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传媒
人民网>>传媒>>正文

社科院报告指出媒体融合发展道路 提供多种服务

樊江洪

2015年08月05日10:10  来源:解放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社科院报告指出媒体融合发展道路 提供新闻产品外多种服务 实现盈利模式电商化转型

本报北京8月4日专电(驻京记者 樊江洪)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5)》蓝皮书指出,传统媒体在技术和渠道方面的融合已经能够实现,但业态和商业模式的融合还需经历一个过程。未来的趋势是要构建自己的应用平台和数据库,获得用户规模和黏性,提供除新闻信息产品之外的多种服务,并实现盈利模式的电商化转型,组织结构、经营管理都要随之改变。

蓝皮书发布了“中国媒体融合排行榜”,上海报业集团位列中国媒体融合先锋榜。

网络的迅猛发展极大地改变了社会传播结构和形态。截至去年底,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5.57亿,其中手机网络即时通讯为第一大应用,用户数占网民总数的91.2%;网络新闻使用的用户占网民总数的74.6%。

蓝皮书指出,在信息传播碎片化和媒体数字化的双重作用下,平面媒体在内容融合上纷纷建立“中央厨房”式的全媒体发布平台,实现“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如《人民日报》建立“中央播控平台”,形成统一的指挥调度和编辑制作中心,根据网站、微博、微信、客户端等的传播特点,调整采编指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全天候、全媒体的新闻采集和发布。同时,多家报业去年试水电商。或探索“报纸+电商”的盈利模式,如52家报纸与阿里巴巴合作的“码上淘”等;或自建电商平台,如钱江晚报旗下“钱报有礼”、温州都市报旗下“温都猫”等。2014年10月,中国报商联盟成立。

蓝皮书还认为,以爱奇艺、优土、搜狐为代表的视频网站去年开启了激烈的内容大战,从单纯的平台竞争发展为“平台+内容”的双重竞争,实施自制和独播战略效果较为明显。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5)》由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编著、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出版。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