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贺岁档"死神来了"票房负增长 市场渴望优秀喜剧片

2013年12月17日08:06    来源:重庆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贺岁档

11月29日《扫毒》上映,主要人物死亡6人,生还1人;12月3日《无人区》上映,死亡9人,生还1人;12月12日《风暴》上映,死亡12人,生还1人……这就是今年贺岁档已过半的情况下,票房前三名的“死亡人数”统计。诸位影视大佬营造的“团灭”、“虐心”节奏,让影迷感慨:“这哪是贺岁档,堪比‘死神来了’。”观众因此也选择了用脚投票,在最近十年总票房每年保持30%以上增长率的同时,今年的贺岁档票房相比去年同期首次出现了下降。

影市打望

仅有一部喜剧撑场

贺岁档的“钱景”让许多电影都拼命挤进来。《风暴》上映3天收获1.21亿元票房,《扫毒》、《无人区》也朝3亿元大关齐头并进。但令看过这3部国产大片的观众困惑的是:我图休闲去影院放松,结果却“看完心里不舒服”。三部电影里的主角,不是警察精英,就是彪悍匪徒,但这些狠角色却在编剧、导演们的安排下,相继踏上“没有最惨,只有更惨”的历程。古天乐、刘青云、张家辉在《扫毒》里多次全身是血;《无人区》里鹰隼贩子的卡车简直就是“大杀器”;《风暴》里刘德华抓贼未遂,却被林家栋撞得腾空翻起。主角、配角“基本团灭”的悲惨结局,令人观影后脊背发凉。去年看完《泰囧》后的大笑回味场面不复存在。

看看今年的贺岁档影片上映档期表,除了冯小刚《私人订制》一部喜剧撑场,剩下的也基本都是暴力又血腥,即将登场的《警察故事2013》、《救火英雄》等,光看片名,就知道死伤不会少。

观众感叹

不知带家人看什么

主打暴力的今年贺岁档,对死的“处理方式”也相当虐心,《扫毒》刘青云身体被打成蜂窝煤;《无人区》讲究快、准、狠,一傻子拿铁锤朝黄渤脑壳上猛敲,死法走黑色幽默路线;《风暴》里有自闭症的女儿被当着爸爸的面从楼上扔了下去。悍匪的残暴、小女孩的恐惧、父亲的绝望,虐得人相当不舒服。

“一年到头的黄金时段,想着带家人去影院看场电影放松,但听了朋友反馈,上网看过影评,我现在特纠结,不知道这些暴力血腥的重口味,适合带着小孩、老人一起去看吗?”影迷“袅袅一袭”就很不明白,为啥开心跨年的黄金时段,影坛大咖们集体要给观众“添堵”。

不久前,一项针对2013年贺岁档电影的摸底调查显示,57.03%的观众计划与家人一起观影,而期待看到喜剧片的人占比高达82.89%,但依照目前来看,今年贺岁档实在是让人很难选择。

业内分析

市场渴望好喜剧片

有评论认为,今年的贺岁电影很虐心是因为我们处在一个变“狠”的社会。影评人唐先生就说:“人与人之间少了温情与谅解,虽然电影对人性的剖析很对重口味影迷的胃口,但太过风格化的电影却忽视了观众对快乐、温暖的需求和渴望,人们其实更多还是期望在影院里收获来年的喜庆和希望。”

青年导演石磊表示,“去年的《血滴子》、《大上海》也曾很暴力很血腥,但仍有《泰囧》、《少年派》带来温暖。今年贺岁档很虐心,只有看冯氏幽默能否撑场。从喜剧片与剧情片、枪战片的成功比例来说,前者是少数,优秀的喜剧片市场上实在是太少了,越来越多的好喜剧还需要时间的打磨与市场的检验。”

本报综合

贺岁档首次负增长

去年,内地影市贺岁档从《少年派》开始引爆,市场单周3亿元起步,尤其是《泰囧》上映后,市场更是突飞猛进。今年贺岁档却显得有点冷清,与往年五六十部影片拥挤在贺岁档的壮观场景不同,今年的贺岁档影片数量竟然在12月份高峰期跌破20部,远低于去年同期的31部。

今年贺岁档票房更与去年无法相比,据统计数据显示,上周的票房收入为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1.57%。而截至目前,今年贺岁档总票房也仅仅报收8.9亿元,比去年同期的10亿票房缩水了11%。这也是1998年冯小刚拍出内地第一部贺岁片《甲方乙方》以来,贺岁档电影票房首度出现负增长的情况。

虽然目前具体的统计数字还未出炉,但是很多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今年贺岁档票房负增长已经成定局。截至目前,贺岁档最被人看好的电影已经上映大半,仅剩下《私人订制》以及《警察故事2013》两部重量级影片还未登场,但这两部影片想要创造十几亿的票房,非常难。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