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腾讯2013年度微盛典举行 大佬热议微社交影响力

2013年12月23日08:37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19日,“天下万象,无微不至”腾讯2013年度微盛典在北京隆重举行。盛典现场,来自各行各业的大佬们聚集在一起,在共同盘点年度“微”事件,分享独立“微”思想,践行公民“微”责任的同时,也把焦点对准微社交的影响力。

  在现场与会人士看来,以微博、微信及微视为代表的微社交,不仅引领人们的社交进化,也改变人们的信息分享交流的方式,并且成为践行公益等社会各领域的重要平台。

  “移动互联网发展到现在的微博、微信、微视,碎片式的微社交无处不在,可以说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更深刻。”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表示,腾讯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没有阻隔,自由分享的互联网形态,以优质的互联网产品和服务达到提升人类生活品质的使命。

  从信息分享到践行公益 微社交的大影响

  即将过去的2013年,雅安地震、朝鲜扣押渔船事件,厦门BRT爆炸案等重大事件仍历历在目,事件发生后,新闻当事人和目击者都通过微博、微信分享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并形成新闻事件的溯源。

  “不光是地震等这些大事件,我们日常的生活都被微社交改变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新闻与传播系教授展江在活动上就表示,微博、微信、微视这些平台的出现,正在让技术改变社会成为现实。

  “在一些大事件发生时,相比以前去到现场的记者少了,因为现在第一时间会有人持续不断地在微社交平台上发布事件的过程,人们也能获取更及时更全面的原生态信息。”作为传统媒体人,《凤凰周刊》执行主编黄章晋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微社交的出现,也让人们更深层的交流得到进一步的满足和释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赵丽华就提到,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公共事件,往往因为信息不畅而得不到解决,微社交的意义,在于通过凝聚各方的微力量,以转发评论的形式进行扩散,并且让事件透明化,有助于我们将问题防范于未然。

  微社交不仅改变信息的传播方式,也影响着社会公益等更多领域。《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徐侠客就提到2013年光盘行动、免费顺风车以及沉默的声音三大公益事件,通过腾讯微博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力。而王克勤发起的“大爱清尘”活动,在腾讯微博平台上就有600多万农民工参与。

  中国扶贫基金会品牌部主任王鹏认为,微公益这种形态永远不会消失,以微社交平台为主的微公益的爆发式增长,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来。

  从图文到动态社交语言 完美演绎社交进化

  本次微盛典的活动上,大佬们热议微社交对生活的影响和改变的同时,也把关注的目光聚焦到了社交进化的主题,尤其是腾讯新出的移动社交产品,即定位于动态社交语言的微视。

  孙忠怀表示,4G时代的到来,以视频为载体的其他产品应用会得到比较大的发展。随着微社交平台的不断壮大,图像越来越取代文字和图片成为一个主流,为我们社交生活带来更多惊喜。

  据了解,用户通过QQ、微信等账号登陆微视,可以将拍摄、编辑的8秒视频,快速分享到微信好友、朋友圈、腾讯微博以及QQ空间等主流社交平台。因为更简单、更真实及更丰富的社交形态,微视一上线就受到包括明星、达人以及全国普通用户的欢迎。

  “很多网友喜欢听我用方言讲一些人生哲理,但这些在微博上是听不到。我还特别喜欢当主持人,微视恰恰让我和粉丝之间都得到极大的满足。生活的点点滴滴,碰见好朋友,最简单的人生小哲理,或者励志的人生小故事和小道理,都通过8秒微视拍下来分享给网友。”河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延参法师在活动现场分享了微视的体验。

  而著名编剧于正则认为,微视不仅能更直观的表现自己,还能让人从中发现很多有趣的现象,比如明星在微视上和在电视上就呈现出截然不同的两种状态,微视上的明星,更真实,更接近生活。

  作为资深媒体人的杨锦麟,则更关注微视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真实呈现。

  与会人士也纷纷表示,从钻木取火的蛮荒时代,到古代社会的书信交流,再到现代社会的电报、电话及电脑时代,最后到微视的动态社交语言,人们的社交也在不断进化,由此聚合而成的微社交,也将在未来产生更大更深远的影响力。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