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吉林团组织:新媒体力挺“苹果行动”

王培莲

2013年12月11日08: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吉林团组织:新媒体力挺“苹果行动”

  最近,朝鲜族小伙子张泽峰去了一个“心病”,今年家中受灾的8000多斤苹果在半个多月里就被销售一空。“还以为得烂在家里”,张泽峰说。

  张泽峰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市板石镇孟岭村人,村里人大多和他一样,以种植含硒苹果为生。往年苹果不愁卖的果农们,今年却遭遇了龙卷风和冰雹双重灾害。一时间,孟岭村的500多万斤含硒苹果的销售告急。

  正是这个时候,吉林团组织解了孟岭村果农的燃眉之急。半个多月时间,通过团组织帮忙找销路和宣传推介等方式,500万斤苹果销售一空。同时,在帮助果农的过程中,吉林团组织也找到了一条服务农村青年的新路子。

  含硒苹果销售告急

  张泽峰的家乡板石镇孟岭村地处珲春市的西南部,与朝鲜隔江相望,东南靠山,西北临图们江和珲春河,有着“延边小江南”的美誉。宜人的气候和含硒的土壤,让孟岭村村民经营起含微量元素硒的苹果产业。

  孟岭村八成以上的村民都是朝鲜族人,全村210户,近180户都种植含硒苹果,全村含硒苹果种植面积达450公顷,这也让板石镇成为东北三省最大的含硒苹果种植基地。

  去年3月,听说村里很多人靠种苹果,盖了新房买了新车,在韩国打工6年的张泽峰决定回国,和父母一起种苹果。“往年根本不愁卖,坐等别人上门订购,经常一周之内,各家各户的苹果就销售一空。”张泽峰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但没料到,今年天公不作美,苹果遭灾。

  今年8月,龙卷风和冰雹接踵而至,让孟岭村含硒苹果的质量和产量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保鲜期也因此缩短了不少。同时,随着苹果树生长年数增加,5年至6年的苹果树进入盛果期,产量增大,当地又缺乏良好的贮藏技术和空间,诸多因素让孟岭村500多万斤含硒苹果销售告急。

  “微”时代的“微”行动

  10月11日,在珲春域外团工委的QQ群里,一名在韩国打工的孟岭村青年反映自家苹果遭灾,销售困难。这引起了团珲春市委书记赵丽的关注。

  得知消息后,赵丽立即在吉林团组织微信工作群发布了含硒苹果的照片并附上信息,“大家携起手来支持边疆苹果,别让它烂在果园,别让果农无法过年。”

  于是,一场团组织帮助果农的“爱心苹果行动”开始了。

  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刘铁铎介绍说,此次团组织的行动少了以往的层级化程序,不是下发文件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该如何响应,而是利用新媒体让团干部自由、主动地关注和参与。

  孟岭村含硒苹果急售的消息在吉林团组织微信工作群中传播后,省内的各级团干部积极回复和转发。一天之内,孟岭村含硒苹果待售的消息就在吉林团组织内传开了。

  此外,团吉林省委还在其微信公众平台上设置了“青行动”专栏,呼吁大家“吃孟岭苹果,支持边疆发展”。同时,还借助官方微博力挺“苹果行动”,在其官方微博发起了“共青团苹果行动”微话题讨论。

  不久,这一行动就吸引了省内外众多新闻媒体、爱心组织和个人的关注。来自黑龙江和辽宁、山东、河南、北京和上海等地的爱心人士和水果批发商纷纷表达要购买苹果的想法,赵丽和同事的电话也随之成了苹果销售热线。

  “爱心苹果行动”的展开,也使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对服务青年的方法和路径上,有了新的认识。孟岭村的大部分青年在韩国打工,留在家中的大多是青年的父母和亲人。“以往共青团服务青年经常只注重帮扶青年自身,实际上青年群体的父母和孩子,也应该成为团组织重点服务的对象,这是服务青年的一种重要方法和途径。”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说。

  力量不可小觑的共青团外围组织

  吉林省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副会长、颂禾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姜军在团吉林省委官方微博上看到珲春苹果待售的消息后,立即联系赵丽,提出可以在该合作社的超市设立苹果取货点。此后,每箱20斤、共4000多箱苹果先后运抵长春,由该超市义务代售。

  姜军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合作社超市代售的每一箱苹果都放有印有团徽的一封信,信中介绍了含硒苹果的营养价值和苹果滞销的缘由等信息。

  作为珲春团组织上级单位的团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还成立了对外联络组、对内协调组、宣传报道组和销售保障组4个工作组,让团干部分工负责开展共青团苹果行动。除此之外,团延边州委还通过短信平台向全州400多名青联委员和100多名青企协会员发送了爱心购买的倡议。

  接到倡议短信的青联委员和青企协会员纷纷慷慨解囊,先后订购了2000余箱爱心苹果,并把含硒苹果推介给朋友。

  同时,吉林省其他市县的青联、青企协等团的外围组织也陆续加入到“爱心苹果行动”中,或买苹果或帮忙推销。在程龙看来,这些团的外围组织显示的力量不可小觑。团外围组织凝聚了各领域的优秀和典型青年代表,团组织应当借助他们的带动力和影响力来辐射和服务广大的青年群体,引导团的外围组织更多加入和参与到团组织的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更好地助推团组织实现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基本职能。

  帮扶农村青年又有新招

  在“爱心苹果行动”当中,为了让外界能更好地认识和了解孟岭村的含硒苹果,吉林团组织把含硒苹果定义为边疆苹果、爱心苹果和健康苹果,主打口号“吃的不仅是健康,更是一种情结”。

  吉林团组织的多方参与,解了孟岭村果农的燃眉之急,但孟岭村含硒苹果产业如何能长远发展,更是亟待解决的问题。孟岭村含硒苹果没有进行商标认证、种植技术需要改良、村里苹果合作社市场意识淡薄、缺少大型的苹果储藏库和深加工企业……针对孟岭村含硒苹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吉林团组织推出了一揽子计划。

  目前,在团珲春市委的协调下,用于储存苹果的气调库将于明年投入使用,其他举措也在陆续推进。与此同时,“爱心苹果行动”让吉林团组织赢得了口碑。最近,先后有种植苹果梨、有机大米的农村青年主动找到团组织,想让共青团帮忙找销路。

  了解到基层农村青年的需求后,团吉林省委决定,联合企业成立吉林省农产品交易中心,打造帮助农村青年致富的又一平台。团吉林省委副书记刘铁铎介绍,该农产品交易中心正在筹备建设中,将开通网络平台,通过自建网络与知名互联网平台对接,推介吉林名优农产品。同时,交易中心还将与省内大型超市对接,为其提供产品。

  团吉林省委书记程龙总结道,“爱心苹果行动”不是一件大事,却是件帮农村青年解决问题的实事。吉林团组织上下一起参与此次公益行动,是“微”时代中的一次“微”群众路线实践,“亮旗帜”、“出声音”、“有身影”,当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这是共青团组织应有的价值理念。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