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达成“成都共识”

2013年12月12日08:31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30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人民网主办,四川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协办,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和成都市网信办承办的“改善网络舆论生态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会议通过了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有关互动合作的“成都共识”。全文如下:

  我们已经前进到微博舆论场域,与率先享用信息化红利的中国民众在一起。我们把恽代英、邹韬奋、范长江的如椽之笔,延伸为今天的鼠标和键盘话语权。我们相信:与网民真诚平等对话,政务公开透明,回应社会关切,一定能得到网民的认同和尊重。

  我们在一个相对陌生的舆论场域耕耘。为建设一个为民、文明、诚信、法治、安全、创新的网络空间,让网络空间清朗起来,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励。我们相聚蓉城,就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这两支微博“国家队”的合作事宜,达成“成都共识”如下:

  一、关注民生,形成新的话语表达机制和传播方式。坚持说真话,坚决不说假话,努力少说空话;多说有营养的话,实心实意地说老百姓的贴心话;代表主流说权威的话。

  二、做恪守互联网“七条底线”的表率。保证信息真实,加强对互动内容的核实,抵制恶意炒作,切断谣言的传播链条;提倡理性表达,倡导文明用语,采用规范的信息来源,努力带头营造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

  三、形成微博传播绩效的合理评价体系。不单纯看微博的粉丝数,关注粉丝的质量(活粉,加V粉丝)胜过粉丝的数量,关注日均发帖数、帖文转评数,被网友@的次数,特别是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相互@数,形成正能量绩效的评价体系。政务微博可适当组织公益活动,激发网友互动;恪守本职,审慎对待商业营销、抽奖等一味追求转发的做法。

  四、搭建微博运营交流平台。考虑到单个政务微博、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的信息采集渠道单一,覆盖面有限,本次研讨会倡议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建立一种交流平台,在志愿的前提下,以QQ群、微信群为渠道,进行沟通联络,在尊重版权的前提下,实现创意互动、信息共享、评论交流和人才往来,同时避免内容同质化。

  五、积极传播政务微博信息。在遇到突发公共事件时,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主动转评政务微博发布的第一手权威信息,扩大信息传播的数量级。

  六、相互支撑提高议程设置能力。政务微博对当地网民具有广泛的影响力,主流媒体的法人微博善于设置议题,建议双方合作,定期推出“微博联播”话题,如帮爸爸妈妈拍照、派出所的一天等,放大社会正能量。

  七、联手扶持专家型“中V”。主流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发现和鼓励专家型“中V”网友,在其熟悉的专业领域理性表达,帮助群众理解政府公共治理的全部复杂性,同时代表群众监督政府部门和各级干部积极履责。

  八、将成都作为改良网络舆论生态的实验基地。成都是互联网普及率较高的城市,新闻发布和突发事件处置经验丰富,政务微博“成都发布”、城市微博“微成都”在国内处于领先位置。成都市愿意为全国政务微博和主流媒体微博的交流提供长期对话平台,把成都作为一个改良网络舆论生态的实验基地。与会者赞赏成都市网信办为本次研讨会做出的贡献,希望继续进行多领域、多层次的沟通。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2日 20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