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结婚吧》疯狂注水被吐槽 “裁裤边”都能演半集

2013年12月12日07:41    来源:扬子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结婚吧》疯狂注水被吐槽

  《咱们结婚吧》海报。

  首轮播出落幕的《咱们结婚吧》全剧基调欢乐,让人忍俊不禁,但50集的篇幅,也让不少观众感觉剧情有注水嫌疑:“如果只讲果然、杨桃‘咱们结婚吧’这事儿,根本撑不到50集!”国产剧为何越拍越长?

  观众斥“注水”:裁裤边,演半集

  “落下两三天,照样能接着看。”黄女士一边追看《咱们结婚吧》,一边在微博上吐槽,30集就能说完的事儿,非要抻到50集,“有一集是果然父母为裁裤边争吵,两人你一句‘110(厘米)’,我一句‘105(厘米)’重复争执了足足有5分钟!”光裁裤边这事,演了近半集。早前《咱们结婚吧》在京举行研讨会,《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秦就曾表示:“这部剧有些‘水’,节奏上如果能够再快一些、精练一些就更好了。”

  对此,该剧导演刘江接受记者采访时解释:“这部戏拍出来的素材有69集,信息量太大,如果真剪到30集,那是观众的损失。”刘江所谓的“信息量大”是指,剧中除了主角的恐婚、恨嫁、结婚生子,配角也被安排了出轨离婚、黄昏恋等故事情节。对此刘江进一步解释说:“这些情节都是生活中存在的,我们在掏心窝地讲故事,发生在配角身上的故事并不狗血,都是不同性格的真实反映。”

  国产剧拼“长”:50集还算短的!

  你说《咱们结婚吧》篇幅太长,是还不知道《精忠岳飞》69集、《打狗棍》70集、《百万新娘第二部之爱无悔》75集、《爱在春天》80集、《天天有喜》91集、《因为爱情有多美》106集……论长度,《咱们结婚吧》与2013年播出的其他国产剧相比,属于中规中矩。

  近两年,国产剧长度屡创新高,2012年新《还珠格格》99集,新《水浒传》86集,《爱情有点蓝》、《夏家三千金》、《娘家的故事》均达到80集,长剧拖沓重复,“注水作”俯拾皆是,观众对此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但央视索福瑞71城市组数据却显示:《爱在春天》、《天天有喜》、《打狗棍》等长剧均为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咱们结婚吧》更刷新了央视14年的电视剧收视率纪录。

  为何越拍越长?传统收视群青睐慢节奏

  电视剧《抹布女也有春天》制作人杨利一语道破玄机:今年据“限娱令”要求,娱乐综艺被挤出了黄金时段,“把综艺安排在22:00以后,这样电视台从19:30到22:00,就多出一集电视剧的时段,许多电视台都奉行三集连播,这样20集的电视剧一周就播完了,像《甄嬛传》这样越播越火的良性循环,就说明长剧有利于观众投入感情,出于稳固收视率的考虑,如果一部70集电视剧收视特好,又何必去买3部20集的呢?”

  《电视剧研究》杂志主编刘刚则表示,观众爱长剧与其主流观众构成有关,“退休的老人、正在念书的学生,他们有固定时间去看电视剧,他们更青睐‘长剧’慢慢解读故事的节奏。”韩剧的情况与之类似,韩国家庭剧因为面对的年长观众,大都是超长型,而面向年轻观众的偶像剧一般都在20集左右。 华 商

分享到: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