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访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让小镇创新走向世界【2】

2016年02月26日11: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访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让小镇创新走向世界

 

访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让小镇创新走向世界

 

访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王坚:让小镇创新走向世界

  王坚

  小镇探索建立创业创新平台

  “云栖小镇将变成带动整个中国创新的地方。”王坚表示,它能够真正变成中国创新创业的第一基地,影响世界后面三十年的发展。

  王坚为何有如此信心?他的回答是云计算。在王坚看来,云计算将成为未来社会发展的基础设施,而大数据将成为生产资料。云栖小镇定位是以云生态为主导、云计算为核心科技、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和智能硬件产业的小镇。

  今天云计算已经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王坚举例称:“你在网上买到火车票是应用了云计算服务,甚至你吃到的白菜,都是依靠云计算服务匹配销售、物流等信息并最终到你手中的,这些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让中国云走向世界

  云栖小镇每年都会举办云栖大会,2015年大会参加人数突破2万人,这些人来自中国的各个省市自治区。王坚说,这些人不是来开会的,这些人都是来用在杭州发展起来的云技术,从而推动产业发展。“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杭州是把整个中国带上云的城市,这是对整个中国的影响”。

  按照阿里巴巴的预计,2016年将会有来自全球的5万多人参加云栖大会。王坚告诉,这些人不是因为云栖大会的知名度来到杭州,而是因为技术和产业的影响。应用云计算服务将是他们来到这里的目的,但这并不代表我们改变了世界。“我们要真正改变这个世界,要变成世界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最起码要用30年时间。”

  王坚在谈到小镇探索对中国创新影响时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在探索小镇应该用怎么一个新的机制和方法来实现,是要借助国家转型的大机遇,我们借助眼前机遇促进小镇发展。

  未来,云栖小镇里计划建一个面积约5000平方米的IT信息产业历史博物馆,展示以云计算为特色的互联网IT产业的发展历程。未来,云栖小镇将持续为企业提供云计算方面的培训和相互交流学习的场所。王坚对表示,云栖小镇其实更像一座大课堂,告诉那些有梦想的人怎么在云上创业。

  王坚坚信,“用五年时间,中国云计算服务将会占到全球50%以上市场,到那个时候,没有人敢说我们在云计算领域是落后的,这是一个历史机遇。”(光明网记者 赵刚)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