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郭德纲事件折射明星修养问题 专家:未建立约束机制

2013年12月18日09: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德纲事件折射明星修养问题 专家:未建立约束机制

  资料图:郭德纲 中新网记者 金硕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8日电(上官云)近日,一则“北京电视台呼吁同行抵制郭德纲”的新闻让这位草根艺人再度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进而引发了公众对明星道德修养的质疑。对此,著名评论家肖鹰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种现象一再出现却得不到遏制,不仅是人文精神的边缘化,也因为在道德层面未建立有效约束机制。他说,这是社会伦理体系、伦理价值被虚空化的必然结果。

  北京台呼吁抵制郭德纲 明星道德修养遭质疑

  此次“北京电视台呼吁抵制郭德纲”的声明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12月15日,凤凰网公布了一组民调数据。调查显示,虽然网友对此事保持了理性的态度,但有超55%的网友认为“郭德纲暗讽亡者触犯了道德底线,应该抵制。”并有约 54.96%的网友认为缺乏道德文化支撑的明星不应纵容。

  提及此次引发轩然大波的“郭德纲事件”,肖鹰明确表示,就道德层面来讲,对逝者不尊是一种很恶劣的行为。中青报亦载文指出,王晓东去世后,郭德纲在微博上的表现充分暴露了其“德不配位”的问题。这里不仅有公德问题,也有“私德”问题,而“私德”绝非仅为私事,很多时候照样关乎公共利益。

  明星道德修养遭质疑并非个例。此前,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张生在上海一家报纸上发表文章,批评身为《中国达人秀》评委的周立波思想肤浅、教养低下。时隔半日,周立波即通过微博回击:“像你这品种的教授,江河湖海沟到处都有!”一时也引得舆论哗然。

  而在更早的时候,斯琴格日乐与金莎的骂战亦曾沸沸扬扬,并因此闹上法庭。以至于媒体在报道的时候给这场骂战以一个专门的名称——“泼妇门”来形容……这些事件,都一度引起各界对明星道德修养的质疑。

  明星真正被尊重应源于自身优秀“演”与“艺”

  明星是社会的一个特殊群体,在粉丝的追逐之下,明星可谓风光无限。但一些明星肇事、博客骂战、含沙射影的挖苦……这些明显缺乏应有的道德观念和礼仪素养的行为,频频引发各界质疑:这些明星怎么了?

  有人认为,一些明星出道后会更多的追求物欲刺激,却失去了在意识形态方面的自我进化。内心没有可以充实自己的文化基础,才是他们出现道德失范现象的根源。

  提及此事,肖鹰告诉中新网记者,明星出口伤人现象近几年发生频率较高,这在一个健康的文化环境中不应成为常态。究其原因,首先是明星自身素质问题,这关系到个人的教养品德。“有些人虽然有演艺才能、观众缘,但本人缺少道德文化的教养,以为我行我素更可以表现这种大牌的脾气。”肖鹰表示,一个明星真正被人尊重应源于他优秀的“演”与“艺”,包括技术与道德素质两个层面。

  明星既然得到了大量粉丝的追捧和赞美,并且从中获取了巨大利益,那么也就有必要承受来自公众的批评和监督。有专家称,明星对此理应有所认识,并尽量做好自我角色定位。出现目前这种粗鄙的文化状况恐怕不仅与明星个人修养有关,也和人文精神长期被矮化与边缘化有关。

  肖鹰:在道德层面未建立有效的约束机制

  道德需要底线,行为需要规则,明星亦不能例外。在这个娱乐至死的时代,作为公众人物,有个性不代表可以肆意而为,明星也需要道德文化支撑。但值得发问的是:谁去规范这个特殊群体的道德素质、社会责任?

  “部分明星有失道德水准的行为一再出现却得不到遏制,是因为整个社会的文化环境对他们缺少相应的规范和限制。”肖鹰直言,在西方自由的文化市场当中,如果明星缺少应有的道德品质,会遭到公众的抵制和行业的限制。“但现在我们的社会一再给一些有艺无德的明星过多的宽容,在道德层面未建立一种有效的约束机制。”

  在肖鹰看来,出现这种情况还在于社会道德约束力、对公共伦理自发维护力量稍嫌薄弱。“在这个强调经济效益至上的社会发展环境中,我们的文化行业、娱乐文化市场只要效益不要品德,所谓票房才是硬道理,明星反而绯闻越多、骂声越多越出名。这使得一些明星放弃自我道德约束、不再注重道德修养的提升,并且错误的认为越是这样越有市场。”肖鹰坦言,“这不仅是人文精神的边缘化,也是整个社会的伦理体系、伦理价值被虚空化的必然结果。”

分享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