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省级党报办好旅游副刊的必要性及其路径探析

龙文泱
2016年06月28日10:36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办好旅游副刊是省级党报服务政府和人民群众的重要内容,也是办好办活省级党报的一种有效措施。旅游业已成为我国的重要产业,而且将更加重要,发展成为支柱产业。旅游已成为我国居民生活的重要内容,而且参与旅游的公民越来越多,频率越来越密。我国不但是人口大国,而且是国土大国、旅游资源大国,每个省、市、自治区也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办好旅游副刊,不仅各级政府欢迎,国内外游客也欢迎。要办好旅游副刊,就要做到题材的丰富性和思想的深刻性相结合、文体的多样性与文采的鲜丽性结合、图文的审美性与内容的实用性相结合。

关键词:省级党报;旅游副刊;办好办活;必要性;路径

中图分类号:G215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672-8122(2016)06-0087-03

在电子媒体尤其是互联网、手机终端迅猛发展的时代,纸质媒体面临的困难越来越大,表现为受众越来越少。但纸质媒体也有其易于保存、阅读过程中对眼睛伤害小等优势,不能让其衰亡。笔者因在省级党报社工作,常常思考省级党报如何才能办好办活的问题。笔者认为,省级党报只要找准广大读者的关注所在,也能办好办活;办好旅游副刊就是一种有效措施。

针对省级党报办好旅游副刊的必要性以及如何办好旅游副刊,本文笔者进行了详细而具体地探析。

一、省级党报办好旅游副刊的必要性

(一)旅游业发展的呼唤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内越来越多的公民不再仅为柴米油盐奔走,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和精神世界的丰富。显然,旅游具备这一功能。因此,越来越多人热爱旅游,选择旅游。而因为我国对外开放大门打开,更多的外国游客走入中国、了解中国。这就催生了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旅游业属于综合性产业,它以游览为龙头,带动交通、住宿、餐饮、商贸、文艺演出等多项产业的发展。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信息,2007年我国旅游总收入不到1.1万亿元。但到了2015年,全年我国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在八年时间内增长了4倍。湖南省统计局网站载明,2008年和2015年,湖南旅游总收入分别是851.75亿元和3712亿元,7年增长了4.3倍。旅游业对经济提升的动力显而易见。而且,这种发展的速度还在加快。

2014年8月21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境内旅游总消费额达到5.5万亿元,城乡居民年人均出游4.5次,旅游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的目标。分析人士指出,这也意味着国家为把旅游业打造成战略性支柱产业制定了时间表。因为通常而言,产业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5%以上的,可以叫战略性支柱产业。

在具有一定旅游资源条件、区位优势和市场基础的贫困地区,开发旅游带动整个地区经济发展、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效果也很明显。人民网的报道《2015旅游成绩单:旅游扶贫成为中国扶贫攻坚新主力军》中指出,“十二五”期间(不含2015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旅游脱贫人数达1000万人以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2015年10月发表的署名文章中表示:旅游扶贫是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的扶贫,效率高、成本低。他在四川、贵州等西部一些地区了解到,简单改造一户10张床位的农家乐餐馆,只需要不到10万元的投入,但一天经营收入可以达到1000多元,不到两年即可收回成本。

面对这种产业发展势头,作为各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的省级党报理应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利用办好旅游副刊的形式宣传好各级党委、政府的旅游政策和服务措施,为旅游业的发展鼓劲助威,推动我国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目标;同时也会增加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旅游景区和相关企业工作人员对省级党报的关注度,扩大省级党报的读者群。

(二)居民生活方式变化的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大陆绝大多数公民超越了温饱水平,一部分已经达到小康生活水平,多数正向小康生活迈进(当然还有部分同胞处于温饱线下),他们的经济收入允许部分用于旅游支出;加上生产力的发达和科技水平的提高,绝大多数公民的休闲时间越来越多,但是打发这种休闲时间不能光靠吃喝和打牌,于是外出旅游成为公民休闲的重要选择。

旅游生活具有审美、休闲、健身、求知等多种功能,许多公民对此已有明确的认知,因而对旅游越来越重视,尤其是带处于幼年和少年的孩子外出旅游,成为许多家庭培养孩子的重要方式。

