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新传播环境中电视媒体生存发展的研究

刘娜 王勇
2016年06月28日10:0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当媒体资源不再稀缺,自媒体新媒体的发展使得人人都是电视台,处处都是发布源时,作为传统媒体的电视丧失了原有的优势地位,论时效电视拼不过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自媒体,论独家爆料电视更拼不过拥有智能手机的当事人即时即地的发布信息的便捷性。那么在新传播环境中电视拿什么去跟拥有先天优势的新媒体去竞争?本文将以电视评论节目的发展作为探讨重点,来探究新传播环境中电视的发展之道。

关键词:新媒体电视评论节目;反哺;传统媒体

中图分类号:G22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6-0071-02

当下,无论是学界还是业界,都不乏有唱衰传统媒体的声音存在,甚至有人预言将来传统媒体势必要走向灭亡。我们暂且不去追究这些言论的依据所在,作为一个电视媒体人,笔者认为理性的分析电视媒体目前的发展现状以及找出电视发展的可行性道路才是关键。

一、电视媒体当前所面临的问题

新媒体由于准入门槛低,普及率高等优点吸引了大量的用户,从而倒逼着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陷入了多重困境。

1.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电视媒体的新闻时效性已丧失优势

诚然,在传统媒体的传播时代,电视媒体的时效性是其他媒体无可匹敌的,而Web2.0时代的到来则打破了这种局面,加之近年来以智能手机为终端的传播工具的不断更新发展,持有智能手机的用户则像一个个散落在不同时段以及不同地段的传播机构。如果说2008年有关“汶川地震”的首发消息大多数人还是从以央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所获得,那么2015年的“天津大爆炸”的首发消息却只有少数人是从以电视为代表传统媒体上所获得的。因此电视媒体无法在新闻时效性上去与新媒体去一争高低。

2.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电视媒体的权威性受到严重挑战

在以电视为核心的传统媒体时代,由于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较少,加之电视媒体被赋予的官方色彩,其权威性是毋庸置疑的。然而新媒体天生所带有的亲和力以及互动性撼动了电视的这种权威性。发生在2011年7月23日晚上的温州动车追尾事故,由于传统媒体报道的反应迟缓,一时舆论哗然,以微博微信为代表的新媒体上有关此次事故的各种信息铺屏而来,其中不乏谣言之信息,虽然电视等传统媒体之后专门有澄清事实的官方信息发布,但是其信息的权威信却受到了受众的质疑。

3.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今天,电视媒体的生存底线受到威胁

因为新媒体的制作成本低,传播渠道便捷,因此电视广告商的流失是必然的。“在广告收入方面,2014年中国网络广告收入仅次于电视广告,但是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预计到2016年,中国互联网广告收入将超过电视广告收入,成为中国最大的广告市场。[1]”据艾瑞咨询公司的统计,2014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达到1540亿元,同比增长达到40.4%(见图1),而近年来电视行业虽然在广告收入方面有所增长,但年增幅率总体持下降趋势。“品牌专家李光斗称,2012年央视广告收入为269亿,而百度广告收入为222亿,两者相差40多亿元。但这种情况有可能在今年发生改变,因为央视广告增速一般比GDP高出5%左右,而网络广告增速是年均40%以上。[2]”由此可见,未来新媒体的广告收入大有超过以电视为代表的传统媒体之势。

图1 2012~2018年中国网络广告市场规模及预测

注释:1.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按照媒体收入作为统计依据,不包括渠道代理商收入;2.此次统计数据包含搜索联盟的联盟广告收入,也包含搜索联盟向其他媒体网站的广告分成。

资料来源:根据企业公开菜包、行业访谈及艾瑞统计预测模型估算。

二、当前电视媒体发展道路的探究

对于目前所面临的种种困境,电视媒体应尽快调整发展中的节目制作,赢利模式以及版权保护等方面的不适之举,以便于在新媒体快速发展当下不被受众所抛弃。

1.节目制作方面:智能手机的最大优点便是集照相、摄像甚至编辑功能于一体,因此在这个几乎人人都持有智能手机的今天,特别是面对突发新闻的状况时,任何电视台都无法与新闻现场的当事人来拼时效。所以如何避开自身的短板之处去挖掘自身的长处是电视目前发展的关键所在。笔者认为在电视新闻领域,电视新闻评论应成为未来电视新闻发展的重头戏,新媒体每天将源源不断的海量信息推送给用户,信息量虽大,但多以标题党形式存在,因此对于观点性求证的受众来说诉求于电视评论类节目依然是其对关注新闻的首选,从而形成目前受众浏览信息看手机等新媒体,了解真相则看电视等传统媒体的现状, 2009年6月,《中国电视网络影响力报告(2009)》中,《新闻1+1》被评为了“中国最具网络影响力的CCTV栏目”之一,由此可见新闻评论类节目在当前电视发展的空间依然很大。

2.赢利模式方面:传统媒体应打破传统的单一以广告业务收费模式,尽管目前电视还未完全改变这种赢利现状,但已有不少电视媒体已在尝试新媒体的盈利模式(如图2所示),在产品收费盈利方面,央视早几年所拍摄的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算得上成功的最佳典范。“《舌尖1》当年创下单集4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5万元)的销售纪录,目前已经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播出的覆盖领域达100多个国家和地区。[3]”除此之外,我国已有电视台开始探索增值服务盈利模式,也有尝试在电视机顶盒增加电视淘宝功能,或是尝试增加为用户提供多项生活服务性功能。在赢利模式上电视媒体当下不能再单纯依靠广告商作为衣食之母,复合式盈利的模式是当下解决电视台困境的必走之路。

图2 新媒体条件下媒介经营盈利模式的变革方向与内容[4]

3.版权保护方面:加强电视节目的版权保护是当下电视发展的当务之急。在以传统媒体为主要传播渠道的时代,媒体之间版权纠纷并不像今天这样泛滥,报纸、广播、电视基本都以原创作品为主。现如今新媒体传播信息传播则多以转载为主,由于新媒体病毒式传播的特点,用户在传播转载信息时很少有人关注信息原创的版权问题,所以说新媒体在几乎没有任何成本预算的前提下窃取了信息原创的劳动成果,而传统媒体则成为受害者的重灾区,几乎所有的传统媒体都为新媒体做过“嫁衣”。 “2014 年底召开的第七届中国版权年会上就有专家指出,‘版权为王’应是大数据时代的共识,只有保护好版权,媒体花费巨额成本生产出的产品才会真正实现其经济价值,媒体内容生产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才会得到保障和激发。而新闻作品作为传统媒体主要的内容产出,其版权保护至关重要。[5]”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