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曝美国安局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 数亿信息即时显示

2013年12月06日07:4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手机

  美国旧金山街头一名女孩正看手机。美国国安局被曝可监控全球任何一部手机。

  以美国国家安全局前承包商雇员斯诺登提供的文件为消息源,《华盛顿邮报》4日报道称,美国安局在全球范围内收集手机位置信息,每天在海外收集的手机位置信息将近50亿条。

  数亿手机信息即时显示

  《华盛顿邮报》说,美国安局拥有一套庞大数据库系统,这套系统即时显示全球范围内“至少数以亿计手机”的所在地点。法新社评价,与先前曝光的国安局监听外国领导人、收集互联网数据等行动相比,监视海量手机持有者的地理信息项目更加系统化,涉及范围更广,是迄今为止遭曝光的最具震撼效应的秘密项目。

  通过通信缆线窃取信息

  斯诺登披露的文件显示,国安局通过介入连接移动通信网络的缆线实现对手机地理位置等信息的窃取,美国和海外的移动通信网络均未幸免。

  收集地理位置信息无需手机持有者打电话或者发信息,只要手机处于待机状态,国安局的分析师就可以获取相应数据。报道说,国安局用以梳理和采集手机地理位置信息的分析法系统名为“伴随-旅行者”。借助这套分析法,国安局可在收集到的海量手机地理信息中寻找感兴趣的数据。美联社说,简而言之,国安局可监控全球范围内任何一部手机,而后绘制出这部手机与其他手机的关系网。

  奥巴马手机严防监听

  美国总统奥巴马4日承认,自己由于安全原因被禁止拥有苹果手机,只能使用特别定制的黑莓手机,以防他的行踪和信息等遭泄露。德国总理等政要被曝手机通信遭监听后,奥巴马的手机也再次接受安全检查。新华社专稿

  ■ 反应

  情报官:一不小心就监控了

  美国情报官员坚持说,国安局并非故意跟踪美国公民的位置信息,只不过在收集全球信息时“无意”掌握到国内移动设备的地理位置等数据。

  一些官员说,采集地理位置数据属于合法行为,目的是收集有关外国武装人员或其他可能对美国构成威胁的目标信息。然而,就在不久前,美国情报官员还对收集手机位置信息一事矢口否认。美国家情报总监发言人特纳先前说,国安局从未在国内收集手机位置信息。国安局局长亚历山大也曾说,国安局仅在2010年至2011年间对手机位置信息收集系统进行技术测试,而且,这套系统从未真正用于情报目的。

  《华盛顿邮报》评价:“基于斯诺登文件,国家安全局跟踪(手机)地点的能力令人瞠目,表明国安局倾力对通信安全实施监控。”

  泛滥监控引发民权组织抗议。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克伦普说:“如此规模的位置跟踪项目竟然可以不通过公共辩论就加以实施。” 新华社专稿

  窃取 介入连接移动通信的缆线窃取手机信息。

  数据 庞大数据库系统能即时显示全球数以亿计手机所在地。

  分析 在手机地理信息中寻找感兴趣的数据。

  定位 只要手机待机,就能被成功定位获取数据,并绘制出与其他手机关系网。

  风险 手机通过wifi上网及使用GPS将更容易被定位和监控。

  令人震惊,如此规模的位置跟踪项目竟然可以不通过公共辩论就加以实施。

  ——美国公民自由联盟律师克伦普

  包括无辜者和美国人在内,每一个人的个人位置信息都被收集和分析,以一种无法置信的方式和可怕的规模。

  ——美国民主与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诺杰姆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