将《地心引力》与几年前上映的《2012》相类比,认为好莱坞大片这次植入中国元素,会产生更为强大的号召力。业内人士预测,《地心引力》有望在贺岁档前夕掀起观影热潮,票房可能会达到5亿元,实现口碑和票房双赢。

  审片室·微评

  从两个角度看,《地心引力》未能超越《2001太空漫游》,一是思想内涵,二是技术的前瞻性。但它无疑是最棒的太空片之一,而论运镜它很可能是史上之最。故事貌似简单,但宗教、伦理、情感等均暗藏潜流,文本极为扎实,撇开视觉奇观,依然可作为一部优秀双人话剧存在。

  ——周黎明(影评人)

  难能可贵而让我们自叹不如的是,影片以极简方式处理好莱坞式主旋律,却取得了一般好莱坞主旋律想要而不可得的效果。如果故事复杂一些,浩瀚太空成为故事背景板,电影被娱乐填充,意蕴也许会削弱很多,甚至为零。极简叙事,使浩瀚的美与壮观的孤独成为主体,电影因此生出无比丰富的意义。

  ——逆规则(影评人)

  我们之前已经看过太多的太空电影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部影片可以像该片一样让人如临其境。自1968年的影片《2001太空漫游》之后,还没有一部影片可以如此生动地再现失重场景。而且也没有一部影片如此巧妙地将3D技术融合在一起。

  ——《纽约时报》

  言语无从表达《地心引力》的动人之处,本片让人确信3D和IMAX技术是完全必要的电影技术进步。桑德拉·布洛克的表演会让你在数年内都回味无穷。

  ——《洛杉矶时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