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药贩广播电台叫卖假壮阳药 话务员装专家忽悠听众

袁国礼

2013年12月16日07:3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药贩子广播电台叫卖假壮阳药

  警方正在清点查抄的假药。京华时报记者袁国礼摄

  杨磊公司专业的录音设备。警方供图

  河南商丘的杨磊等人,采取在电台播出假“直播”节目、话务员冒充医生等一系列手段欺骗患者,通过网络和电话销售各种补药。经鉴定,其所卖的补肾药全是假药,并且非法添加违禁品,售价比成本高出近40倍。

  近期,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利用互联网非法经营药品、制售假药犯罪的“云端行动”,打掉犯罪团伙400多个,关停违法网站、网店140多家,抓获犯罪嫌疑人1300多名,缴获假冒的“易瑞沙”、“拜糖平”、“心脑康”、“保婴丹”、“柴胡口服液”、“利巴韦林注射液”等药品3亿余粒(片、支),扣押造假原料9吨多,涉案价值22亿余元。

  □患者反映

  被广播忽悠买到假药

  商丘虞城48岁的秦先生患有前列腺炎,去年4月的一天半夜,他睡不着觉,打开了收音机。广播电台正在播送“专家”电话解答前列腺的相关问题。“专家”声称“灵芝景天胶囊”专治前列腺炎,是中成药无副作用。一些“患者”在节目里现身说法,“吃了以后感觉不错”。抱着试试的心态,秦先生拨打了节目里所说的400电话,在一名“教授”的极力推荐下,秦先生花750元买了20盒“灵芝景天胶囊”。“当时买20盒还送了20盒,谁知吃了十来天,出现恶心、反胃等反应。”秦先生说。

  53岁的陈先生的经历与秦先生相似,他买的是“鹿血旺拉胶囊”,596元买两个疗程送两个疗程。吃了后感觉胸闷,心跳快。据商丘当地食品药品检验部门检验,标称为雪鹿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灵芝胶囊,以及标称康巴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鹿血旺拉营养素软胶囊,均被检出含有非法添加的他达拉非类化学成分,属于假药。资料显示,他达拉非为治疗男性性功能障碍的处方药,可用于治疗男性勃起功能障碍。但由于该成分具有使血管扩张的特性,会导致血压降低,部分人群禁用,在补肾壮阳类中药制剂中不得添加。

  □警方调查

  假壮阳药利润近40倍

  商丘虞城警方调查得知,生力胶囊、根黄金固阳胶囊、虫草旺拉胶囊、降压溶栓胶囊等均为假药,根据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今年6月份出具的一份鉴定意见,号称北京同仁堂重点产品的“同仁根黄金胶囊”,以及号称“中国中医研究院重点产品”、“经北京301医院等多家知名医院临床验证”、“40万患者证明疗效”的“中科院鑫方胶囊”,均未注册登记备案,属于假药,北京同仁堂和中国中医研究院从未生产过这两种药品。

  这些假药都由以杨磊为首的假药销售团伙卖出。2011年10月份以来,杨磊伙同杨伟(其哥哥)等人先后成立商丘市神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商丘市光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从广东、安徽、吉林、辽宁等购进根黄金、鹿血旺拉胶囊、灵芝景天胶囊等30余种假药,通过层层代理商,利用物流,将假药发到各地销售,涉案资金流达3亿余元;警方现场查获假药14种,共计2100余万粒。

  今年27岁的杨磊只有小学文化,之前常年在东北一些非法生产、销售假药的公司打工。2011年回商丘成立公司卖假药,仅400电话就有20余个号码,每一个号码针对一定的销售区域。公司还通过网络聊天工具大肆销售假药。

  该公司所卖的假药成本低廉,例如售价为29.8元的“根黄金”,成本仅0.75元。该公司一份销售利润表显示,去年2月份,某地根黄金等7种药的销售额为70514元,而所有销售成本仅为10925元。事发后,警方冻结涉案资金超过两千万。

  □嫌犯供述

  电台直播实为提前录制

  在杨磊等人的一个“广播节目”中,一名“欧阳主任”称“鹿血旺拉”能到达前列腺等男性器官的细胞膜里面,能杀菌消炎、活血化瘀,治疗的效果“很彻底,很高效”。原价98元,只卖出厂价29.8元。在节目里,多名“患者”声称自己用了“鹿血旺拉”后效果很明显。

  杨磊供称,这些节目其实都是事先录制好再拿到广播电台播送。“花钱买断时段”,他表示,很多广播电台这种所谓直播节目都是提前录好的。办案民警介绍,该公司设有直播室、节目组,有各种专业的录音设备。警方共查获该公司专业录音棚3处,缴获各类假药音频广告母盘达300余张。虞城公安局经侦大队大队长杨涛表示,由于这些节目有一部分是在正规广播电台播放,欺骗性极强。

  该公司公司与河南平顶台一家县级电台签订的协议显示,该公司要为电台购买一套发射机,第一年的广告费为10万元,逐年递增为15万、18万等,以后每年以25%的比例递增,5年内不超过25万元。而该电台频率的24小时内,除了5段1小时15分钟的新闻时间、6个小时的广告时间外,其他时间都由该公司播出药品广告,时间长达十余小时,节目的制作和编排也由公司负责。

  办案民警表示,除了与电台合作,该公司还在全国20多个城市私自架设电台,在电台晚上节目结束后再播放假药的广告节目。

  雇人冒充知名医院专家

  记者采访发现,那些在节目中号称北京协和、301等知名医院的主任和医生,实际上都是公司招来的话务员,根本没有学过医,有的甚至仅是小学毕业。

  话务员郭世瑞交代,他2010年应聘到该公司,和其他话务员一起进行了三四天的集中培训,了解肾脏功能的一些基本原理,发病了如何治疗等,然后每个人发了一个小册子,上面有各种药品的介绍,以及如何应对患者等问题。郭世瑞在公司待了两年半,除了基本工资,公司还根据他接电话卖药业绩提成3%,每个月能拿2500元左右,高的时候能到4000元。

  小学毕业的田某也是一名话务员,电话中的身份是“北京协和医院的王医生”。她告诉记者,公司会给每人发一本“话术”,让她们按照上面的招式,应对患者的各种问题。

  该公司的话务员每人有一本“话术”手抄本,上面写有公司所售各种药的简介,以及“什么是高血压”、“什么是前列腺”等相关知识。按照“话术”,“开场白”要自我介绍,“话天地”时要问患者服药情况,是不是过度抽烟、有没有熬夜等。可以向患者建议“换药治疗”,要告诉患者是免药费,只收29.8的税费。在“解决异议”时,要告诉患者药是纯中药成分,没有任何副作用,请放心使用。

  □售假药流程

  1

  网上购买非法添加西药成分的中老年药、性药等假中成药。

  2

  高薪聘请专业播音员、主持人等,制作与假药配套的虚假广告节目,由冒牌专家在“电台直播间”与假冒的患者热线电话互动,假冒的患者还现身说法。

  3

  花钱买断电台的时段,长期循环播放虚假广告。

  4

  将广告节目中公布的虚假“直播电话”设置为忙音,主持人以拨打电话的人多为由,让听众拨打场外的400电话,产生“现场直播”、“蜂拥抢购”的假象。

  听众拨打400电话时,话务员冒充专家,按照话术推销假药。

  5

  话务员记下购药者的地址,公司按地址将假药先发给当地代理商,代理商再快递发送。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