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老外撞大妈剧终,一个泡沫议题的完胜

于德清

2013年12月13日07:5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外撞大妈剧终,一个泡沫议题的完胜

  ■ 议论风生

  北京警方11日晚公布,“老外撞大妈”事件中涉事外籍男子除了存在多项交通违法行为外,还存在非法就业等问题,处罚后将依法遣送出境。

  这老外姓甚名谁,或许没多少人知道,但大家记住了他流利的中文脏话。外国小伙撞中国大妈事件,算不上什么大事,但剧情之跌宕起伏,倒也超出了一般人的想象。但谁也想不到,最后的大结局竟然是老外父子在华“打黑工”,最终被拘留,被遣送出境。

  老外撞大妈事件,以意外方式收场。但很难说,这老外就是倒霉,值得同情。

  冤有头债有主,这一切也怪不得别人。在北京街头,这位老外居然敢无证驾驶无牌摩托还逆行,更可笑的是,他竟对自己的非法生存状态习以为常,坦然面对中国警察。其被处理,也不能说是被舆论关注的结果,毕竟当时这事已报警,进入司法程序,撞人赔偿了事,交通违法问题还得另当别论,而沿着这条线索,一路追查下去,其非法工作等问题,难免会一点点地暴露出来。

  现在看来,这事并不复杂,但何以前段时间,竟在舆论场中炒作成这样?即便是郦生再世,西塞罗复活,这事也说明不了道德、民族等宏大命题。用事实把舆论泡沫吹走,倒是非常具体地呈现了当下公共舆论空间的劣质化。

  人们不值得为这么一个老掉牙的话题和一件街头琐事,吵得不可开交。这件事放在如今之中国社会,算得了什么?既不影响大家吃喝,也不影响社会运行,更无关社会公正。其之所以看上去热热闹闹,正好说明了这样的话题门槛低,人人都能发言,而且于己无害,也不需要负什么责任。于是,大家无需对事实进行判断、甄别,只需根据头脑中的想象就能激情满怀地发言。

  公共舆论空间被这样的泡沫议题所主宰,被浮躁言论所充斥,也是一种舆论生态的恶化。人们在已解决的问题上继续亢奋,在没有疑义处争辩,如果不是因为无聊,就是存在一种刚性需求,需要有一种声音必需占领空旷。

  在被这类泡沫议题包围时,大家显然更需要头脑保持清醒和必要警惕,避免在一片热热闹闹中,回避了对更有价值问题的关注。

  □新京报评论员 于德清

分享到:
(责编:王立娟(实习生)、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