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微信公众平台在医学学术期刊中的应用研究【2】

蔡雯雯 徐伟娟 朱珈仪
2016年06月27日16:5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3.医学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的编委及专家工作。随着现代化电子设备的普及,编委及专家可收到由编辑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客户端发送的文字或者图片格式的微信稿件。而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便携式电子设备中的文字或图片编辑软件,如“pages”、“美图秀秀”等,支持对上述稿件进行直接标记和修改,再结合微信的传输功能,编委及专家的审稿意见可以直接发送至相关编辑,缩短审稿周期、提高审稿效率。此外,微信语音审稿模式的开发极大便利了编委及专家。编委及专家收到微信稿件后,以手机语音的方式记录审稿意见,弥补了单纯文字审稿意见的不详实,使其审稿意见可以准确、直观地反馈至相关编辑,而且语音模式极大节省了审稿编委及专家文字输入的劳动力,节约其工作时间,易于被其接受,并可提高其审稿热情,使即时审稿行之有效[8]。

编委及专家的微信工作群的建立,使集中研讨会和定稿会成为可能。对于小学科或者交叉学科的稿件,通过微信工作群可以找到专业领域更为对口的审稿人;而对于审稿意见存在争议的稿件,编委及专家可以通过微信工作群进行文字或语音形式的公开讨论,保证学术质量的同时,也促进编委及专家与编辑、编委及专家之间的有效互动。由于医学学术期刊的编委为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或顶级学者,常身兼数职或者身在异地,“面对面”式定稿会常较难举办,而微信定稿会就可完美解决上述问题。微信定稿会中,由编委在微信工作群中审阅当期目录和摘要后提出修改意见,缩短了会议时间,增强会议精炼程度,保证期刊学术质量。

4.医学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的学术活动。医学学术期刊学术活动不仅包括微话题、微讨论、微社区、微会议和微留言等线上学术活动,也包括会议邀请、会议内容发布、参会报名、大会投稿、会务组联系等利用微信公众平台进行的线下学术会议的组织、筹备和参加。线上、线下学术活动的联合应用,拉近读者、作者与专家和编辑的距离,提高了其学术积极性,可提升学术会议和医学学术期刊的学术影响力。医学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可以通过上述学术活动获得更高的关注度和建立更为广泛的粉丝群体,扩展其影响力[8]。同时,微信公众平台学术活动可支持符合国家规定的广告植入,增加了医学学术期刊的经济收益,以更好地支撑期刊进一步的运行和发展。

三、结 语

医学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以其繁多的功能、丰富的内容、便捷的操作、强有力的支持接口、庞大的潜在用户基数等颠覆了传统编辑加工流程,强化了读者、作者、编辑、专家等的沟通效率和互动交流效果[9],将医学学术期刊的办刊理念与现代科技成果相结合,发挥相得益彰的作用。但是,医学学术期刊微信公众平台仍面临管理混乱、著作权归属等问题,因此,如何让微信公众平台在医学学术期刊领域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仍值得进一步开发和研究。

参考文献:

[1] 白浩,郝晶晶.微信公众平台在搞笑教育领域中的应用研究[J].中国教育信息化,2013(4).

[2] 伟竹,刘冰,陈丽等.顺风扬帆正当时——传统医学期刊与微博共谋新发展[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3 (1).

[3] 蔡灿.网络媒体在微信公众平台的营销策略[J].中国出版,2013(4).

[4] 宋易康.试析微信公众平台在媒体营销中的特点、优势及其问题[J].东南传播,2014(3).

[5] 仲卫功,黎雪.编辑素质是科技期刊质量的保证[J].编辑学报,2002 (4).

[6] 赵文义.学术期刊微信出版的相关特性分析[J].河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5).

[7] 谢文亮.移动互联网时代学术期刊的微信公众号服务模式创新[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2015(1).

[8] 吴彬,丁敏娇,贾建敏等.利用微信平台打造科技期刊编辑新方式[J].中国科技期刊研究,5014(5).

[9] 吴荆棘,王朝阳.出版业微信营销研究[J].中国出版,2013(4).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