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超级访问》播最后一期 16年千位明星留下笑和泪

2016年02月20日06:00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超级访问》前晚播出最后一期 16年,千位明星在这里留下笑和泪

邓超

前晚,有“内地版《康熙来了》”之称的娱乐脱口秀《超级访问》播出了最后一期。这档从2000年开播的节目,曾记录千余位明星的精彩瞬间,它的落幕,也在微博上引发了包括范冰冰、李冰冰、孙俪、姚晨等明星的集体“告别”。

李静戴军难舍成长记忆

“16年里我们采访了近1000位明星嘉宾,我想对于我们和许多陪我们一起走过很多年的观众来说,‘超访’不仅是一档节目,也是一段友情,一段我们的人生,有笑有泪……”今年1月14日,主持人李静在微博上宣布,《超级访问》停播。而前晚,这档2000年起开播的娱乐访谈节目,正式结束了全部节目的播出。

与此前告别荧屏的《康熙来了》相同,在《超级访问》的最后两期节目中,主持人李静和戴军变身嘉宾,讲述了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故事。戴军回忆说,1999年,他接到一档节目的采访邀约,演艺生涯不顺的他直觉“没什么好说的”,没想到却因此与李静结缘,更发挥出了自己作为主持人的天赋。而在节目制作的困难期,李静也曾肝胆相照,亲自出马拉赞助,“当时节目一点钱都没有了,大家都在那里等,一会儿她回来了,喝了一杯酒就哭了,她说,‘我何必呢,我好好一个女主持,我为什么要创业呢’”。

最初就职于央视的李静也坦言,从2000年开始制作《超级访问》,自己有了很多成长,将来《超级访问》也会以其他形式存在,“从现在开始,《超级访问》不太会以每周的形式和大家见面,我们会在每年用一次特别的形式,由我和戴军来和大家见面”。

圈内大腕留下青涩画面

大屏幕里放着明星嘉宾青涩时期的录像、神秘嘉宾的采访讲述……作为内地首档双主持的娱乐访谈节目,《超级访问》的走红,与主持人默契的配合、节目组幕后大量的准备工作离不开。16年间,这档节目记录了大量明星青涩的画面。

不少观众惊讶地发现,如今或高冷或搞笑的大腕,当年都有着一被追问就乖乖回答的好传统。比如,2005年,范冰冰第一次做客,一出场就遇上闸门故障,她一脸茫然,演绎了什么是真正的“吃了闭门羹”。2007年,邓超登上节目,没想到孙俪意外现身,让他惊诧不已,当时刚刚公布恋情的两人现场大秀恩爱。

面对节目组精心准备的“催泪瞬间”,很多明星也曾招架不住。2004年,吴奇隆首度做客《超级访问》,聊到早年替父还债,辛苦工作却遭兄弟质疑,现场痛哭失声。2007年,节目突然放出谢娜早年北漂时的出租屋视频,一向乐观的她顿时眼含热泪。同年,经历车祸的胡歌戴着黑框眼镜出现在节目中,首次正面讲述自己在生死边缘的故事。2009年,播出了一段对李晨母亲的采访,听到母亲说,“如果不是照片,已经想不起儿子长什么样”时,李晨忍不住现场落泪。

访谈类节目真的走远了吗

从《康熙来了》 到《超级访问》,连续两档老牌娱乐访谈节目的落幕,一度引发外界对访谈类节目生存现状的担忧。有网友总结,即便是一些仍然存活的访谈节目,播出平台与以往相比也有所减弱。如《鲁豫有约》,最早于凤凰卫视亮相,2008年落户湖南卫视后名声大涨,2010年“改嫁”安徽卫视,高峰时期一周播出5期,去年却改在旅游卫视播出。

有观点认为,过去10多年间,访谈类节目之所以风光无限,主要是因为早期如微博、微信等社交平台还未出现,电视访谈成了大众了解明星最重要的窗口,但近几年来,明星和大众的距离越来越近,访谈节目所能揭秘的内容也越来越有限了。

同时,新的访谈节目的出现,也对一些老牌节目造成了冲击。金星曾在采访中表示,去年开播的《金星秀》最初也不被看好,但最终成功逆转。这档开播仅一年的脱口秀节目的成功之道,也被认为是抓住了更年轻观众的兴奋点,以犀利、直接的语言风格取胜。

当然,从丰富荧屏类型的角度看,谈话节目未来依然有其生存之道。李静表示,《超级访问》的停播并不是因为无法生存,而是希望有身份地转型,“未来谈话节目还会大行其道。人们需要说话的节目,现在是碎片化的时代,但我真的觉得仅真人秀、益智类节目,是满足不了大家的”。(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