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融媒体”语境下的网络专题建设

——以汉江网“襄阳抗战记忆”为例

刘清原 刘婷婷
2016年01月28日10:12 |
小字号

来源:《西部学刊》2016年1月下

摘要: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襄阳主流网络媒体汉江网,非常认真地制作了“襄阳抗战记忆”专题。从实战操作看,专题的建设从内容上较好地满足了当地乃至外地读者对“抗战中的襄阳”的全景式了解的需求,从手法上则是很好地贯彻了全媒体及“融媒体”的理念,体现出了已成为大趋势的“融媒体”的语境。

本专题建设中,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的利用;报纸、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多种媒体类型乃至跨地域多种媒介在报道内容及人力上的联合;网友和媒体为一个高尚目标的全程通力合作;以扬优为手段,把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优势都发挥到极致,这也就是追求“融媒体”大目标的一个缩影。

关键词:融媒体;语境;网络专题;媒体融合;全媒体;新媒体;襄阳;抗战;阅读体验

中图分类号:G212 文献标识码:A

2014年被称为“媒体融合元年”。当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也就在这一年,“融媒体”的说法开始流行。

但“融媒体”的概念并非从这一年开始。早在2009年,《视听界》所发表的庄勇的文章《从“融媒体”中寻求生机》中就提到“融媒体”的一种定义:“融媒体”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这个载体,把广播、电视、报纸这些既有共同点,又存在互补性的不同媒体,在人力、内容、宣传等方面进行全面整合,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的新型媒体。他认为,“融媒体”不是一个独立的实体媒体,而是一个把广播、电视、互联网的优势互为整合,互为利用,使其功能、手段、价值得以全面提升的一种运作模式。因此,它“首先是个理念”。这种定义和判断,现在看仍具有很重要的参考意义。

2015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无论从世界和中国范围,还是从襄阳当地看,相关追忆和纪念活动,都是一件大事。襄阳主流网络媒体汉江网,非常认真地制作了“襄阳抗战记忆”专题。从实战操作看,专题的建设从内容上较好地满足了当地乃至外地读者对“抗战中的襄阳”的全景式了解的需求,从手法上则是很好地贯彻了全媒体及“融媒体”的理念,体现出了已成为大趋势的“融媒体”的语境。

专题设计场面阔大,展现多维度的阅读体验

全方位大容量全景展示,这是网络媒体的优势。“襄阳抗战记忆”在设计之初,充分意识到了抗战史实本身与纪念抗战活动所共同体现的时空纵深,因此既设置了“襄阳抗战地图”“全景”“战役”“人物”“故事”等专栏,也有“焦点”“寻访张自忠抗战足迹”“寻找襄阳抗战老兵”“最新报道”“评论”等专栏,勾勒出抗战史实及纪念抗战活动的时空背景与天然联系。设计这样的专题,对今天的读者和网友来说,显然是提供了一种宝贵也很有必要的阅读体验。

“融媒体”语境下,读者的阅读体验更加是媒体的优先选项之一。与主题吻合,专题页面底色及背景图的选择,庄重而富有力量。就内容而言,有宏观展示,也有微观表现;有文献类和严肃性,也有叙事性和通俗化手法的不同呈现。

专题的框架搭好后,内容从哪里来?“最新报道”,是襄阳本地乃至全国媒体关于抗战胜利纪念的相关动态报道,这使襄阳与全国抗战产生关联;“襄阳抗战地图”内容来自于市档案馆,直接在网页靠上的醒目位置以大幻灯片方式翻页,直观表现襄阳抗战的重要性;“襄阳抗战遗址”组图内容部分搜罗于网上权威发布,部分则是记者赶赴现场,最新摄取。其他栏目,则取自于汉江网记者自身采访及来自于襄阳日报传媒集团自身和外部各种媒体。

抗战期间,湖北正面战场5次会战中有3次发生在襄阳境内,日军始终未能突破鄂北及豫西防线进窥安康、汉中、威逼重庆,襄阳在抗战中做出了巨大贡献。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设计制作这样一个内容丰富、表现力强的网络专题,实在是十分有意义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