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最新资讯

调查称中国人全球最勤奋 网友吐槽:都是被逼无奈

2013年12月17日10:0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获评全球最勤奋 其实都是被逼无奈

  国际就业咨询公司“巨兽”与调研公司捷孚凯集团合作,在全球多地分发问卷,调查多国民众对“勤奋度”和经济复苏的看法。在12月10日发布的调查结果中,中国位居“勤奋度”榜首。

  结果显示,在“勤奋度”排行中,中国位列第一,其后依次是德国、美国、加拿大、印度、英国、荷兰、法国。如果仅以接受问卷调查的美国人观点排名,71%的美国受访者认为中国人最勤奋。

  最勤奋是否代表最幸福?回报是否跟付出成正比?2013年11月,《小康》在世界各地的中国人当中开展了关于“2013个人的年度心情”的调查,共2013人参与。

  调查显示,2013年,中国人的最大感受是“累”:有人“身累”,有人“心累”,有人“特别累”,还有人“越来越累”……

  中科博爱北京心理医学研究院院长傅春胜对中广网表示,“累”是一部分中国人迷失了自我价值观的表现,当自我价值观迷失的时候,人们就会缺乏生活目标,甚至不知道“我是谁”,这个时候,就会不知道我们每天在为谁做事情,也不知道我们为什么做事情。

  傅春胜还指出,社会生活的一些不确定性会让人们内心的不安全感增强,内心不安全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退行,例如三十多岁的人,本应该结婚生子了,却因为没车没房而不能结婚,这种不由自主的退行会造成压力源的增强,心里自然会不舒服,人们往往会用“累”字来表达这种不舒服。

  2012年,世界知名办公方案提供商雷格斯发布调查结果: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国家。BWCHINESE中文网指出,中国人面临种种压力是不争的事实,看看国人那不断扩张的腰围、那一个个焦急彷徨的眼神和来去匆匆的身影,就不难发现中国人真的很忙、很急、很累。

  单房子、车子、票子,就足以让现代人压力不堪。买房买车是上班族们必需的“目标”,而翻开全国各大城市的房价表,会发现大部分人几个月的工资可能才买得上一平米,很多人想做“房奴”而不可得。物价涨得比胡子还快但工资涨得比眉毛还慢,要想过得好,只有无奈地拼命硬干了。

  日本著名经济战略家大前研一说,急功近利、肤浅浮躁、缺乏思考的社会现象成为现代社会的一种流行病。

  膨胀的欲望和严酷的现实急剧增加了现代人的压力,将其细化就是,赚钱要趁早、出名要趁早、升官要趁早,相互攀比、你追我赶的社会已然形成。

  中国人的紧张和压力从疯狂的抢购中也可管中窥豹。抢奶粉、抢黄金、抢苹果手机、抢房产······除了爱跟风消费外,其根本原因是中国人缺乏安全感和对国家的信任。

  就拿奶粉来说,食品安全都得不到保障,何谈安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对IBTimes中文网表示,“中国式抢购奶粉”出现的深层次原因在于,中国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不信赖。

  朱毅还表示,中国人相对来说有囤积的爱好,总觉得这是实实在在的东西,有备无患也可以防不测,就像当初日本发生地震核泄漏,中国华北地区居民抢碘盐囤积一样。中国人相对于其他民族来说,对吃的东西很上心,这也是文化上的差异。新加坡的人可以让小孩子对着自来水管出水口喝水,在中国是不可能的事情。尤其是在婴幼儿食品上,民众对奶粉的质量更加关注,其零容忍度要求奶粉零风险。

  由此看来,想要减少国民的压力和紧张、提升国民的幸福指数,政府还有许多功课要做。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