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访西藏电视台台长王跃华:台网融合助力民族文化走向世界

记者 赵婀娜
2015年08月06日08: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如今,全国各家卫视竞争激烈,在创新节目、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也一定程度上出现了过度依赖引进、同类节目撞车、抄袭等问题。作为一家区域特色鲜明,但多年来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益均不靠前的少数民族地区电视台来说,如何利用“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实现民族与世界、传统与时尚、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的融合与统一,西藏电视台台长王跃华有着自己的思考。

  记者:您如何看待当前各家卫视的竞争格局以及互联网对于传统媒体的挑战?

  王跃华:这几年,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传统媒体受到了巨大的冲击和挑战,面临着互联网倒逼传统媒体改革的局面,以2014年为例,2014年互联网广告已经超过了电视,对于全国的电视媒体来说,改革求发展,甚至求生存的目标都是一致的,这是当前传统电视媒体所面临的大的发展背景。再着眼当前省级卫视的竞争来看,随着竞争越来越激烈,一些排名靠前的卫视已经将西藏卫视甩得越来越远,无论是社会影响力还是经济效益,我们与他们的差距越来越大。因此,摆在我们面前的路是唯一的,改革!唯有改革才能有一线生机。

  记者:台网融合会为西藏卫视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王跃华:“互联网+”的概念与方向是西藏电视台转型的机遇。从“跟随者”到“先行者”台网融合是一条必由之路。因此,我们制定了西藏电视台的全媒体转型发展战略,力求用“互联网+”的思维和举措打造全新的互联网+媒体的生态体系,让互联网与电视协同发展,健全机制、拓宽视野格局,力求让西藏电视台搭乘互联网这趟班车,走出转型之路,实现快速进步。我们提出了全媒体的发展和改革方向,成立全媒体中心,筹备西藏网络电视台,运营“最心灵”微信公号,公号最好成绩已进入中央及省级卫视微信公号全国前五。

  记者:如何将西藏的民族文化向世界推广?

  王跃华:西藏卫视的改革发展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路,立足西藏、面向全国,把西藏卫视打造成“中国藏文化最权威电视传播平台”。这里涉及两个方面:其一是内容层面,区域特色与民族文化资源是西藏最独特、最具标识性的资源,加上西藏在我国的特殊战略地位,这是西藏卫视的立身之本,我们要宣传好、传播好西藏独具特色的区域民族文化资源;其二,是传播方向,西藏卫视要放眼全国,面向全国做好民族文化的传播,要牢固树立“西藏是中国藏文化核心”的地位。

  因此,西藏卫视的改版思路以“新融合、新发展、新机遇”为主题,定位在全媒体背景下的西藏卫视发展,充分挖掘“西藏”概念蕴含的丰富资源潜力,力求大主题、大创新讲好“真实发展变化的中国西藏故事”,唱响中国梦,传播正能量。

  我们以“最心灵”凝聚全台共识、形成统一的行动目标、价值观和方向;坚持新闻立台,“4·25”地震后,我们的新闻直播实现跨越式发展;配合自治区旅游支柱产业发展规划,拍摄全国第一档长跨越高海拔的户外骑行节目《骑行318》,以及刚刚播出的首档季播节目《扎西秀》,让人对西藏音乐以及西藏卫视有了全新认识。同时还新增了公益服务性节目《跟我学藏语》《藏地健康密码》等新节目。

  直面全国卫视竞争,直面改革、转型大潮,走出西藏卫视的改革路子,我们在路上。

  《 人民日报 》( 2015年08月06日 17 版)

延伸阅读: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