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2016年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新春走基层:感受却西德哇村的古老游戏【3】

2016年01月21日14:5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感受却西德哇村的古老游戏

  多杰扎西向记者展示抛尔石和毛旦

  作为却西德哇古老游戏的首席传承人,多杰扎西(郭祖成)很高兴看到这样的繁荣场面。1月14日,在第四届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现场,多杰扎西穿梭在人群中,一会儿忙着组织表演节目,一会儿客串主持人现场讲解游戏秩序,一会儿亲身上阵示范传统游戏的玩法。

  “这次村运会主要以和谐、环保、友爱为目的,希望在得到政府、群众支持的基础上,能吸引越来越多的群众参与,能不断发扬光大。”多杰扎西说道。

  据多杰扎西讲述,自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以来,“却西德哇古老游戏”在当地重新得到群众的重视和支持。目前,他带领着20多名徒弟练习却西德哇古老游戏,经常在广场上、农田中搞活动,参与的群众也越来越多。

  多杰扎西说,通过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村民们不仅能团结友爱的聚在一起,还可以通过游戏锻炼身体,传承古老文化。“这是老祖先流传下来的古老文化,非常宝贵,我只希望却西德哇古老游戏不仅能在群众中传承,更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孩子们学习传承,将这古老文化推广传承到年青一代中。”

  记者手记:

  隆冬1月的青海寒风瑟瑟,村里头的积雪还未融化尽,处处都是萧瑟和冷寂。然而在却西德哇村运会的现场,鲜艳亮丽的藏族服饰格外显眼,大伙儿倾巢出动,小孩老人无一不期盼着这项从他们父辈祖先那里传承下来的传统游戏。

  却西德哇,第一次听到这个词,我并不知道是指什么。在到过湟中县共和镇新庄村,亲身亲眼经历过却西德哇传统村运会之后,我深深被“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所折服。它不仅是数千年传承下来的古老游戏,不仅是一项体育运动,更是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农牧民们的生活记忆,是他们共同的文化财富,是融入到每个人生活中的艺术。

  令人高兴的是,2006年12月,“却西德哇古老游戏”正式被青海省政府列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此,却西德哇将不只是农牧民群众田间地头上的游戏,更将作为文化财富保存和传承下去。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