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中国报业》>>2016年6月上

纸媒创意广告跨界思维与发展趋势

宋美杰
2016年06月23日13:54 | 来源:中国报业
小字号

[摘要]本文分析了近三年来国内外纸媒的创意广告,“跨界”正成为广告创意的新趋势:从传递信息到提供话题、从二维呈现到三维立体、从媒体终端到载体泛化。纸媒广告领先于内容,跨越了传统媒体与新媒体、传媒行业与其他行业的界限,成为媒体融合的先行力量。

[关键词]创意广告 话题营销 增强现实 异业融合

[中图分类号] G22 [文献标识码] A

传统媒体广告收入下滑已成为一种新常态。CTR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广告市场同比增长2.1%,传统媒体同比下降3.8%。其中报纸广告降幅最大为35%,广告资源量降幅达到40%;杂志广告花费同比下降27%,广告资源量下降37%。广告市场与宏观经济形势相关,但受载体呈现方式限制,纸媒广告确实存在表现力弱、可控性差、互动性欠缺、广告效果难以测量等问题。

“内容为王”还是“渠道优先”,这一争论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时代从未停歇,但对于广告来说,“创意为王”毋庸置疑。优秀的广告创意可以跨越载体和平台,获得二次传播。在纸媒渠道优势弱化的现实下,多家报纸都尝试突破硬广告、品牌广告的传统思维,以营造话题、紧抓社会心理、采用先进技术的方式进行变革。本文盘点了近3年具有代表性的纸媒创意广告,从刊载时机、媒体选择、广告形式、创意要点、广告效果(见表1)几个维度展开分析。结合国际前沿广告案例,探讨未来纸媒广告创意的主流趋势。

思维跨界:从品牌广告到话题营销

品牌广告是纸媒最常见的硬广告形式,占据整个版面吸引读者注意,以大幅图片展现企业理念或产品。品牌广告不仅是纸媒广告收入的重要来源,也体现了媒体自身的商业价值和品味旨趣。创意广告媒体分析显示(见表1),《南方都市报》《新京报》《深圳晚报》《京华时报》《晶报》是当前创意广告的主阵地。上述报纸也是广告主最青睐的品牌广告投放平台。广告资源的既有优势和广告思维的突破,使这些报纸成为创意广告的探索者。

《南方都市报》定位为“中国悬念广告第一平台”,以“宣传”“展示”为特征的品牌广告,被“悬念”“个性”的“话题营销”取代。开创意广告之先河的是,2013年《南方都市报》“天下无三”话题营销,内容是一封“小三”写给原配“张太”的“公开信”。整版没有出现任何品牌或产品信息,因此,“喊话”还是“广告”的猜测、“小三挑战正室”的争议性内容,使其迅速发酵为热点话题。随后“亲妈写给后妈的信”“老板我错了”“双十一安全期”广告,都体现了《南方都市报》的广告创意思路:选题大尺度甚至打擦边球,通过制造悬念、引发争议的方式吸引眼球。

纸媒广告另一个显著的创意思路是广告话语的互联网化。电影《后会无期》广告成功运用了“国民岳父”这个“梗”,让微博网友会心一笑。国美在线“奶茶妹妹,约吗?”以网络红人以及相关舆论炒作话题。小牛电动车寻物启事广告运用网络流行语“主要看气质”、苏宁以网络流行漫画“打脸”为广告文案。广告话语网络化刷新了报纸读者的阅读体验,更有利于广告创意在网络平台上二次传播。

但纸媒的创意广告仅仅是话题营销的“开端”。移动终端便捷分享技术用“一张照片”完成了报纸创意广告到网络热点话题的进阶。标准路径是,由具有公信力的纸媒发布有创意、有悬念或争议的平面广告,社交媒体拍照分享、炒热话题,网络媒体跟进,品牌官方网站、H5页面营销、线上线下活动同步启动。互联网再次成为了纸媒广告内容的搬运工。从纸媒创意广告的效果分析上看(见表1),KOL(Key Opinion Leader意见领袖)分享、微博话题排行榜、内容转发与评论、门户新闻报道、官网浏览量都成为纸媒广告效果可测量的指标。

