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微信公众账号将拯救媒体和电商?

王超

2013年12月09日08: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微信公众账号将拯救媒体和电商?

  韩荔是一名记者,也是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翠西小姐”的账号维护者,她平时会将朋友们闲置的一些好玩东西拿到网上去卖。她把淘宝店链接导入微信公众平台,通过两万个微信订阅者和朋友圈的传播,几乎每件商品都可以迅速卖出去。

  不过最近她碰到了大麻烦,上个月末淘宝正式关闭微信通道。从微信的淘宝商品及店铺的链接点击进入,会跳转到手机淘宝的下载安装页面。

  微信正在崛起为移动端新的电商入口,电商都开始利用微信平台卖东西,腾讯旗下的电商平台易迅网双11全天订单量突破了 8万单。各路电商英豪都在盘算着怎么从微信这个大金矿中挖到宝藏。有评论人士评价微信电商体验“整个购物流程流畅得可怕,简单得可怕,方便得可怕。”

  作为中国电商界最大的电商阿里系,嗅到危险气息的淘宝对微信关上了大门。神仙打架百姓遭殃,想在微信上买淘宝店的东西,不得不复制链接到浏览器里才能跳转到淘宝店。

  阿里早就对微信有所防备,阿里小微金融樊治铭曾炮轰微信朋友圈“已经是一个卖假货的阵地”。

  坐拥4亿用户的微信已经成为阿里巴巴的头号敌人,在移动电商和移动支付方面双方为了卡位互相争斗。即便阿里系在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已经超过350亿元,但移动端入口没有杀手级应用仍然让马云坐卧不安。或许微信一时半会儿无法取代阿里巴巴在电商领域的地位,但微信已经显示出移动电商入口霸主的气度来。

  微信这个连接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通讯工具正在通过公众平台,让人与组织、人与世界连接起来。

  微信的公众平台分为订阅号和服务号,订阅号很大一部分是媒体订阅号。曾经呼风唤雨的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时代受到网络媒体的巨大冲击,但它们正在微信公众平台上慢慢复活。

  中央电视台、参考消息甚至国务院公报和联合国主席潘基文这些媒体和新闻发布机构都在微信订阅号上活跃。微信的内容也在崛起。微信透露,目前朋友圈分享传播累计超10亿次,每天用户上传图片超过1亿,如果以收视率和阅读率来讲,微信朋友圈的影响已经堪比央视和人民日报。

  “罗辑思维”是原央视主持人罗振宇的微信公众平台订阅号,8月推出会员付费制后一天入账160万元,仅靠微信订阅者已经可以养活他及他的团队。

  之前,腾讯网科技频道原总监程苓峰的微信自媒体,通过刊登小米、猎豹等互联网的软硬件产品几十个广告,每单收费1~2万元,已经营收几十万元。

  互联网前10年改变了信息传递和媒体行业,后10年颠覆了零售行业,而现在不管媒体还是零售商似乎都已经在微信公众平台找到了救命稻草。

  微信的潜力不光如此,在微信公众平台沟通会上,微信产品经理张颖宣布向微信公众号开放九大高级接口,通过语音识别、客服、LBS、获取用户资料等接口,公众平台账号可以深度服务用户,获取用户更多信息。

  电商和广告是互联网盈利的两大手段,传统零售商和传媒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重新又有了盈利的能力。能走多远,不但要看自己的努力,还取决于未来微信公众平台开放的程度。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