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广播媒体广告价值最大化探析【2】

王红霞
2016年06月28日10:40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二)融合新媒体,拓展广播传播力

新媒体的发展,在稀释广播听众和市场的同时,也为广播带来了一定的契机。广播媒体具有很强的地域性,既是其优点,也是其劣势。地域性强有助于地方广告的精准投放,但传播范围相对有限,尤其是我国广播媒体自古以来“条块分割”的区域状态,很难使单一广播媒体形成规模化。

借力新媒体,拓展广播媒体平台,扩大了广播媒体的传播力。网络广播、微电台等广播媒体融合新形态,在丰富广播媒体播放平台的同时,在线播放、点播也增加了听众的自主选择性;在巩固既有听众群体的同时,也培育了一些新的潜在听众。

但就目前融合现状看,无论是广播媒体官方网站,还是微电台,或是对微博、微信的使用,都存在着“融而不实”的情况,如内容形态更新缓慢,网络互动有限,在线收听音质差等问题。究其原因,最重要的一点是融合初期,没有清楚的盈利模式,看不到显现的融合效益,尤其是在私家车市场广阔,各电台纷争的情况下,广播媒体无心、无力、无资本去投注更多精力关注新媒体事宜。

该情况下,笔者认为有实力、有资本的省级、央视级电台或广电集团,有责任去开拓新媒体市场,探索广播媒体融合道路,而地市级广播媒体,可以利用新媒体带来的新形态,运用新元素丰富广播。如微信互动带来多元听众声音,丰富广播声音形态,增加节目的原生态;入住微博,了解最新信息,提供广播资讯话题;微博互动,进行广播活动营销,关注受众需求,拓展广播广告空间和形式。通过广播媒体的分级融合,拓展广播的传播力。

(三)塑造品牌,扩大广播影响力

广播媒体的核心在于节目,只有打造满足受众需求的品牌节目,才能更好地去影响受众。

首先要树立“服务”观念,突出地域性特点,切实解决听众难题。如杭州交通经济广播918的《我的汽车有话说》深受听众欢迎,原因就在于其对车主遇到的难题,都能第一时间连线相关部门或人员,实实在在的进行解决。久而久之听众对整个电台就产生了信任感,电台的影响力和美誉度也在不知不觉中得到扩散和提高。

其次,开展线下活动,走出播音间,走进听众。广播作为听觉媒体,最大的劣势就是转瞬即逝,记忆度不高。通过开展活动,一方面可以加大电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一方面可以弥补广播广告时间有限的缺陷,拓展广告空间,实现线下活动空间和线上广告时间的互补。

(四)受众分析,挖掘潜在消费力

媒体的双重市场决定了广播媒体的受众有两个群体,即对应一次销售的“听众”,对应二次销售的“广告主”。对二者进行调查分析,挖掘潜在消费力,必不可少。

1.一次销售:节目吸引听众

由“使用与满足”理论可知,受众使用媒介是基于某种需求,需求的满足与否决定受众对媒介的态度和今后的使用行为。作为媒介,就需要对受众进行人口学和心理学分析,透视其内在需求,有针对性地通过媒介自身的符号和编排系统满足这些需求,以期实现受众的“二次光临”。

目前广播听众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群体,一是“老龄化”群体,一是“移动化”群体。“老龄化”群体是广播固有、忠实听众,听广播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获取的一部分。该群体一般处于“功成身退”、含饴弄孙的人生阶段,关注养生、健康,喜欢戏曲、相声、评书等具有传统特色的节目,具有“银发经济”的潜力。“移动化”群体主要是新兴汽车移动群体,收听广播更多的是为了获取新闻资讯、路况信息、天气情况等实用信息,通过休闲娱乐性节目缓解紧张忙碌的生活节奏和情绪,寻求片刻的陪伴与放松。该群体一般是“三高群体”,高学历、高收入、高消费,更加知性化,更喜欢有深度、有品位、时尚性的节目。

通过分析广播听众群体内在需求,编排有针对性的节目,以满足受众的多样需求。此外广播媒体还可以借鉴美国广播节目运作方式,将听众群的人口学特征和广告主的诉求目标相结合,定制节目,实现节目效益的最大化。

2.二次销售:数据说服广告主

广告主投放广告的目的是将产品信息传递给目标消费群体,因此,产品的目标消费群体和广播节目的收听人群契合度的高低决定着广告主的态度,而衡量契合度高低的标准无疑是客观的收听数据。

加强收听数据的应用和挖掘,有助于广播媒体直观的呈现媒体的广告价值,吸引广告客户。所以广播媒体要加强电台广告人员对收听率数据的认识与挖掘能力,善于从海量的收听率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数据来包装频率与栏目,彰显栏目价值。

此外,通过自营销和数据营销的结合,向广告主和广告公司推广广播媒体最先发展状况,让他们对广播广告有与时俱进的认知和了解,对广播媒体的广告价值有正确的看待,“有理有据”说服广告主,进行广播广告的二次销售,从而真正实现广播媒体广告价值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 颜景毅.广告学[M].郑州:郑州大学出版社,2005.

[2] 丁俊杰,黄升民.中国广播产业报告——产业发展与经营管理创新[M].北京: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2005.

[3] 王春美.广播广告资源库的现实意义与创建路径[J].中国广播,2013(3).

[4] 黄京华,朱琛.中国广播广告概况[J].中国广播,2014(9).

[5] 周伟,杨兆婧.互联网思维下广播广告的营销创新[J].中国广播,2014(9).

[6] 刘琦.移动互联网时代下我国广播广告的创新策略研究[D].渤海大学,2015.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