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研究部文集>>陈利云>>新闻阅评

落实新闻舆论工作新要求 探索两会宣传报道新突破

——简析本报两会报道“开门红”的特色与创新

陈利云
2016年05月10日16: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3月3日,两会时间开启,本报两会报道也“盛装”登场。特刊、专栏、图片、图表各展所长,线上、线下、内宣、外宣一体联动,鲜明的主题,多元的视角,可视化的版面,处处体现着党中央机关报锐意创新的勇气、锐气和朝气,以实际行动落实了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彰显了本报在重大主题报道中的排头兵地位和水平。

精设议题 突出主线

新形势呼唤新理念。在“十二五”圆满收官、“十三五”扬帆起航之时,在冲刺全面小康的“决战之役”打响时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引领新常态提供了行动指南。做好舆论宣传和引导,让新发展理念入脑入心,对新闻媒体而言,是责任,更是使命。两会召开前,本报就展开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报道。两会召开当日,在议程性报道相对短缺的情况下,本报两会报道组抓住有利契机,以“新发展理念”为主线,精设议题,科学谋篇,甫一推出,便赢得各界广泛关注和好评,迎来了两会报道的开门红。

比如,头版头条“代表委员议国是”栏目,以“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为题组织报道;两会特刊,打通1-6版,围绕“新发展理念”进行一体化设计。特刊封面版,以总论的形式,聚焦“三新”,梳理提炼治国理政十大关键词,画龙点睛阐明党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内涵和要义。2-6版分别聚焦五大发展理念进行逐一解读,作出深入系统的挖掘,相关版面多达7个。和其它中央纸媒相较,本报两会报道确实高出一筹,无论是相对于光明日报的一篇专栏报道、一篇专访报道,还是相对于经济日报的两个专版报道而言,都突出了规模和气势,体现了本报在议题设置上的独运匠心。

顶天立地 突出优势

所谓顶天,就是要吃透并宣传好党和国家的重要决策、重要精神;所谓立地,就是要关注基层、了解民意、传递民情。顶天立地,简而言之,就是要为党立言,为民代言。在首日的两会报道中,本报推出了一批顶天立地的高质量新闻产品,体现了党中央机关报应有的视野、高度和温度。

为党立言。特刊对“新发展理念”的报道,注意围绕总书记讲话要点进行解读,刊发政协委员的议政建言,推出本报记者的深度报道,权威、专业、系统。评论的优势和作用尤为突出。头版刊发社论,紧扣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会议的指示精神和对2016年政协工作的新要求,传递人民群众对会议的期待。3版“钟声”栏目,从国际视角展示中国改革发展的强劲脉动,领悟中国领导人凝聚社会共识、引领国家发展的历史担当和政治智慧。4版“人民论坛”、5版“声音”等重头评论,也就协商民主的精髓、意义和方法进行了生动阐释,与社论形成了相得益彰的效果。尤其是“评论员观察”首发评论部同志在两会上的现场评论,既有新闻性,又较好地体现了总书记对新闻工作的要求,为两会评论提供了新的看点。

为民代言。头版头条,以“我从基层来”为题,通过基层代表的心声,表达“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的主题;百姓眼中的“十二五”,以一组组数据,浓缩民生改善的成绩单,呈现百姓满满的获得感;“开放故事”,通过甘肃武威积极打通通往中亚特流通道这个地方典型,为其他地方提供示范和借鉴;“2015民生实录”,形象展现民生实策带来的实效,引导读者深刻感受中央政策落地、民生事业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网网友两会愿景,及时、生动传递网友心声。

充分的前期策划,科学的协调统筹,使首日两会报道非但没有因为议程性内容的缺失而更显单薄,相反,首发阵容无论规模和气势上都拔得了头筹,及时向全世界传递出响亮的两会声音。

创新求变 追求可视

3月3日,特刊都是彩版印刷,各具特色又整体协调,突出了清新、现代的风格。尤其是图片图表从往常的“配角”转化为“主角”,仅大图表就多达11个,无论相比于历年两会首日报道,还是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推出的2幅和1幅大图表,在数量、质量还是呈现形式上,都可谓突破常规,将繁复的内容简化处理,以数据的可视化,营造了“喧宾不夺主”的宣传效果,版面也活了起来。

比如,头版头条,创新表现方式,破例将“代表委员议国是”栏目以大图表形式推出,围绕五大理念进行剖解分析,十个清晰直观的数据信息,五位基层代表的真实“感言”,配以红白相间的靓丽背景,极具视觉冲击力,也形成了版面阅读高地,人民网、中国人大网、环球网、新民网、新浪、网易等多家网站都进行了转载;2版新开设“两会@你”专刊,以图表形式,将“十二五”以来民生改善的成绩单浓缩到一幅幅图表中,直观呈现百姓的真实获得感;4版“融?我的两会”专栏,融合图片、文字、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全方位、立体化报道;特刊2-6版,结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图解形式,拿出近半个版版面,进行形象直观的解读,并配以契合主题的颜色背景,比如,以蓝色喻示“创新”,以红色喻示“协调”,以绿色喻示“绿色”等,实现了变与不变的协调统一,也体现了本报在可视化报道方面的探索与创新。

两会年年开,报道年年做,本报每年的两会报道都在突破、创新的道路上不懈求索,尤其是今年融合创新亮点多多,精彩纷呈,仅从首日报道版面便可窥斑见豹,首发阵容无论规模和气势上都拔得了头筹。这充分说明,新闻舆论工作只有不断践行新理念,落实新要求,才能切实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原文刊载于人民日报社研究部内刊《新闻传媒阅评》2016年第6期)

 

(责编:戴莉莉、程惠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