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视频网站守得云开见盈利?五大霸主逐渐浮出水面

张倩怡

2013年12月19日08:35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视频网站:守得云开见盈利?

  《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现在,每诞生一部热播剧目,反应迅速的视频网站总能在第一时间将其搬到网上,毫无疑问这背后需要砸下重金。视频网站是真的有钱了,还是在盲目烧钱?本报将从近日网络视频业高调喊出的“行业现盈利拐点”入手,通过对第一阵营视频网站的采访和市场格局的分析,分上下篇阐述视频网站的营收现状和前景,以探讨目前“越来越火”的网络视频业是否能可持续健康发展。

  “盈利就在这一季!”面对媒体聚光灯,优酷土豆集团CEO古永锵近日表示,今年第四季度国内网络视频业将迎来盈利拐点,优酷土豆或将成为国内第一家盈利的视频网站。

  爱奇艺和PPS整合、苏宁弘毅收购PPTV……在堪称“互联网视频收购年”的2013年,国内各主要视频网站通过并购、联合等方式,展开激烈火拼,几家“剩者为王”的行业霸主正逐渐浮出水面。业内人士表示,国内网络视频业,经过前些年寒冬的煎熬后,现在或正在迎来盈利的春天。

  视频大佬频放盈利信号

  临近年底,自上周起各大视频网站纷纷开始上演年终最后一场大戏:2014年推介会,各公司在会上纷纷亮出2014年的节目单与杀手锏。古永锵更是就盈利问题信心十足地表态:“对于优酷土豆而言,盈利就是现在。”

  盈利,意味着产出大于支出。这个看起来再合理不过的商业公式,对兴起已近10年的国内网络视频行业而言,却并不容易实现。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姜奇平对记者说:“目前国内会员制的付费网络视频市场仍在培养期,同前期昂贵的影视资源版权费相比,广告收入并不能抵消视频网站的开支,对网络视频业而言,‘烧钱’或许是一个必经阶段。”

  事实上,纵观优酷土豆今年以来披露的财务数字,古永锵发出的自信满满的信号并非没有前奏。2013年公司第二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当季净亏损为人民币1.051亿元,较上年同期降低40%。到了第三季度,如果未采用新内容成本摊销方式,当季仅净亏损1540万元,较上季度大幅缩减。优酷土豆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说:“今年年内实现盈利,这在公司内部早就成了鼓舞士气的公开宣言。”

  不仅占据视频网站市场份额头把交椅的优酷土豆如此乐观,56网副总裁李浩日前也预测,国内视频网站正迎来盈利拐点,视频网站与电视台之间的地位将趋于对等甚至交换。

  网络视频风头日劲。中国网络视听产业基地日前发布报告披露,2013年我国网络视频用户达4.05亿,占网民总数的68%以上;全年网络视频业总收入(主要是广告收入)有望突破120亿元。

  跨越“火拼”时代

  想看科学怪人们的“头脑风暴”?去搜狐视频看《生活大爆炸》吧。想看“潮爸萌娃”?去爱奇艺看以超过1亿元高价买下的《爸爸去哪儿》第二季。提及当下热播的网络视频节目,优酷土豆、爱奇艺、腾讯等几家视频网站的名字总是伴随左右。

  易观智库最新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乐视网分列中国网络视频市场份额前五位,堪称网络视频业的“五大霸主”。

  然而一两年前,互联网视频格局还并未如此清晰。2005年,56网、土豆网等成立,视频网站进入“拓荒期”;随后的几年时间里,大小视频网站纷纷现身,一时间国内同类型网站达到400多家。

  然而,最近两年行业洗牌明显加剧。去年3月12日,优酷和土豆签订最终协议,双方将以100%换股的方式合并;今年5月7日,百度宣布以3.7亿美元现金收购PPS视频业务;10月28日,苏宁云商联合联想控股旗下弘毅资本,以4.2亿美元战略投资PPTV……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在经历几年的惨烈“火拼”后,视频网站的发展已经成为“强将”的游戏,无资源、无资金则无未来,目前国内视频网站已淘汰了近九成的“弱兵”。

  在这背后,“版权热”的降温被解读为格局渐成的一个重要原因。“大家不再会一窝蜂地竞价,也就不会存在那么高价。”一家视频网站市场部负责人告诉记者。易观智库数据显示,今年视频网站购买版权的价格整体与2010年相比,有30%到50%的大幅回落,明年的采购成本将继续大大降低,而视频网站广告市场,明年存在50%到60%的巨大增长空间。

  “同前几年单纯的高价版权争夺战不同,最近,视频网站购买版权已基本回归理性。”互联网评论人士洪波对记者说。

  激烈抢夺移动端用户

  今年9月2日,来自爱奇艺的一条消息震惊业内——爱奇艺视频网站手机移动端的流量首次超过PC(个人电脑)端,占全网流量的50%以上。优酷土豆方面则表示,目前网站在PC端月度覆盖4亿用户,移动端优酷土豆日均视频播放量则超过3亿,9个月内增长200%。随之而来的是,各家视频网站对手机移动端用户的争夺日益激烈。

  被业内称为手机、平板、PC之外“第四屏”的互联网电视领域,也频繁出现视频网站的身影。继乐视网高调推出“超级电视”之后,爱奇艺也和TCL合作推出了自己的互联网电视TV+。一名业内人士表示,多屏时代的到来增加了视频网站营收的多样性,从而为未来实现盈利“加码”。

  “随着带宽等条件的逐步提高,在线看视频已经成为网民的基本需求。”洪波对记者说,同传统PC端观看视频相比,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端对视频内容和播放形式都提出了不同需求,因而网络视频提供商可以“因地制宜”,制造新的收入来源。

  “举个例子,在传统外购的版权剧之外,像《屌丝男士》等投入成本并不太高的自制剧往往也能吸引众多年轻受众。而这些自制剧除了节目播放之前的广告,还可以通过内植广告、赞助冠名等方式来招揽广告主,获得更多收入。”洪波表示,但这同时也存在因广告过度而造成观众流失的风险,因而视频网站需要权衡利弊,找到一个最佳平衡点。

  短评

  吸“睛”才能吸“金”

  过去几年中,国内400多家大小视频网站在经历融资战、版权战、营销战、并购战等惨烈战役之后,新的行业霸主已露雏形:优酷土豆、爱奇艺、搜狐视频、腾讯视频和乐视网等傲然占据第一阵营。

  让行业略感欣慰的是,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网络视频业正摆脱一味以高价引进节目、让各视频网站不堪重负的价格大战,进入理性竞争的轨道,各家不再是一窝蜂地对版权剧目进行竞价。

  各大视频网站正日益意识到,和其他行业一样,顾客永远是上帝,只有真正抓住用户需求的企业,才能存活并壮大起来。于是,各视频网站一方面正量力而行地引进一些版权节目,并积极创作带有自身特色的自制节目,另一方面,不断提高网站服务器等基础设施的质量,改善传输速度、视频清晰度等要素。

  视频网站唯有舍得资金和人力投入,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节目和服务,紧紧吸引受众的眼球和心,才能带来更多“回头客”,才能挣得更多真金白银,届时其获得的回报或将远远超出投入。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