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法媒热评法国总理中国行

杨韵仝

2013年12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据法新社消息,法国总理让-马克·埃罗12月5日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5天的正式访问。这是埃罗去年5月出任法国总理后首次访问中国,也是继今年4月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和11月首次法中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后,中法两国政府高层再次直接对话。

  “征战之旅”

  法国各主要媒体5日大量报道了法国总理埃罗首次正式访问中国,认为这是法国总理获取中国市场份额的“征战之旅”。他在访问的第一站北京便尽力夸耀法国经济在“中国大市场”中的种种王牌,并表示,随着中法之间的经济文化交往更加频繁,预计未来有超过3亿中国人来到法国旅游。 

  《费加罗报》网站文章指出,埃罗此行随访的“有5位部长和十几名议员及法国大企业老板,将同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今年4月间奥朗德总统对华访问仅两天时间。此次总理埃罗用5天时间访问,以便有充裕的时间讨论深化法中两国经贸合作。

  据法国驻华大使馆透露,埃罗总理此次访华之行有四大主题,分别为中法建交50周年、双边贸易互换、中法民用核领域合作30年以及可持续城市合作。

  经贸领域深化发展

  《费加罗报》网站文章说,埃罗在会见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时,将向中方推荐法国对城镇化建设可持续发展、医疗卫生、食品安全、金融服务、数字技术等方面的强项。目前法中贸易逆差约达270亿欧元,艾罗“希望中国能把与法国的伙伴关系向高处引领,在法中两国建交50周年之际,使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成为推动法国经济发展的动力”。

  埃罗指出,“中国新领导人拥有真正的战略,不懂得让本国大企业、中小企业利用自己优势或许确实是法国的错误。这正是我访问的意义”。同时埃罗强调:“法国就业前景也取决于这个中国大市场。”

  不过,埃罗还希望巴黎和北京之间的贸易得到“调整”。他认为,“这些贸易如今对中国有利,但是,一旦法国方面动员起来,在今后数年里将会变得平衡”。

  “性相近习相远”

  作为此次访华之行的第二站,埃罗于6日来到武汉大学同学子们做了“零距离”交流。在半小时演讲中,埃罗特别谈到要将教育文化交流作为中法关系的中心。他说,这正是戴高乐总统在西方率先与中国建交的初衷。“中国与法国是‘性相近,习相远’,中国的徐光启、蔡元培都曾致力于中法教育交流,科教合作会让两国人民贴得更近。”

  如今,中国已是法国接收外国留学生最多的国家,在校人数达3.5万人。多次有消息传出,法国会限制中国留学生规模。对此,埃罗否认了这一说法,他表示不会限制中国留学生。相反,法国欢迎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法学习,尤其是硕士、博士等高质量的学生,“因为中国对当前的法国来说就是机遇。”他表示,希望将中国留学生数量增加到5万人。

  在回答学生关于经贸与文化交流哪个更重要的问题时,埃罗答道,两者不能分开,文化将继续作为法国经济的重要驱动力。“为庆祝明年中法建交50年,我们正在策划300多场文化活动。”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