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2月上

找准“痛点”切实服务报业发展

曲宝库
2016年04月07日14:54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中国报协就迅速召开全国地方报协秘书长会议,会议总结交流报协的工作,研究探讨新一年的工作打算,为做好协会今年工作开了个好头。这是一次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新形势下报协所面临的艰巨任务,并就如何应对严峻挑战达成共识。相信通过总结交流和探讨,将对报协新一年开展工作带来帮助。浙江省报协2015年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并对2016年的工作作出安排。

为推动报业创新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1.完成了浙江省报业协会的换届工作。按照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浙江省报协提前换届的建议,我们经过近两个月的精心筹备,于2015年5月20日成功召开了浙江省报协第七届一次理事大会(换届选举大会)。全体理事听取审议了省报协第六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听取审议了省报协换届专项财务审计报告,审议通过了浙江省报协章程修改草案,最终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浙江省报协领导。省报协新一届领导班子由9人组成,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副局长黄柏青兼任会长。

2.充分发挥省报协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专业委员会是省报协的重要工作机构,发挥好专业委员会的作用是省报协一项重要工作。报协换届后,我们根据“大稳定、小调整”的原则,对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专业委员会由原先的17个精简合并为15个。2015年,省报协各专业委员会充分发挥了各自的职能和作用,为活跃和丰富省报协的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如报业广告、发行、信息技术、财务、县市报、物业管理等专业委员会均相继召开了年会,开展各项活动,从不同层次不同侧面重点研究、探讨新形势下传统媒体如何与新媒体加速融合发展等报业转型以及提振传统媒体发展信心等重大问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配合专业委员会分别举办了全国媒体融合跨界发展高峰论坛,举办了“千岛湖首届互联网+旅游”电商动漫节,举办了全省媒体电商培训班等。

3.继续办好《浙江报业》杂志。《浙江报业》杂志是浙江省报协的一个品牌。2015年以来,在协会人员大幅减少、采编人员不足,尤其是在杂志主编缺配、年轻编辑一时接不上的情况下,我们仍然紧紧围绕报业转型升级、媒体融合和创新发展大局,努力在内容形式和报道风格上创新,突出以全媒体融合发展为重点,着力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挖掘典型经验和指导工作上做好文章。在办好刊物上,尽管我们尽了最大的努力,但还是有些不足,如在出版时效上有些拖延,我们深感遗憾。纵观《浙江报业》杂志创刊4年来的情况,我们感到欣慰的是:4年来在全体理事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协会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办刊质量逐步提高,扩大了浙江报业的品牌影响力。充实办刊人员,提高办刊质量,确保杂志正常编辑出版,是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

4.着力抓好两项专题调研。2015年是传统报业发展史上最艰难的一年。由于受到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强大冲击,传统报业经营出现了断崖式下滑的不利局面,浙江报业与全国报业一样,生存与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严峻形势下,浙江报协本着为理事单位服务、为理事单位分忧的理念,决定开展“浙江省地市党报集团生存与发展现状调研”和“浙江省行业类报纸创新与发展现状调研”两个专项调研。调研采取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历时近半年,对全省所有党报集团、专业报社的生存发展状况及面临的困难,进行了深入的调查了解,分别写出了两个专项调研报告,已上报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审阅。两份专项调研报告的共同点是,努力把握浙江报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向上级有关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希望各级党委和政府能认真应对传统纸媒目前的严重危机,及时出手给予帮助和支持。

5.抓好协会机关的自身建设。浙江省报协机关工作人员以老同志为骨干将是一种常态,在新常态下如何发挥好这支队伍的作用,努力营造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让上级主管部门满意,让浙报集团领导放心,是协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去年我们一是按照浙江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寿剑刚局长对协会提出的“四个希望”,即“希望浙江报协是报业的代言者,希望浙江报协是报业转型的推动者,希望浙江报协是会员单位的服务者,希望浙江报协是行业的自律者”,有针对性地努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二是以强化政治意识、树立一线意识、增强服务意识为目标,改进协会机关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提升服务水平。去年以来,在协会换届以及人员变动大的情况下,协会的工作是平稳的,协会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大家都在为协会的工作献计献策,努力为推进全省报业的媒体融合、创新发展做好服务工作。

努力提升浙江报业的影响力

1.抓好2015年两项专题调研的落实、推进工作。两项调研实质是省报协为理事单位代言,希望浙江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能够力所能及为地方报业集团的发展出台扶持政策。我们将积极推进,努力使调研报告中的若干建议、意见能顺利转化为扶持政策,希望能在报业严寒之时为理事单位送去一点温暖。

2.开展第五届(2014-2015)浙江报业创新项目评选活动。浙江报业创新项目评选是省报协的一个品牌活动,每两年开展一届,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传统报业向现代传媒业转型,促进浙江报业加速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积极完善报业创新成果和创新人才的激励机制。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第五届浙江报业创新项目评选活动。

3.继续总结、推广浙江报业改革发展的先进典型。浙江是中国报业改革创新、融合发展出成果较多的省份之一。总结推广浙江报业的先进典型,是省报协的一项重要工作职责。近年来,随着中国报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浙江报业又涌现出一些改革创新、融合发展的先进典型,有的已经走在全国同行的前列。我们要及时总结、推广浙江报业改革发展的先进经验,把浙江报业媒体融合、创新发展的重大典型推向全国,不断提升浙江报业在全国的影响力。

4.继续发挥各专业委员会的作用,丰富协会的工作内容。从协会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体会到,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是协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专业委员会四个平台(即同行之间交友的平台,互相学习、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同行之间合作共赢的平台,为报业发展提供服务的平台)的作用,是我们的重要职责。专业委员会的工作搞好了,协会的工作也就有了活力。因此,今年要重点抓好专业委员会的工作,继续发挥其作用。同时要积极配合专业委员会开展专业评比、高峰论坛、专业培训等活动,并争取在三四月份召开一次专业委员会主任、秘书长会议。

5.继续办好《浙江报业》杂志,努力为理事单位搭建合作交流的信息服务平台。去年底,在杭报集团的支持下,集团选派了处级干部郭金钰同志到《浙江报业》杂志任主编,他对浙江报业情况比较了解,又有采编和经营的双重功底。相信有理事单位的支持和协会同仁的配合,2016年《浙江报业》的办刊质量会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年争取再向理事单位借用一名素质较高的采编人员到杂志社工作,加强杂志的采编力量。同时,要在今年上半年召开一次提升杂志质量的座谈会,广泛听取理事单位对办好杂志的意见和建议。

6.抓好队伍建设。今年要以协会工作“三贴近”,即贴近工作大局、贴近理事单位、贴近专业委员会为抓手,树正气,改作风,以此带动协会机关的队伍建设,更好地服务于浙江报业。

(作者为浙江省报业协会秘书长)

(责编:王妍(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