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沈阳市皇姑区:一条微信引发“治滥”风暴

何  勇

2013年12月12日08:52    来源: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治理滥开会、滥报表、滥摊派行为,如今成了辽宁沈阳皇姑区的热门话题。

  今年6月,皇姑区推行“微信办公”,设了区委、党群、城建等6个微信群。9月,一名社区干部在群里发了一条长达2000字的“牢骚”,引发皇姑区工作作风的转变。

  “总结起来,社区工作是‘六多两少一大一小’:即检查多、考核多、台账多、会议多、汇报多、任务多,关心少、工资少,责任大,权力小。”在这条微信中,这位社区干部尽数社区工作之艰辛:承担着民政、计生、党务、团务、工会、妇联、再就业等100多项任务,每年光各项报表就达140余项,社区干部要拿出80%的精力应付台账、会议、检查、考核,真正为老百姓服务的时间不到两成。

  黄河中心商务区一个社区书记统计,社区不重样的工作大约220项,除了自身职能,还包括政府委办局下派的。“10年前,一个社区干部包300户,谁家几双筷子几个碗,清清楚楚。现在八成时间忙于应付,没时间下访,和居民都生疏了。”三台子一位书记说,现在感觉自己“不称职”。

  如何给基层松绑,让社区真正变“纸上谈兵”为服务百姓?经过几天热议,治理“三滥”战役正式打响。皇姑区委、区政府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向社区布置报表任务前,经区委办、区政府办审核批准;未经审核下发的各类报表,社区可拒绝填报。各个区属部门从自身查找问题,改变本末倒置的评价标准,全面“清表治滥”,让社区干部腾出手来干正事。

  据了解,皇姑区人口计生局在社区统计的报表中达到了31项,拿了不光彩的“冠军”。对此,人口计生局进行逐一梳理,能年报的不季报,能季报的不月报,能电话了解的就取消报表,能合并的不单独列支,最终31张报表缩减为独生子女表等5张。民政局用QQ群、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取代一般性业务会议;区统计局推行“一表多用”……于是,不仅社区工作方式转变,皇姑区委、区政府机关干部精干人员都下沉到经济建设、服务民生、旧城改造一线。皇姑紧张忙碌,一扫过去懈怠松垮的精神状态:沈阳最后一片棚户区基本改造完毕;行政审批、社保医保、就业三中心合一;区委、区政府、区直部门6个办公场所合为两个集中办公,盘活国有资产改善民生;低矮破旧的老城、老路功能提升……

  “10年前我们就被人称作‘睡眠区’,还上了人民日报。”区委书记李松林说,“睡眠区已经苏醒了。只要保持这种务实勤勉的干劲、状态,睡眠区就一定会成为人人羡慕的税源区。”


  《 人民日报 》( 2013年12月12日 04 版)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