根据2016年的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5年全年国内旅游接待总量达到40亿人次,比2007年的16.1亿人次增加了2.48倍。在湖南省,2015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3亿人次,比2008年的1.28亿人次增加了3.7倍。而且这种增长势头还在不断增强。

作为省、市、自治区的主流媒体的党报,理应紧紧跟上时代的步伐,跟上人民群众生活方式嬗变的步伐,利用办好旅游副刊的形式为广大游客导好向、服好务;同时也会增加广大游客对省级党报的关注度,扩大省级党报的读者群。

(三)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丰富的旅游资源

我国每个省、市、自治区的国土面积都相当于世界上一个中等国家,具有极其丰富的自然景观;而且我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具有极其丰富的人文景观。

就湖南省而言,不但有洞庭湖、武陵山脉、雪峰山脉、罗霄山脉、南岭山脉所深藏的如武陵源、南岳衡山、崀山等众多的奇山异水,还有万年以来的城头山遗址、炎帝陵、舜帝陵、土司遗址、岳阳楼、韶山、花明楼等众多的人文景观,包括众多的古村、古街、古桥、古庙等景观。即使象宁夏这样陆地面积相对小的省份,也有独特的、丰富的旅游资源;海南省虽然陆地面积较少,但旅游资源也非常丰富,尤其是辽阔的海域和众多的小岛更预示着海洋旅游的广阔前景。国内的绝大多数公民热爱旅游,国外的众多游客热爱中国景区。

大力发展旅游业,既利国又利民,作为省、市、自治区主流媒体的党报,如果利用举办旅游副刊的形式,把各省、市、自治区丰富的旅游资源介绍给游客,让他们得到优质和便利、快捷的服务,就会吸引广大游客的目光,扩大省级党报的读者群。

(四)旅游副刊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服务性

新的时代,新闻和咨询的传播媒介不断更新,如今,大多数人通过手机等各种移动终端阅读,非常便捷。这其中包括各种旅游咨询的了解。但笔者认为,党报办旅游副刊,还是有优势的。

人们出游,需要事先了解当地的景点信息、风土人情,据此作出规划。

传统的方式是查阅旅游书籍。但书籍编写和出版周期较长,往往出版时很多信息已经时过境迁。而且书籍厚重,不易出行携带,随时查阅。笔者最近去江西东北部旅游,看了几本几年前出版的旅游书籍,发现都缺乏新信息,如介绍景德镇市区旅游资源时缺乏国家遗址公园的介绍和三清山、龙虎山被批准为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的介绍。

广电媒体虽然都具有新闻特质,可以及时介绍景区景点新的发现,而且电视媒体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但不具备收藏携带的优势。

互联网手机客户端上的信息更新很快。互联网的信息不便收藏和携带,虽然可以打印,但是也比较麻烦。手机上网虽然携带方便,但手机屏幕小,不能像报纸那样在一个平面上将一个景区的情况完整呈现;对于年老的游客而言,在手机上游览信息也容易造成视觉疲劳。

相对而言,报纸的信息更新迅速,图文并茂。一张报纸在手,对一个景区的全方位了解和思想阐发,一览无余,非常方便。只要内容做好了,省级党报主办旅游副刊必定拥有不断壮大的读者群体,而且能够办成名牌副刊。

《湖南日报》的旅游副刊《湖南印象》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湖南印象》由湖南日报社和湖南省旅游局共同主办,自2009年7月创刊至今,以文字的优美、视野的广度、思想的深度、文化的厚度和图片版式的大气精美,推介了锦绣潇湘、快乐湖南,得到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领导高度评价,受到读者的长久欢迎,成为了《湖南日报》的品牌专栏。具体而言,《湖南印象》每周出一期,用一个彩色整版,或介绍一个市州或一个县的主要景区景点,或对一个景区(点)进行深度解读,或根据当季特点拟定一个主题介绍全省相关景点。文章采取散文式的笔调,融入历史、人文、风俗、民情和当下亮点,搭配精美的照片,同时简介周边重要景区景点、当地美食和旅游商品、交通线路。不但国家公职人员爱看,普通劳动群众也爱看,有力地服务了地方经济的发展和国内外公民的旅游,各级政府、游客和湖南日报社均受益不浅。

综上所述,省级党报办好旅游副刊,是顺应时代需要和社会需要的明智选择很有必要办好。但真正要办好,将它办成各级政府和游客的良师益友,却也并非易事。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