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网络直播中弹幕语言暴力机制的形成与消解【2】

李君贤
2016年06月06日14:01 |
小字号

二、跨媒介平台中弹幕语言暴力机制的消解

如何消解?笔者认为:

一是运营商要做好把关工作。一方面,要严格把控网络主播的职业进入门槛,淘汰低素质主播。在现实中存在这一现象:只要向网站提交申请,通过审核即可在直播平台上开设直播间。主播不需要高端专业的直播设备及场地,一部可以联网的电脑或手机,在自己的卧室也能进行网络直播。像这样直播条件的放宽与进入门槛的降低,也带来了直播主持从业者的泛滥。作为平台提供者与管理者的运营商,有责任和义务制定完善的规章制度,对直播从业者进行职业素养培训,整顿违规直播行为。例如,完善投诉举报渠道,认真对待观众投诉,将投诉与主播薪资挂钩。对传播不良内容、蓄意挑起事端的主播要予以警告和处罚,严重者可予以封杀。另一方面,完善技术手段加强弹幕内容审核,提高对违规者的惩戒力度。例如,升级弹幕敏感词审核屏蔽技术,使带语言暴力性质的弹幕不能发送,将其扼杀在萌芽阶段。设立黑名单,在实名制的基础上对屡教不改者限制弹幕使用。

二是弹幕使用者媒介素养的提高。每个人都希望平等和尊重,拥有足够的表达权和交流权。社会转型期的当下中国,现实空间的某些限制以及社会高速发展中积累的各种矛盾,使中国网民具有强烈的平等参与和自由表达的需求。同时,在这个追求个性的社会,人们的表现欲日益凸显。尤其对于充满激情的青少年群体,现实社会的规制无法满足他们标新立异、注重自我的需求,而互联网恰好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作为网络直播受众中居主体地位的年轻群体,弹幕充分满足了他们表达的意愿,借助弹幕,他们可以在直播时自由发表自己的看法。但在表达权得到尊重的同时,青少年也应意识到权利与义务统一,自觉担负起维护弹幕语言环境的义务。例如,青年人应当学会自我情绪的调控管理,不要把弹幕当成发泄情绪的工具。在观看直播时,如果发现带有攻击侮辱性词汇的弹幕出现,可以及时向房间管理员举报或关掉弹幕主观屏蔽。当有人挑起类似地域攻击的无聊争论时,不参与、不围观、不起哄。学会自我克制,自觉履行责任,是年轻人成熟的标志之一。

三是从业者职业素养的提高。从事网络直播的主播,在弹幕语言暴力中的作用不可忽视。看到观众弹幕后与之互动是网络主播的重要工作之一。“如果你不理弹幕,弹幕马上也会不理你。弹幕就是观众。”[3]因此从事网络直播的主播们,应当认识到自己的职业特殊性。从直播开始那一刻起,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将实时展现在观众眼前。即便不是专业出身,也应严格要求自己,直播时注意言行举止,自觉遵守职业道德。比如,主播要加强直播技能学习,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文化素质。直播观众群体多元,性格爱好迥异,素养高低有别,在面对不文明的弹幕评论时,要学会克制,真诚沟通机智应对,万万不可情绪化地与观众发生争执。同时,无论自身有无吸引观众的特长,主播都应做健康直播内容的生产者,不可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而以庸俗低级趣味迎合观众,良好的口碑不仅能赢得观众好评和尊重,也对自身长远的职业发展有积极影响。拥有稳定粉丝群体的主播,更应起到示范作用,发现弹幕中存在语言暴力,应及时发挥其作为偶像的影响力,号召粉丝文明评论,将暴力扼杀于萌芽阶段。

三、结语

网络的匿名性、虚拟性、去抑制性是互联网社会的特点,影响着跨媒介平台领域的发展。弹幕语言带来的负面影响客观存在,净化弹幕语言环境除了需要运营商、观众、主播共同做出努力外,更离不开互联网大环境下社会各方的密切配合。一个健康和谐的网络语言环境,需要完善规范网络语言的立法,也需要逐步探索和建立网络语言暴力监管机制,更需要加强网络传播教育,倡导网络语言文明。只有净化网络语言环境,才能实现互联网价值的最优化。

注释:

①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参考文献:

[1]埃瑟·戴森.2.0版数字化时代的生活设计[M].海口:海南出版社,1998.

[2]钟瑛.网络传播伦理[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05.

[3]刘志毅.千万人盯着这个“楚门的世界” 电竞直播间死去活来火爆翻身.[EB/OL].

http://www.infzm.com/content/112569,2015-10-29.

(作者系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研究生)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