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互联网金融“拼”投资能力

赵怡雯

2013年12月18日08:12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互联网金融”已经成为当前最火爆的的流行词。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议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无疑为原本就炙手可热的互联网金融又加了一把火。那么,对于金融从业者而言,如何搭乘互联网“高铁”,使互联网成为极具诱惑性的高利润商业领域,成为事关企业未来兴衰存亡的关键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极致的用户体验、明晰可控的风险,而投资能力仍是核心竞争力。

  金融未来在互联网

  近期,以BAT(百度、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大鳄相继疯狂进入互联网金融领域:11月,支付宝钱包宣布独立品牌运作,直面“微信”的竞争;10月底,百度金融中心推出“百发理财”,以年化收益8%的卖点直面挑战年化收益近5%的余额宝,当日上线5个小时,销售额就超过10亿;同月,阿里控股天弘基金,突破1000亿的余额宝无疑成为互联网金融的经典案例;8月,财付通通过微信推出微信支付,便捷的使用过程在两个月内形成不可忽视的冲击波。这些动作已经造成一种这样的局面:谁不快马加鞭进入互联网金融就是在错失再造高峰的可能。

  12月15日,在由华东理工商学院举办的以“互联网金融:崛起之后”为主题的第三期青年商业领袖行动学习会上,多位互联网金融新兴企业家普遍认为,大量高净值人群释放的价值增值需求及众多小微企业长期受压传统金融的需求反弹,共同催生互联网金融的无穷潜力。对许多金融从业者而言,未来就在互联网。然而,互联网金融在一时火爆背后,也凸显了风控、征信、政策监管等系列难题。

  核心竞争力看投资

  面对铺天盖地以互联网金融为噱头的理财产品,投资者往往眼花缭乱一时没了方向。然而,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指出,“对理财来讲,最终等到尘埃落定之后还是要回到本原,就是你的投资能力怎么样。”在乐嘉庆看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在于极致的用户体验、明晰可控的风险,投资能力仍是核心竞争力。

  而在互联网金融的产品设计上,启明创投合伙人杨云遐表示,还应该以用户为基础,以产品本身的用户体验为出发点,做到以人为本。

  “以用户体验为中心,提供简单易懂、比较容易操作而且可能是非专业性入门级的产品。”杨云遐指出,“抓到对第三方APP非常感兴趣的用户,再通过产品有趣的互动性来增加用户黏性。”

  对于互联网金融产品的竞争力上,多位金融从业人士认为,投资管理是最无可替代的。以基金公司为例,流程简单来说就是产品设计、销售、投资管理和服务,即便互联网的技术可以介入到所有环节,但最终决定销量的是产品业绩,也就是投资能力。

  建立信用风险管理机制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经不像若干年前的纯互联网竞争这么平等和开放,在BAT三巨头的“阴影”下,其他互联网企业能够分食的蛋糕已经越来越小。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现在互联网金融虽然在热炒,但有一定泡沫。互联网金融今后面对的监管会比传统的商业银行所要面对的更细、更严,也许今天发展的机会还有一些,但遇到了几次问题以后,监管会大大强化,由此带来的利润空间也会受到很大的压缩。

  因此,有利网副总裁蒋轩指出,除了投资管理能力外,风控是互联网金融非常重要的一环,“如果市场规模达到了万亿或几千亿,任何一个小的风险点都会被随时放大。”

  蒋轩建议,互联网金融行业之间可以开展更多的合作,做到更多的自律和透明化信息共享。

  对此,杨云遐也指出,风险的管控不应以个人的道德水准为基础,建议从宏观政策面建立信用风险管理机制。

  “我们一方面希望政府加强监管,另一方面也希望看到监管创新。”蒋轩表示,“互联网金融本身会需要在风控、定价等方面做一些突破常规、突破原有业务体系的动作。希望2014年通过互联网金融行业自身的发展、与监管部门的及时沟通,促进整个行业的正向发展。”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