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西部学刊》>>2016年5月下

户外真人秀成功的内外部因素探究【2】

——以东方卫视《花样爷爷》节目为例

张  卓
2016年06月06日14:07 |
小字号

二、从产业链上看

真人秀节目近年在国内迅猛发展,也成为电视产业新经济的一个亮点,很多学者运用产业链的相关理论,对我国电视真人秀节目产业链的现状和不足进行了探讨。2006年“超级女声”成为真人秀节目产业链的一个里程碑,自此之后,每档火起来的真人秀都多少有与之相配套的后续产业,《花样爷爷》也不例外,可以说“将爷爷们粉丝的剩余价值进行了最大化剥削。”

(一)为”花样爷爷”而唱

在举办过2012第一届“红男绿女”红歌赛与2013第二届“红男绿女”K歌大赛且获得众多关注的基础上,2014年7月1日,第三届999皮炎平“红男绿女”歌唱大赛正式开赛。作为“红男绿女”这一999皮炎平“歌唱招牌”的延续,大赛一经启动便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而这场被称作“医药行业好声音”的K歌大赛,也吸引了无数K歌高手踊跃参与。此外,“999皮炎平”为近期收视率节节攀升的大型代际真人秀节目《花样爷爷》战略合作伙伴,“为《花样爷爷》而唱,赢取家庭旅游大奖”,是本届“红男绿女”K歌大赛最响亮的口号,而“在忙碌中,用一首歌,换取一次陪伴家人游玩的机会”,也成了参赛者们的最大心愿,比赛中,每个赛区的前50名,都将赢得800元的旅游基金。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将赛事的主平台由往年的线下移到了线上,在国内最火爆的互联网K歌软件“酷我K歌”上展开。如此一来,参赛的选手们便能够足不出户,甚至可以随时随地高歌一曲,为父母、为朋友、为电视机上的《花样爷爷》或是自己家中的“花样爷爷”献唱。这也是本届大赛受到众多网友欢迎的主要原因。而“酷我”则是借着《花样爷爷》的名头,又火了一把。

(二)“花样爷爷奶奶”出国游

在“中国好挑夫”刘烨的照顾下,四位花样爷爷展开了一段丰富多彩的异国青春之旅。羡慕之余,老年朋友们环游世界的梦想也再度苏醒。精明的商家抓住这次机会,开辟了系列的“花样爷爷奶奶”出国游项目,并在旅行中设置“挑夫”的角色,86天的环球之旅,横跨3大洋、5大洲,途经18个国家及地区,到达28个目的地,商家们力图还原节目当中的精彩。

(三)“花样爷爷”同名网络手游

在《花样爷爷》开启同时,阿里游戏与东方卫视合作的节目同名休闲类手机游戏《花样爷爷》也正式推出。在真人秀节目里面背着青春去旅行的帅气爷爷们,在游戏内更是开启了一场寻找青春的冒险。他们穿越至神秘地带,协力作战,誓要找到不老泉,让内心和外表统统永葆青春。如今的手游市场产品良莠不齐,但《花样爷爷》这样在玩法和游戏情结上都深度结合综艺节目的感人游戏还是首款,不老的“爷爷们”向大家传递的不仅是快乐的人生,同时也让平时倾情于其他类型产品的玩家知道游戏也可以如此温情和贴心。《花样爷爷》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可能不仅仅是一款好玩的游戏,而更可能成为联系家人感情关系的一个纽带与契机。如今游戏市场上,老少皆宜适合家庭感情联络的产品还是凤毛麟角,阿里游戏对于《花样爷爷》的特殊看重,极可能就此填补这片市场空白。

三、结语

《花样爷爷》节目的走红并非偶然,除了内外部的诸多因素助力之外,符合社会心理期待也为他的成功奠定了基础。中国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2013 年底中国老年人口已接近两亿,如此庞大的数目也说明了许多老龄化问题,但是人们却往往忽视了老年人这个群体,《花样爷爷》以综艺的形式吸引了许多年轻人的关注,并展现了老年人精神抖擞的生活状态,引导大众社会群体尤其是年轻人更多地关心老年人,并为老年人做出了榜样,向我们展现了“老骥伏枥,却依然能驰骋千里”。《花样爷爷》幽默风趣、新颖独特,却又真切实际、有血有肉,这或许就是蒸蒸日上的户外真人秀节目让人迷恋的魅力所在吧。

参考文献:

[1]谢耘耕,陈虹.真人秀节目:理论、形态和创新[M].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7.

[2]张丽,程奇.试论国内真人秀节目的困境和出路[J].新闻世界,2008(04).

[3]尹鸿,冉儒学,陆虹.娱乐旋风认识电视真人秀[M].北京: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2006.

[4]苗棣,常佩昳.真人秀与现场追述[J].现代传播,2008(6).

(作者系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新闻学2013级研究生,陕西交通广播节目主持人)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