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通知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2013年12月12日04: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通知受到社会各界欢迎

  新华社北京12月11日电 中宣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要求严格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严禁报刊违规发行。这一通知受到了社会各界欢迎,不少部门和企事业单位负责人表示,这十分有利于规范报刊发行秩序,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成果。

  通知要求,严禁以党报党刊名义搭车发行或利用行政权力摊派发行其他报刊。

  河南济源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于波说,通知为基层单位拒绝行政摊派等不规范行为提供了政策依据;一些过去希望借助党报党刊发行“搭便车”的报刊退出了党报党刊序列,来找他们做工作希望通过宣传部发通知、下指标来促进自己报纸发行的媒体负责人也少了,宣传部的工作也相对减轻了,不需要再为一些非党报党刊的发行绞尽脑汁去做其他部门和单位的工作了。

  西北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田明纲说,通知对于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减轻基层负担具有重要的作用,体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希望进一步抓好落实的监督检查。

  广西宜州市安马乡木寨村党支部书记覃春娥说,党报党刊是党和人民的喉舌,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一些不规范征订现象会让征订者对党报党刊产生抵触心理,影响党报党刊的正规发行。两部门规范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有利于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负担,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姚家镇镇长冉建军说,以往一到党报党刊发行季节,总是接到各种电话通知、各类报刊的订阅指标等,有时候订阅任务的完成好坏还要同工作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让镇里压力很大,今年不仅需要订阅的报纸种类减少了,来自上级的压力也基本没有了,可以订阅一些真正想看的党报党刊和其他有用的报刊。

  浙江长兴县委宣传部宣传科科长张啸松具体负责全县的党报党刊发行工作已经有3年了。他告诉记者,往年一些非党报党刊向基层摊派发行,不但增加了基层的负担,也干扰挤占了正常的党报党刊发行任务,而他感觉今年其他条线、行业上的报刊摊派下来少了,因此全县2014年度的党报党刊工作完成的进度也比往年要快,“通知让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更规范更有效。”

  通知要求,党报党刊顺应新兴媒体和新型传播方式蓬勃发展、读者的阅读需求日益多元的新形势,改进创新发行模式,积极探索通过新兴传播渠道扩大覆盖面、影响力的方式方法。

  浙江海宁市委宣传部部长姚建新说,这就要求党报党刊发行工作更加务实、更加贴近群众。3年来,海宁市参照电信运营商的“大客户模式”,创新在党组织比较健全、党员数量较多的行政村试点建设“读报村”,通过财政补贴和报社优惠,增加了基层党员订阅的积极性,扩大了党报的覆盖面,有效培育了党报党刊读者群体。

  北京市国资委党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市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2014年度党报党刊的订阅工作,按照要求,认真做好中央和市属党报党刊订阅工作,严格执行订阅范围、订阅经费有关规定,不给企业增加负担,未以党报党刊名义搭车发行或摊派发行其他报刊。

  辽宁沈阳市退休6年的干部王子朋,仍每天看《辽宁日报》。他说:“党报党刊是增加党影响力的重要载体,规范发行的做法非常好,既制止了那些搞摊派、搞搭车的报纸、杂志,减轻了基层单位的负担,也促进和提升了公费订阅的各级党报办得更好的自觉性。”

  (记者冯源、李亚楠、王军伟、李铮、许祖华、赵仁伟、徐硙、白瀛)

 

分享到:
(责编:潘旭海、宋心蕊)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