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4G时代将迎哪些变革 助推信息消费探索新商业模式

杨 君

2013年12月06日08:25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4G时代,将迎来哪些变革?

  新华社发

  4日,工信部正式发放4G牌照,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通信运营商均获得TD-LTE经营许可。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4G牌照终于发放,我们进入到了速度更快的4G时代。这将为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对促进信息消费、拉动经济增长将发挥怎样的作用?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更快速度,带来更多变革

  “早就期盼使用4G网络了,以后手机看视频就不用担心卡的问题了。”北京白领王子凌告诉记者,她现在使用的是3G手机网络,上网速度有时仍比较慢,而太耗费流量的应用也不敢随便用。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告诉记者,与3G相比,4G的网络速度和带宽都将提高10倍以上。不仅仅是更快,4G将引起产业结构、电信业态、生活方式等一系列变革。“4G时代,电信产业链上将有更多业务的发展依赖网络,运营商将更注重移动互联网的建设;在手机上进行视频购物、视频会议等新型业态将不断出现;手机将满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更多需求。”

  4G带来的改变如此巨大,资费是否会水涨船高呢?目前,中国移动的4G套餐方案由上网流量、语音通话、数据业务三部分组成,每部分均有多档方案可供选择,而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尚未推出4G套餐。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从2G升级到3G时,流量价格从几元1兆降低到几毛钱1兆,使用4G后,估计会更低。4G流量费比3G便宜,应该是一个确定的趋势。

  然而,消费者对于4G的态度却并不一致。一些网友认为,4G并非刚需,更像锦上添花,对大部分手机用户而言“可有可无”。对此,有专家表示,像微信、微博等3G时代的新应用几年时间内就获得数以亿计的用户一样,4G时代会有哪些新业态还不得而知,但值得期待。

  助推信息消费

  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波谲云诡、内需并不活跃的大背景下,我国拉开4G发展大幕,对于促进信息消费、拉动积极增长将发挥“助推剂”作用。

  从历史经验看,移动通信网络的部署可以直接和间接地拉动经济增长,创造就业岗位。以3G为例,来自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3G发展前三年,已直接带动投资4556亿元,间接拉动投资22300亿元;直接带动终端业务消费3558亿元,间接拉动社会消费3033亿元。同时,3G发展也增加了社会就业机会,3年直接带动增加就业岗位123万个,间接拉动增加就业岗位266万个。

  工信部负责人表示,加快推动4G商用,可以有效带动产业链快速发展:4G建网过程需要采购大量网络设备,未来这些设备可能还会进一步升级改造,这将刺激我国设备制造企业研发更先进的设备;手机终端的升级换代,将促进终端生产企业制造更先进、更丰富的终端产品;网速快了,终端好了,将推动软件企业开发出更多更好的应用,进而带动整个电信服务水平的提升。

  曾剑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随着网络的建设部署和新业务的不断推出,4G的发展对通信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都将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直接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进程,进而拉动国民经济增长。

  探索新商业模式

  对于三大电信运营商而言,4G带来的巨大产业规模可以说是一个“大蛋糕”。怎样将这个“蛋糕”吃好、消化好,三大运营商也面临挑战。

  既获得4G牌照,也拿到固定通信业务授权的中国移动表示,将携手产业链全力以赴推动第四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建设与运营,做好全业务运营。中国联通表态称,将延伸3G领先优势,为用户提供接入速率更高、网络质量更可靠的4G移动接入服务和移动宽带体验。而中国电信则表示,将加强与其他运营商的合作,推进通信基础设施的共建共享,满足用户多样化的信息生活需求。

  曾剑秋分析说,4G时代,电信运营企业的“互联网化”将进一步加深,商业模式将更加多元化。电信运营企业应及早布局,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全国的3G用户数中,中国联通达1.1亿户,中国电信9648万户,中国移动1.69亿户。这一数据表明,3G时代,三大运营商之间移动业务的差距不断缩小,电信业竞争格局发生变化。

  专家表示,三家运营商获得了同样制式的4G牌照,消费者购买移动通信服务时的选择余地更大、能得到更多实惠,也使得电信业竞争更加公平、透明。4G时代的到来,为电信运营企业提供新的竞争平台,未来的竞争格局仍充满变数。(本报记者 杨 君)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