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新媒体语境下省级卫视新闻节目现状及前景解读【2】

——以东南卫视为例

张楠楠
2016年01月18日14:5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二、东南卫视当前新闻节目发展现状

表一 东南卫视当前主要新闻栏目设置情况

(一)一定数量的新闻栏目,内容以时政为主,新闻策划量少

从表一可以看出,在时间分布上,东南卫视新闻栏目覆盖面较广,早中晚及深夜都有新闻栏目,总时长不到两小时。内容方面以时政新闻、亚时政新闻,及对台新闻为主,没有专门的民生新闻栏目,民生新闻散落在各个新闻栏目中。从新闻策划方面来看,新闻策划的量比较少,即使有也以常规策划为主,缺乏类似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绝对忠诚》《县委大院》之类的高品质策划,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新闻策划人员的缺乏。

(二)与新媒体的融合形式大于内容,互动性欠缺

在媒介融合之路上,省级卫视最先采取的是台网融合,把卫视节目放在官网直播或是点播。通过检索东南卫视的官网海博TV(福建网络广播电视台),不难发现,网络实现了与电视媒体的同步播出。但是往期的新闻节目没有专门区域,只有网站推荐的新闻视频。互动性方面,形式单一,存在形式大于内容的情况。如网站设置有我要爆料专区,内含视频爆料与图文爆料区,但从爆料内容来看,最新的爆料都是在5个月之前,说明该设置缺乏对受众的吸引力。除此之外,还设有投票区域,但参与人数不多,如“双十一”调查:购物影响papapa吗?参与人数仅为87人。各新闻栏目都设有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如《福建卫视新闻》的联播君,内容版块包括往期精华、官方微博、海博TV三个部分,没有互动通道,主要还是以单向推送新闻为主,其新闻选题真正源于微信爆料的极少。福建广播电视新闻中心的官方微博,尽管粉丝有8万左右,但信息的转发数量及评论量都较少。

三、新媒体环境下省级卫视新闻前景解读

(一)窄化新闻受众,多形式呈现新闻内容

省级卫视新闻因其与生俱来的主流权威性,在政界商界受众中,占有较高位置。从省级卫视新闻时段来看,从早间的新闻回顾,到午间新闻,再到本省新闻联播等,时政新闻占据了内容的绝大多数;从细分受众角度来看,这些新闻内容符合受众窄化的要求,但是在呈现方式上,要改变单一的播报方式,如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策划的《绝对忠诚》《直播惹巴拉》等,从片头制作到拍摄方式,从出镜方式到新闻解读等,几乎都做到了精益求精,对受众的吸引力十足。

(二)高效利用新媒体资源

新媒体工具海量的信息优势对于卫视新闻来说尽管构成冲击,但也意味着拓展了卫视新闻发展的空间。首先,应当充分利用新媒体的互动优势,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从微博、微信等互动渠道中,获取有价值的新闻线索。其次,卫视新闻可以利用新媒体资源,完善新闻事实。如在报道涉及公众知晓度广、参与热度高的公共事件的时候,可以引用微信微博上的公众留言等,或补充新闻事实或借第三方进行评论。在播出平台方面,利用微博、微信、网站等,外延播出渠道,提高新闻的使用效率。

(三)打造品牌,提升新闻栏目影响力

在激烈的电视新闻竞争市场里,有个性的新闻栏目更容易脱颖而出,成为受众追逐的对象。从当前东南卫视新闻栏目的时间分布上不难发现,尽管早中晚深夜都有新闻栏目布局,但个性化因素不明显。如《早安福建》,作为晨间新闻节目,播报方式就和早晨受众的碎片化收视状态有较大出入。湖南卫视晨间新闻节目《播报多看点》的主持人、演播厅设置,播报方式,内容选择等都有自己的个性,与其他新闻栏目形成了互补。福建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对台新闻丰富是天然的优势,《海峡午报》《海峡新干线》等新闻栏目尽管有个性化的名字,也有一定的品牌效益,但个性化的内容表达还没有形成,如果能够在新闻的解读、新闻策划、演播室表现方式等方面有所突破,栏目会释放更大的影响力。

参考文献:

1.陈绍富.新媒体时代传统电视新闻传播如何走出困局[J].新闻界,2010(3)

2.朱佑龙.新媒体环境下中国广播新闻发展困境与突破[D].郑州大学,2013

(作者单位: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