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网络作家首登作家富豪榜首 柴静凭"看见"跻身前十

张静

2013年12月06日08:09    来源:西安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网络作家首登富豪榜榜首

  江南

  相继揭晓了几个子榜单后,昨天,2013第八届作家富豪榜主榜单中国作家富豪榜揭晓,幻想文学作家、著名网络作家江南力压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成为作家“首富”。这也是网络文学作家第一次战胜传统文学作家,占据作家富豪榜榜首。与往届只有25~30名作家上榜相比,本届作家富豪榜揭晓了作家富豪中排名前60位“富豪”,陕西作家中有孙皓晖、贾平凹、陈忠实三人上榜,此外上榜作家中还有陕西汉中籍的《步步惊心》的作者桐华。但整体来说,陕西作家上榜名次普遍靠后。

  网络文学超越了传统文学

  江南是谁?为什么他能超越莫言成为本届作家富豪榜的首富,相信很多读者和记者一样,对江南充满了好奇。事实上,虽然在传统文学界江南名不见经传,但在网络文学界,他绝对是个如雷贯耳的名字。江南,真名杨治,“70后”作家,他是北大的学士,美国某大学的分析化学硕士,属于“学霸”型的理工男。此前他自言并未受过任何正规的写作培训,亦未获得文学奖项。江南于1998年开始创作,2002年《此间的少年》风靡网络内外,被媒体誉为“新言情主义掌门人”。江南的代表作有《此间的少年》《龙族》《九州·缥缈录》等。江南此番独占鳌头被朋友调侃为荣登土豪榜首,而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的版税额是2550万。

  去年,凭借着刚刚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新鲜劲儿,莫言荣登作家富豪榜榜首,而今年却不敌江南,以2400万位列第二,作家富豪榜的“常胜将军”郑渊洁屈居第三,版税收入是1800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作家富豪榜上,除了冠军江南外,排名第四的雷欧幻像也是幻想小说作家。而曾轰动一时的“80后”代表作家韩寒和郭敬明则名次均有下降,分列第八位和第九位。

  陕西作家普遍排名靠后

  本届作家富豪榜公布了排名前60位的作家,陕西作家中有孙皓晖、贾平凹和陈忠实三人上榜,此外还有陕西汉中籍的作家桐华。不过四人排名均不理想,孙皓晖也许是借着《大秦帝国》电视剧上映的“东风”,以455万元位列20名,桐华以400万元名列25位。因为去年首发了新书《带灯》,所以贾平凹名次较陈忠实靠前,以135万排名55,而陈忠实则以120万排名57。据制榜人吴怀尧介绍,作家富豪榜是根据作家2012年11月至2013年11月期间,中国作家(含港澳台)在内地主要作品的版税总收入,相关数据以图书版税为基础。陕西作家排名靠后与今年来少有新作有很大关系,比如陈忠实的版税收入主要计算的是其代表作《白鹿原》的收入,而孙皓晖的收入也是根据其《大秦帝国》的版税收入计算得来。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作家富豪榜中有很多“非作家”的名人,央视女记者柴静凭借《看见》在富豪榜排名第十,1150万的超高版税令她成为一匹黑马作家。原《非诚勿扰》点评嘉宾乐嘉的《爱难猜》让他以560万版税的收入排名第十七,而通过征婚节目《非诚勿扰》走红的主持人孟非也凭《随遇而安》排名第十九。资深电视人杨澜继《凭海临风》和《一问一世界》之后又写出《幸福要回答》,一年来销量不俗,使得她排名第三十六。笔耕不辍的名嘴白岩松同样也和杨澜一样拿“幸福”说事,他的《幸福了吗》让他进账180万,排名53。

  据悉,主办方今年还将于今日(6日)举行作家富豪榜颁奖盛典。(记者 张静)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