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融媒体”语境下的网络专题建设【2】

——以汉江网“襄阳抗战记忆”为例

刘清原 刘婷婷
2016年01月28日10:12 |
小字号

媒体资源用到极致,实现多媒体的互动互补

汉江网自身资源是有的,但仅凭这些资源,还没有达到足以支撑起“襄阳抗战记忆”这个专题、使之成为最权威最全面的的“襄阳抗战读本”的程度。因此,从同属一家集团的《襄阳日报》和《襄阳晚报》,从更多的权威媒体浩瀚如海的公共资源中获取权威的相关信息,成为专题制作和编辑时的主动选择。

2015年6月19日,《襄阳日报》推出“抗战中的襄阳”专版,当期消息包括《襄阳在抗战中的地位》《襄阳战场上的三大会战》(随枣会战、老河口保卫战(鄂北会战)、枣宜会战)《新四军五师及襄阳地方党组织的抗日斗争》,对襄阳抗战做了提纲挈领式的回顾与总结。这成为汉江网“襄阳抗战记忆”专题中“全景”及“战役”栏目的重要支撑,也成为相关专栏基本架构的参考。

《襄阳日报》抗战纪念报道的重点之一是“寻访张自忠抗战足迹”。这些都成为汉江网专题中“寻访张自忠抗战足迹”专栏的重要内容。

《襄阳晚报》的抗战纪念报道更注重抗战史实的多角度。《抗战时期的老河口妇女训练班》《“中国棉纱”与抗战时期的襄阳》等报道提供了“阅读”抗战的不同视角,这些也丰富了汉江网专题“全景”栏目的内容。事实上,早在2005年,《襄阳晚报》就进行过一次系统的“寻访襄阳抗战老兵”特别报道,总体上内容十分珍贵。汉江网编辑在进行了必要的回访与甄别后,选择当时报道的部分内容,以“影印件”的方式,注明原发时间,重新发布在“襄阳抗战记忆”中,成为对最新报道的一个特别的补充和照应。

对纸媒来说,视频报道是一个短板。汉江网编辑专门从权威网站搜罗来《抗战经典战例 枣宜会战》等视频,提供更直观的抗战印象。

记者网友联合发力,善尽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

全媒体也好,融媒体也好,其目的都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社会效益更是摆在首位。“襄阳抗战记忆”的专题建设和相关报道中,对“抗战老兵”的特别关注是亮点之一。而对于抗战老兵刘忠后的报道更是其中的典型。

2015年7月中旬,网友“天下乌鸦”在汉江网隆中对论坛发布题为“刘忠后,一名被遗忘的抗战老兵!”的帖子。帖子以图文形式反映老人目前的拮据生活。文章重点提到,“老人的老宅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一场大火中化为灰烬,一切能证明他身份的证件也被烧毁,据老人的子孙讲,他们曾经找过当地相关部门反映情况,怎奈空口无凭”。发现帖子后,编辑很快将其推至汉江网首页。

7月24日,汉江网同时在新闻页、微博及论坛发布《证件被烧 抗战老兵身份如何确认?》,介绍老人争取确认抗战老兵身份的坎坷经历。汉江网也同时将老人的信息向相关部门反映。

8月13日,汉江网记者来到襄阳市档案馆,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根据刘忠后回忆的所在部队师长李九思等信息,大体确认刘忠后当时所在部队确为第五战区三十三集团军。

8月14日,汉江网记者与网友兼向导“天下乌鸦”一起来到老河口市洪山嘴办事处杨家湾村七组的刘忠后老人家里。记者录下长达两个多小时的刘忠后讲述视频,分“拼刺刀”“驻樊城”“战友看望”“说英语”等七小段在汉江网上“原生态”呈现。之后,记者奔赴老河口档案局和民政部门,查阅资料,说明情况。

与此同时,汉江网记者也与来自襄阳的江苏广电总台一位记者联系,委请她在位于南京的二史馆(中国第二历史档案馆)帮着查找能证明刘忠后身份的集团军名册等资料。经过一定的程序,她来到了二史馆,在馆员的帮助下开始查找刘忠后及境遇类似的另几位襄阳抗战老兵的相关资料。

8月19日,汉江网发表署名张伊乔、刘清原的述评《被遗忘的抗战老兵需要关爱》。文章写道:现年92岁的刘忠后常年一个人生活。今年是抗战胜利70周年,有关部门若能借此东风帮助老人确定身份,找回尊严,改善生活条件,实在是善莫大焉。

述评中也写道:与刘忠后经历相似的襄阳抗战老兵还有一些,“关爱抗战老兵网”向汉江网记者提供了20多位襄阳抗战老兵的资料(记者已摘其要点转呈有关部门)。抗战老兵们的共同心愿是,抗战经历和抗战老兵身份能被正式认可,能在生命的最后岁月里得到应有的尊严,感受到社会的更多温暖。

9月1日,刘忠后抗战老兵身份被确认。民政部门称,关于抗战老兵的优惠政策,老人都可享受。这无疑是9月3日抗战胜利纪念日及大阅兵前夕的大喜讯,

作为专题中的专题,也给汉江网的本次抗战胜利纪念专题报道画上圆满句号。

“融媒体”是一个大概念,用来讨论网络专题的制作,在有些人看来或许有点大材小用。但若是从“融媒体”推崇的理念看,这种讨论和尝试仍是不无益处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的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媒体类型乃至跨地域多种媒介在报道内容及人力上的联合;网友和媒体为一个高尚目标的全程通力合作;以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都发挥到极致,这也就是追求“融媒体”大目标的一个缩影。

(刘清原系襄阳日报传媒集团汉江网副总编;刘婷婷系江苏广电总台网络电视台编辑)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