从品牌形象展示到“制造”热点话题,纸媒创意广告通过网络二次传播,在实现广告目的的同时,抓住了不再看报纸的80后、90后人群。创意广告同时给纸媒带来了经营收益上的回报,《新京报》2016年一季度广告经营迎来近两年最好的开局:下属10个行业部门,第一季度任务完成率同比去年逆势增长22.71%,行业部门新媒体收入增长了135.2%,打破了纸媒广告衰退的定律。

 创意跨界:从中心途径到贴近社会心理

广告从本质上讲是一种说服手段,说服读者认同广告主的品牌价值、购买所宣传的产品。纸媒的核心优势在于,受众阅读时更有能力全面系统地对某个问题进行思考,因此传统纸媒广告更倾向采用说服的中心途径(central route to persuasion),通过提供令人信服的论据,达到广告效果。知识爆炸、信息碎片化的媒体环境中,受众的信息处理方式已经发生变化。多数受众会本能回避广告这类“冗余”信息,即使暂时被广告创意吸引,也不会花太多时间去仔细推敲信息所包含的内容。聪明的广告创意者努力调整广告,使其更符合社会心理与消费者的思维,因此,纸媒的创意广告更多采用说服的外部途径(peripheral route to persuasion),即运用那些令人不假思索就能接受的外部线索来传递信息。时机选择、视觉形象刺激、挑逗社会心理,是广告创意最常用的外部途径。

成功的广告不但需要独特的创意,同时需要匹配投放时机和社会舆论氛围。2015年9月15日,《南方都市报》在第24版广告版刊登了全黑版面。报纸一出现就引发了媒体和公众的猜测,有人认为是印刷事故、有人猜测是品牌营销。9月15日恰逢“国际民生日”,一些网络大V将“自黑”行为与敏感报道被禁、甚至南都的某种“态度”联系在一起。这一广告戳中了媒体的兴奋点和公众的好奇心,获得了惊人的传播效果。有意或无意的时间点选择,附加南都大胆前沿的媒体个性,保证了“揭黑”广告的成功。2015年5月10日,《南方都市报》刊登了雅士利奶粉创意广告“亲妈写给后妈的信”,目的在于借助母亲节话题。2015年12月15日,小牛电动车在《新京报》上投放两个整版的“寻物启事”广告,目的在于借势“世界互联网大会”这个热点话题,以及新京报互联网大会会刊北京、乌镇两地发行的渠道优势。VIVO手机选择《人民日报》发布广告,并非因为其读者群体是VIVO手机目标客户,而是看中了《人民日报》作为全国性党报的平台显著性和公信力,更预期在《人民日报》上发布连续多版的“空白”创意广告,会引发激烈的舆论讨论和媒体反应。对于纸媒创意广告而言,构成广告的不仅仅是版面上的图片、文字、二维码,还有投放时机以及媒体平台本身。

分析近3年纸媒广告的创意要素,可以发现关注度高的广告的共性:挑逗社会心理。“星、腥、性”的新闻标题变成了广告的创意灵感:2016年3月23日,《京华时报》A13版只有三个字“轻点,疼”;2015年11月1日,《南方都市报》刊载书信体广告“11月11日,不在安全期,不能那个”;3月18日一句话广告“奶茶妹妹,约吗?”,3月19日后续“给你10亿,奶茶妹妹约吗?”。“小三”“名人”“暧昧”“性暗示”的普遍运用,导致纸媒广告创意要素、体裁、形式逐渐趋同。

具有公信力和新闻理想的报纸媒体,在追求关注度、话题量的同时,不应降低平台的品质和底线。2016年4月11日,《晶报》以橙底白字用一整版刊登了“不爽”两个字,引发网民的跟帖吐槽,很快“不爽”体爆红网络,实现了一次良好的话题互动与广告传播。《晶报》编辑认为这则创意广告的成功,关键在于“不爽”击中了城市人敏感的痛处:不管是深圳车牌、房价涨幅,以及工资吐槽,再加上一段时间的天气阴晴不定,刊载时间还是周一。《晶报》只是顺应了公众的情绪,抓住了社会心理。跟风式的空白版面、书信体,会导致读者审美疲劳,长期的“暧昧”与“出位”会不断抬高公众的刺激阈值,创意广告的核心定律是不存在定律,如果真的有一条,对于纸媒而言就应该是“以做新闻的态度创意广告”。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