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6期

图书编辑与作者的沟通交流技巧分析【2】

曹 腾
2016年06月28日11:21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三、编辑与作者处理分歧的艺术

(一)明确双方目的的同一性

编辑和作者虽然立场不同,可是工作的目标是统一的,都是为了书稿的尽善尽美。在沟通过程中明确了这个原则,就不会出现意气用事、非要争出个高下来的低级错误。沟通书稿不能本着一定要说服对方的预设立场。多换位思考,倾听下对方的“为什么”。问问作者这样创作的意图、不愿意修改的理由。作者毕竟是书稿的创作者,他的坚持一定有自己的原因。而编辑是给予书稿二次生命的人,提出来的修改意见是比较客观的,也是综合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行业经验的。双方都抛弃自己的成见,退一步海阔天空。

(二)认清自我角色,摆正思维心态

或许编辑有好的文笔,但是作者有自己的语言风格,接受了稿子就必须尊重和保持作者的风格。那种觉得自己写的比作者好、恨不得把对方稿子推倒重写的想法要不得。对于作者来说,交了稿子不等于就得完全按照自己的意思出版。编辑作为第一读者,有着丰富的审稿经验,跳出创作思维,站在客观立场,往往能发现稿子的结构不合理、体例不清晰、情节前后矛盾等问题。指出来,有道理的,作者虚心接受就好。美国格罗斯主编的《编辑人的世界》中曾经提到:“作者必须明白,编辑是激发他们、鞭策他们,有时甚至是逼迫他们达到创作巅峰的必要力量。编辑有他们自己的创造力,而这种能力是作家很少具备的。编辑通常具备了批判性的分析能力、超然的眼光,以及作者应该善加利用的卓越表达能力。……作者应该对这种编辑才能抱着敬意,肯定这也是一种创造性的才华,同时从中受益。”

(三)尊重作者原作,尽量不改、改必有据

孙犁曾经说过:“作者原稿,可改可不改者不改。可删可不删者不删。不代作者作文章(特别是创作稿),偶有删节,要使上下文通顺,使作者心服。”这就是编辑的最高境界。不得不改的,必须有所依据,是不是有著作权问题,是不是违反了相关编辑规范等。改动的部分,最好告知作者,请其核对和认可。不能确定到底改不改的问题,及时跟作者沟通,在掌握更多创作背景的基础上,修改会更加客观。

(四)提升专业素质,取得作者信任

对于初次合作的编辑和作者,建立信任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这也是编辑展示自我专业素质的过程。笔者曾经在策划一本教育类图书时,根据书稿结构,在梳理作者所给的上千张照片中迅速挑出几十张与内容吻合的照片插入文中。作者一筹莫展的照片问题解决后,对编辑的专业能力马上增加了信任感,合作也变得顺利愉快。编辑提出修改意见要有理有据,要能看到作者忽视的方面,避免稿件出现政治倾向等严重问题,这样的专业素养是合作的良好保障。

作为编辑,掌握了与作者交往的艺术,处理好与作者的关系,与作者一起打造精品图书,才能创造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参考文献:

[1] 张放.论学术图书编审流程中编辑与作者的互动[J].出版发行研究,2011(4).

[2] 高军晓.重点图书编辑与作者的沟通技巧[J].科技与出版,2013(9).

[3] 施东毅.图书编辑与作者的有效沟通研究[J].编辑学刊,2015(6). 

(责编:霍昀飞(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