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汪涵首度试水网络综艺 称“拥抱新媒体,不是叛逃”

许青红
2016年03月24日09:2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汪涵 拥抱新媒体不是叛逃

  3月23日,优酷网生自制综艺《火星情报局》发布会在北京举行,“火星情报局局长”兼节目联合制片人汪涵,及在节目中担任“特工”的宁静、田源、钱枫、薛之谦、周杰、郭雪芙、刘维等悉数亮相。对首度试水网络综艺,汪涵表示不是叛逃,也不会放弃电视节目,以后会继续脚踩两条船。

  脚踏两条船齐头并进

  作为一档全新的综艺节目,《火星情报局》将“欧洲元老院”的议事形式搬进演播室,对大数据下的精华话题进行探讨、审议,并派遣由明星艺人担任的“火星特工”,对有价值的话题进行趣味验证。据悉,优酷土豆是第一个提出跟汪涵合作网生综艺的视频平台,双方关于该项目的最早接触大概在去年年中,对于此次合作,优酷拿出了非常大的诚意,其中最打动汪涵的是“可以以其喜欢的形式,为网络前的年轻人做一档有趣的节目。”这正与汪涵“希望能有一个与年轻人交流的平台,可以更自由地表达、不受约束”的想法不谋而合。

  这是汪涵首度主持互联网节目,对试水的原因,汪涵坦言是因为优酷的诚意,“优酷是第一个找我的,合作的人让我非常舒服。大家不是在谈生意,而是在电视之外,另外一个屏幕还可以尝试。而且网络的受众是另外一批人群,之前我没有服务过,想尝试一下。”另外,《火星情报局》的制作团队来自于《天天向上》和《越策越开心》的班底,这让汪涵感觉很放心。

  虽然做了网络综艺,但汪涵说不会放弃电视这块阵地,“我目前状态是脚踩两只船,一只是传统媒体,一只是网络的节目,我个人希望齐头并进。两条船的操作者都知道应该怎么样去做节目,做什么样的节目,为受众来服务,这样两只脚才可以稳定,我踩的两条船的速度才会均衡。对于船也好,对于船上的人也好,都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拥抱新媒体不是叛逃

  之前何炅和谢娜都已经做过网络综艺节目,汪涵也追随其后试水,传统电视主持大腕被指在新媒体的攻势下集体“沦陷”,对此汪涵很不以为然。“大家不要以为传统媒体主持人到网络上做媒体就是叛逃,不要以为新媒体请来传统媒体主持人就是挖墙脚,这是非常正常的。任何一个媒体,或者任何一个民族,强大无非就是三点:第一是包容,其实我今天作出的就是包容的事情。第二是创新,我们彼此合作不是一个创新?第三是高度的文化自觉,高度文化自觉其实就是浓郁的服务意识,我们就是要拿出好的内容,来服务观众。有了这三点,不管传统媒体也好,还是新媒体也好,都可以迎来他们彼此期许的最好的未来。”

  在汪涵看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其实就像两根筷子,“我们只有彼此相互配合,才可以架起视听的盛宴送到观众的眼前,让他们特别愉悦地品尝。新媒体跟传统媒体彼此之间应该相互拥抱,相互消除芥蒂,主持人也好,创作人员也好。湖南卫视也有芒果TV,台里的主持人也可以在芒果TV做节目,只不过这个属性有一点点不一样而已。但目的只有一点,通过不同媒体做不同的内容,为所有的受众来服务,服务心态没有发生变化。”

  内心脆弱所以不玩微博

  在生活中,汪涵与互联网的距离却很远,他坦言到目前为止都不上网,不上微博,不会网购,也没有支付宝,“什么都没有,算是挺另类的。”对不开微博的原因,他坦言是缘于内心的脆弱,“觉得挺麻烦的,每天要在上面发消息。另外我内心很脆弱,看到有人在上面骂我,我内心会接受不了,所以索性就不开。这样可以节约很多时间,做很多比这个更实际的事情。”

  对有观众质疑不上网、不玩微博,会不会导致离潮流越来越远,会让节目做得越来越不接地气,汪涵回应说,“我倒不觉得一定要抓住网络上的东西。因为一个梗最终的目的是让大家觉得好玩,好笑,真实世界比网络世界大很多,我虽然没有在网络世界里像各位一样去畅游,但是在真实世界里面获得的喜悦,获得的温暖一定不比它小。”

  生活中,汪涵还有一个称号是“麻神”,打麻将之厉害是出了名的。昨天,汪涵感慨自从有了儿子小沐沐之后,麻将打得少了,“这两三年也就打了两三回,不过还是把该击败的对手全击败了。”被主持人问及是不是赢了不少奶粉钱时,汪涵笑言,“其实奶粉钱很多年前就赢够了。”不过他也坦承有吹牛的成分,“赢了自然满世界的说,输了是不会告诉你们的。”汪涵说他的麻友都是一帮老同学、老同事,“我们不是以打牌为目的,就为聚个会,聊聊天,放松一下,因为平时也没有娱乐活动,也不唱歌。”

  京华时报记者许青红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