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视听》>>2016年第1期

新媒体语境下省级卫视新闻节目现状及前景解读

——以东南卫视为例

张楠楠
2016年01月18日14:53 | 来源:视听
小字号

摘要:新媒体分流了省级卫视的部分受众,也对其传播内容、形式等产生了较大影响。本文以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东南卫视为观察对象,分析其在新媒体格局下,新闻节目的现状以及当前与新媒体融合的方式,并给未来的发展提出相关策略:窄化新闻受众,多形式呈现新闻内容;高效利用新媒体资源;打造品牌,提升新闻栏目影响力。

关键词:新媒体;东南卫视;新闻;品牌战略

在技术的推动下,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媒体技术给既有的传播工具带来极大冲击,传播内容、渠道、方式等都发生改变。对于电视受众来说,新媒体带来的冲击首先表现为信息接收习惯的改变。在省级卫视占据重要地位的新闻节目受到的冲击更是明显,拥抱新媒体,与新媒体融合,是其延续生命力的不二选择。央视索福瑞2014年电视收视市场报告显示,尽管电视人均收视时长和观众平均到达率都有所下降,但电视剧、新闻以及综艺总收视量占到了所有节目收视量的56.5%,这也意味着省级卫视的新闻节目存在巨大的市场空间。

一、新媒体语境下省级卫视新闻节目面临的挑战

(一)新媒体分流了受众

传统媒介格局中,电视是受众获取新闻信息的主要渠道,但在新媒体的冲击下,手机、网络等新媒体分流了大部分年轻受众。2015上半年CSM媒介研究所的收视调查数据显示,从2010年开始,人均电视收视时长呈现逐年下降趋势,到2014年该数据降至162分钟,通过电视机收看电视节目也不再是唯一方式,电脑、手机等收视终端成为受众的重要选择。2014年收视数据表明,通过电脑收看电视节目的观众比例达到46.61%,使用手机收看过电视节目的观众比例为21.61%。从收视内容分析,这些受众通过新媒体收看电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一般是通过直播或者点播的方式选择特定的新闻节目或者综艺节目收看。

(二)新媒体冲击电视新闻传播内容、形式

这种冲击首先表现在时效性上,新闻尤其是重大新闻的竞争首先表现在时效性上,尽管重大新闻事件发生后,省级卫视能够做到直播,与事件发生同步,但对传播技术提出了一定的要求。而新媒体的新闻信息的制作和发送则更迅捷,纵观近年来新闻事件的传播轨迹,基本上遵循新媒体(客户端)第一时间发布文字报道,电视媒体再跟进的方式。另外,新媒体语境下,人人都是传播者,利用微博、微信等方式,海量传播新闻信息;在时间延续上,可以做到24小时无死角,这一点是电视媒体望尘莫及的。在内容方面,省级卫视新闻栏目因受到播出时长的限制,在既有时间内传递的信息是有限的,而新媒体依附其强大的多媒体功能,将新闻事件的文字、图片、声音、视频等进行全方位融合,并且以超文本的方式链接更多的内容,使得信息的呈现更加立体。

(三)新媒体提升受众对新闻信息的消化处理能力

从收视心理方面分析,受众接收新闻信息的目的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单纯获取信息,以期通过电视媒体建立跟外界的互联互通,这部分受众侧重于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另一方面在获取信息的基础上,加深对某一特定内容的了解,他们不仅仅想知道发生了什么,更想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会有什么影响,对信息的分析利用率提出了较高的要求。从省级卫视的新闻在栏目设置和功能定位不难看出,时政类新闻侧重于宣教,如果要有深度分析,那就是对栏目时长及新闻的呈现形式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即使做到深度分析,但如果传播方式不够新颖,也容易让受众产生收视疲劳。而新媒体诸如门户网站,因其灵活的组合方式和传播方式,不仅可以对新闻事件由表及里都做较具体的阐述,而且在呈现形式上更为丰富,如快讯传递最新消息,图文或者专家解读补充进一步信息等,更契合受众的心理需求,效果自然也会比较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